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薄雪萬年草(Sedum hispanicum)別名磯小松,景天科(Crassulaceae)景天屬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其細小的藍綠色棒狀葉片環繞生長於莖端,莖匍匐生長接觸地面易著生不定根,整片生長鬱鬱蔥蔥猶如藍色地毯,綠化效果極為秀美。薄雪萬年草廣佈南歐至中亞地區,原產西班牙,也叫磯小松。

薄雪萬年草是會開花的萌萌噠植物是盆栽觀賞、垂直綠化、屋頂綠化等應用領域的上佳選材,尤其在光照充足環境下薄雪萬年草株型緊湊,葉片飽滿,藍色耀眼,而在秋冬季節,葉片、莖幹會變成果凍粉紅色,極具觀賞價值。

薄雪萬年草介紹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薄雪萬年草的別名

學名:Sedum hispanicum

薄雪萬年草俗稱“磯小松”

薄雪萬年草的習性

薄雪萬年草是景天科景天屬,冬季為其旺盛的生長期。

原產於南亞至中亞。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怕水溼和強光暴曬,耐半陰。適宜生長溫度為18~25℃。

家庭養護長採用扦插進行繁殖。常見的病蟲害有:白絹病、蚧殼蟲

喜全日照,半日照也能生長,但葉片排列會比較鬆散,耐旱性強,生長迅速。怕熱耐寒,臺灣栽培不易開花。

薄雪萬年草的養護技巧

換盆:每年春季換盆時,對生長過密的植株進行疏剪,栽培2~3年後需重新扦插更新。生長期盆土保持稍溼潤。夏季處於半休眠狀態,盆土保持稍乾燥。

澆水:冬季澆水根據室溫高低而定。只要不是長期乾旱或者長期溼潤都可以長得很好。可在介質略乾的時候澆次水。長期不澆水的情況下葉片會明顯萎縮,無精打采的樣子。如果株型不緊湊有徒長嫌疑則要注意增加日照時間、適當減少澆水。

施肥:全年施肥2~3次。過多施肥會造成葉片疏散、柔軟、姿態欠佳。

光照溫度:除了盛夏適當遮陰,均可全日照。秋季在光照充足和溫差大時,葉片會轉變為粉紅色。

薄雪萬年草的繁殖方法

扦插:全年可進行,以春秋季為好。剪取頂端枝一小叢,長4~5釐米,直接盆栽或插入沙床,成活率較高,盆栽4~5周後就能莖葉滿盆。

栽種組合建議:屋卷娟、大和錦。

萬年草是多肉植物,分爲黃金萬年草和薄雪萬年草,它們是同一分類都具有著獨特的觀賞價值,但黃金萬年草卻不是薄雪萬年草,黃金萬年草的枝葉分佈的較為均勻,枝葉也是黃色的,耐旱性比較強,薄雪萬年草的枝條,較為雜亂,枝葉是淡綠、深綠等顏色,它的耐寒性比較強。

新買的薄雪萬年草怎麼養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新買的薄雪萬年草,如果是裸根不帶土的多肉,要先潮土種在花盆裡,散光養護,等多肉緩盆後再增光。如果是直接購買的成品多肉,可以直接搬去曬太陽,生長期澆水見幹見溼。等多肉長的太旺時,可重剪剃頭讓其重新生長。冬季低溫休眠期少澆水,保持盆土乾燥,有利於多肉安全越冬。

一、新買的薄雪萬年草怎麼處理

1、裸根不帶土:在網上買的裸根多肉,要先進行潮土栽種,放在散光通風處緩盆,一週後澆水,等多肉有明顯生長趨勢後,搬到南陽臺多曬太陽。

2、帶盆成品苗:在花市買的成品多肉,可以直接搬去陽臺曬太陽,然後根據購買多肉的季節和環境,來決定該如何養護。

二、新買的薄雪萬年草怎麼養

1、光照:薄雪萬年草喜光,充足的光照能讓多肉長勢加快,出狀態。春秋季節有條件的最好露養,全天曬著,炎熱的夏季在中午要適當遮陰,但是時間不要太長。

2、溫度:最適合薄雪萬年草的生長溫度在10-33℃,低於10℃多肉會停止生長,要嚴格控水,保證最低溫度不低於5℃,就能讓多肉安全越冬。

3、澆水:家養薄雪萬年草,在春秋生長旺季,等盆土接近乾透澆透水。夏季保證養護環境通風,在早晚澆水。冬季要控制澆水,在中午沿盆邊溜點水,平時保持盆土乾燥。

4、修剪:薄雪萬年草最大的特點就是長勢快,極易爆盆,所以在多肉生長過密的時候,就可以給它剃個頭,重剪一下讓多肉重新生長。

5、繁殖:修剪下來的部分,準備潮溼的土壤,把莖稈插在潮土中,放在散光通風處。等多肉生根成活後正常養護,2-3個月就能繁殖一大盆。

薄雪萬年草繁殖方法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薄雪萬年草是一種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西班牙地區,它的繁殖方法都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薄雪萬年草的分株繁殖

