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魯氏石蓮(Echeveria runyonii Rose ex Walther)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別稱魯氏,產墨西哥,需要接受充足日照,植株不大有矮小的莖,葉匙形,灰白色,葉片肥厚垂直生長。葉緣沒有紅色,生長迅速。魯氏石蓮為中小型品種,葉片匙形,葉端有尖,但葉片比藍石蓮要平整厚實,養護得當的話株型會非常緊湊,葉片間聚攏密集幼株的葉片上會有一層薄薄的白粉,老株上沒有。

魯氏石蓮介紹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魯氏石蓮的習性

魯氏石蓮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夏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魯氏石蓮原產於墨西哥,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5℃。

魯氏石蓮不耐寒,冬季移到室內養護,適當增溫。耐半陰和乾旱,怕積水,生長期每週澆水一次即可。

魯氏石蓮花是全日照植物,除夏季需要適當遮陰外,其他季節可全日照。

魯氏石蓮的養護技巧

澆水:生長期每週澆水一次,保持盆土乾燥。冬季澆水1~2次,根據植株室溫,可適當增加水量。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選用稀釋的餅肥或多肉專用肥。施肥時不要將肥液灑到葉面,以免燒葉影響美觀。

養護位置:可將盆栽魯氏石蓮放在陽光充足的窗臺或陽臺養護。夏季適當遮陰,冬季移到陽光充足,溫暖的地方的越冬。

水培養護:可剪取魯氏石蓮的莖葉,插於沙床生根後水培。春秋季節加入少量的營養液,其他季節清水即可。

魯氏石蓮的繁殖方法

播種:選取當年成熟的種子播種,控制溫度在16~19℃,2~3周後即可生根。

栽種組合建議:黃麗、虹之玉。

魯氏石蓮的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多肉當中的石蓮花屬都是很漂亮的,魯氏石蓮也是其中之一。魯氏石蓮是非常好養的一個品種,那麼魯氏石蓮養殖的方法是什麼,養殖過程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溫度和光照

魯氏石蓮喜歡陽光,可以接受全日照。魯氏石蓮的生長要求陽光必須充足。日照太少葉子的葉色會變淺,植株徒長,葉片鬆散。

魯氏石蓮不耐寒,耐半陰,因此夏季要適當遮陽,冬季要保持充足的光照,但因為冬季氣溫低,因此可以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養護。

澆水

魯氏石蓮的澆水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

夏季一般溫度高於35度就要慢慢斷水,因為魯氏石蓮夏天是可以正常生長的,休眠不是太明顯,可以少給水或者不給水。在多雨的時候不要淋雨,淋雨可能會造成盆土積水。秋季氣溫降低則可以慢慢恢復澆水。冬季氣溫在0度以上可以澆