薄雪萬年草在分株繁殖的時候,是需要結合換盆進行的。

方法就是:把薄雪萬年草叢生的植株分開,在分開的時候,可以用手掰開,也可以用剪刀剪下來,注意千萬不要損壞到其他的莖株;

剪取下來的分株,可以用清水浸泡一會,隨後取出來,然後放在陰涼處晾乾。

等幹了以後就分別栽種到每個準備好的盆子裡即可。

注意要放在有光照,可以通風的溫暖環境處養護。

薄雪萬年草的扦插繁殖

1.挑選健壯的母株,選擇健康的枝條進行截剪,長度要保證10多釐米即可。

2.還要注意摘掉紙條底側上面的小葉子,為了防止扦插時埋到土中腐爛,影響植株的生長健康。

3.將截剪好的插穗放在陰涼處晾一天,通風換氣,直到晾乾為止。

4.準備好盆土,要準備土質鬆軟的潮土,這樣有利於扦插的插穗發芽生根,也不用澆太多水。

5.晾好了以後就要上盆了,上盆的時候不要太密集,分開扦插最好,在扦插好以後開始不要澆太多水。

6.扦插好以後,就要放在有光照且通風良好的地方養護。

薄雪萬年草的扦插繁殖最容易成活,只要把插穗,插入土裡,就可以成活生長,這種繁殖方法也是最常用的。

好啦,小編已經告訴你薄雪萬年青的繁殖方法了,不妨試一試吧!

薄雪萬年草的夏季養護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薄雪萬年草喜歡陽光充足和乾燥涼爽的環境,它的一大特性便是怕熱耐寒。那麼在高溫的夏季,薄雪萬年草該怎樣養護呢。

薄雪萬年草的夏季

薄雪萬年草的開花期是夏季,基本開在初夏,花期過後,便要進入休眠期。

對薄雪萬年草來說,無論怎麼養,除了夏季,其他季節都是非常好養的。夏季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季節。

薄雪萬年草的夏季養護之澆水

夏季是薄雪萬年草的休眠期,休眠期儘量少水。但並不是說要完全斷水,幾個月不給肯定不行,一個夏季會縮水嚴重,1釐米的單頭合攏後會很小。

大體上保持盆土溼潤,避免積水,也不要長期雨淋,這是為了避免植株腐爛。

薄雪萬年草的夏季養護之光照

光照對薄雪萬年草來說極為重要。

光照不足則會造成植株徒長,看上去稀鬆難看,而且植株長勢孱弱,很容易引起黑腐病等病症,使得整盆植株腐爛,全軍覆沒。

因此薄雪萬年草要放在室外陽光充足之處養護,夏季陽光強烈,但是即使是盛夏高溫季節也不要遮光,以使得株型緊湊美觀。以為薄雪萬年草在半陰處雖然也能生長,但株型鬆散,影響觀賞性。

可以讓薄雪萬年草在通風的散射光處度過陽光強烈的夏天。

薄雪萬年草的夏季養護之通風

所有的多肉都喜歡通風,可有效避免病菌滋生。薄雪萬年草也不例外。

薄雪萬年草在夏季高溫季節要求有良好的通風,避免悶熱潮溼的環境,以免造成植株腐爛。

薄雪萬年草怎麼過冬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這是一個聽起來非常別緻的名字,讓人想到了冬季在皚皚白雪之中一抹綠色,綠得耀眼(當然它還有好多種顏色,此處只是小編的想象)。這種植物的葉看起來很像是一根根小棍,密密麻麻的。把它作為觀賞植物,可以使人覺得生機勃勃,充滿青春和活力。說了這麼多,該進入正題了:它怎麼過冬呢?

陽光

之所以把光照放到第一個來講,是因為這種植物非常喜歡光,光照是促使它安全過冬的極為重要的一方面。時常把它拿出來見見光,不然一直讓它待在暗處,它的心情一直陰暗,就不會好好成長了。

水分

跟其他植物差不多,薄雪萬年草在冬季對水分的需求量微乎其微。澆水次數和澆水量儘量少些,讓土沒有那麼幹就行了。如果長期沒有澆水使它出現了葉片有點枯萎的現象,也不要過度擔憂,及時澆水,一會兒就可以恢復生機。

修剪

植物的生長速度可能比較快,所以在冬季即將來臨的時候,最好把它修剪一下,這樣既可以讓它更加美觀,又可以減少養分的浪費,使它更好地過冬。

通風

如果植物被放置在室內,通風是使它呼吸到清新空氣的必要措施。不過,考慮到溫度比較低,通風次數和時間不宜過量。還有,注意不要把植物放在風口,嬌美的植物還是忍受不了寒風侵襲的。

溫馨提示

廣大愛好者們可以放心,這種植物並不是那麼怕冷,也沒有那麼嬌貴難養。一般來說,南方地區的朋友們可以不必非得把它移入室內。不過北方地區的朋友們注意,冬季低於5℃時,為了保險,還是把它放到室內吧。

薄雪萬年草有毒嗎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這是一種可愛的植物,形狀像是煙花一樣層層綻放,顏色翠綠,葉肉呈現出一根根棒狀的形態,葉肉的表面還會有一次白白的蠟狀的粉末覆蓋著,葉子十分地繁密。夏天的時候會開花,花朵像是星星一樣有五朵花瓣,長得白白的,同時又稍微有些粉紅。這種植物適合作為觀賞性的植物來種植,放在室外的話,可以美化室外環境,放在室內,更是賞心悅目。

一.這種植物是否有毒

這種植物是沒有毒性的。是可以放在屋子裡種植的。放在臥室的同時,它本身層次豐富,遠看像是微型的針葉林模型,或者可以說它像是一條條翠綠色的溪流流淌與山峰之間,非常具有個人的風采,同時還會給人一種生機勃勃的感覺。

二.薄雪萬年草價值

盆栽觀賞作用

這種植物的小葉子個頭圓潤身材細長,圓滾滾的葉肉棒又是呈現翠綠翠綠的顏色,整個形態小巧玲瓏,十分地可愛。種植起來,如果健康成長而且有爆盆的跡象的話,這個時候的它就像是絨墊一樣一層層覆蓋在花盆上,同時因為薄雪萬年草這種形態,它非常適合跟其他的多肉一起進行組合種植。只要設計好種植的位置,或者及時調整你想要呈現的微觀世界的畫面,它就會給你展現出一個神奇的微觀森林。

園林裝飾作用

如果喜歡在屋頂種植花草的朋友,可以在屋頂的花園裡作為一種綠化的植物種植。因為這種植物生長容易密集,而且它能夠大面積地覆蓋種植的地方,成長速度非常地快,還能扛得住猛烈的光照,能夠在沒有少量水分的環境中成長,根本不需要對它多費心思進行打理。只要把它種在想要綠化的地方,它就可以爆盆覆蓋表層帶給你驚喜。這種省時不費力的多肉適合懶於打理植物的人種植,不需要天天看護就能健康成長的特性適合於沒有特別多的種植經驗或者是沒有種植知識的人種植。

三.養育這種植物要注意的地方

1.如果想要它呈現出葉片緊湊的狀態,就需要給它多曬太陽,因為它的耐光性,全天給它日照都沒有關係。

2.要注意通風,可以有效地避免它生病。

3.溫度超過35度的時候,要給它適當地遮陰,同時要加強種植環境的通風,減少澆水量。如果是溫度低,就要把它放在向著陽光的室內。

薄雪萬年草和球松的區別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相信喜歡多肉植物的各位花友一定會被一個問題所困擾,那就是薄雪萬年草和球松的區別,今天,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薄雪萬年草和球松有什麼區別。

薄雪萬年草和球松形狀的區別

球松的形狀整體上比較偏向於球狀,而薄雪萬年草的形狀卻是更加修長、苗條一點。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薄雪萬年草和球松葉子的區別

球松的葉子像一根根的針,並且比較有條理感,是一層一層的葉子分佈情況,但是薄雪萬年草的葉子呈現出的是棒狀,給人的感覺比較雜亂無章。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薄雪萬年草和球松根莖的區別

球松的枝比較矮小莖呈現灰色,葉子乾枯之後在枝幹上形成一種龜裂在很長的時間之後才會顯露出它的肉質莖,薄雪萬年草的根是一種鬚根,莖是趴在地上成長,一旦接觸地面就會長出不定根。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薄雪萬年草適合露養嗎

薄雪萬年草是非常好養的品種,耐旱也耐溼,只要不是長期乾旱或者長期溼潤都可以長得很好。那麼,薄雪萬年草適合露養嗎?

薄雪萬年草適合露養嗎

薄雪萬年草總的來說非常好養,有花友總結了四個要點:露養通風;猛曬太陽;瘋狂澆水;適當施肥。

以此看來,薄雪萬年草是非常適合露養的多肉。

薄雪萬年草露養的注意事項

春秋季節是薄雪萬年草的生長期,春秋的陽光和溫度都非常溫和,雨水也不會氾濫,非常適合把薄雪萬年草放在室外露養。

注意冬天低溫和夏季高溫的問題。

夏季儘量少水。但不能完全斷水,注意多雨時節,暴雨可能會導致薄雪萬年草腐爛。夏季溫度過高便要將薄雪萬年草放在通風的散射光處養護。

冬天溫度過低就不用澆水了,保持盆土乾燥,室內過冬。一定保持溫度,零下4度便容易凍傷,葉片變回幹黃枯萎。

薄雪萬年草開花嗎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作為萌萌的多肉,薄雪萬年草可是很青翠欲滴的。平常以綠色為主,日照時間增加及溫差巨大會使整株變為粉紅色,並且株型也會保持的很漂亮。可你知道它會開花嗎?

薄雪萬年草開花嗎

薄雪萬年草當然開花了。更多關於多肉植物開花:多肉會開花嗎?100多盆多肉養殖后的分享

薄雪萬年草的花小小的,花瓣5瓣星形,就像五角星一樣,花色白略帶粉紅,花朵較小,授粉不易。

翠綠的葉子和白白的花朵形成鮮明對比,好看至極,就像滿天星一樣,在翠綠的畫面上,都是白白的小星星,美麗卻不嬌豔,給人舒服清新的感覺,十分討人喜歡。

薄雪萬年草的花期

薄雪萬年草會在夏季開花,花朵6瓣星形,花色白略帶粉紅,迷你可愛。

花期過後便進入休眠期。

薄雪萬年草怎麼養爆盆

薄雪萬年草介紹和照顧技巧

薄雪萬年草一般1-2個月就能爆盆,要使用顆粒土種植,種下後澆一次大水,不要用紅陶盆,使用上釉過的瓷盆會更好。還要讓它多曬太陽,光照不足很難爆盆,還會出現徒長的現象。若盆土裡有雜草要及時清除。

多久可爆盆

薄雪萬年草是非常好養的多肉,一般1-2個月就可以爆盆。

種植的時候要注意,使用顆粒土比普通營養土更容易爆盆。顆粒土透氣性,根系就能充分舒展開,良好的根系有利於薄雪萬年草的生長。

爆盆方法

配好土,把薄雪種植上去,然後不需要像其他多肉種下去不能澆水。在種下去後要立刻澆一次大水,第二天再去看時,個個都精神抖擻。

種薄雪萬年草不宜用紅陶盆,除非你打算三天兩頭澆水,否則你很難把它養胖。它其實是需要水量很大的,2天不澆水看上去就包起來了,葉片也會不肥,但是如果你每天澆水,又會變的很徒,這個是很矛盾的。

因此,使用上釉過的瓷盆會好一些。

薄雪萬年草要爆盆就不能做拼盤,因為一旦生長爆發起來,它就很容易變主角。除非你是一個很勤快很樂意經常去除草的人,因為它爆盆太快,很容易喧賓奪主。所以單獨養一盆是最佳選擇。

多曬陽光,一旦曬不到陽光就徒了,徒長便毫無美感可言了。

常見問題

薄雪萬年草植株爲什麽腐爛?

光照不足
薄雪萬年草喜歡陽光,陽光充足則會長勢良好。
但薄雪萬年草如果光照不足的話會造成植株徒長。並且有可能導致植株長勢孱弱,很容易引起黑腐病等病症,使得整盆植株腐爛,全軍覆沒。

盆土積水
養多肉都被教育乾透澆透,不能多澆水。但薄雪萬年草愛水,對水分的需求遠遠大於你的想象。因此要瘋狂澆水。
但都是多肉大都要求盆內無積水,也不要長期雨淋。因為積水可能會阻礙植株根部的呼吸,引起爛根,進而整株腐爛。薄雪萬年草也是如此。

通風不足
通風對多肉是十分重要的。空氣的流通有助於植株的呼吸。通風不足導致空氣悶熱潮溼,可能也會引起薄雪萬年草的植株腐爛。

薄雪萬年草植株腐爛怎麼辦?

光照
讓薄雪萬年草得到充分的日照。春秋可室外露養,夏季可放在陰涼散射光處,盛夏高溫季節也不要遮光。冬季要注意保暖,可放在室內向陽處養護。

澆水
薄雪萬年草愛水,因此水至關重要。春秋季節保持盆土溼潤,避免積水,也不要長期雨淋。夏天一定不要連續性淋雨,儘量少水。夏季天氣悶熱,淋雨不僅長徒無法避免,爛根也是極易發生的。冬季溫度低於5℃,應控制澆水,保持盆土乾燥。

通風
春秋季節露養,能有良好的通風的環境。夏季保證良好的通風,避免悶熱潮溼的環境。

發現腐爛植株
可對植株進行修剪,去除腐爛的部分,促進再度分枝生長。可以剪下較為良好的小株作為繁殖材料進行扦插,重新繁殖。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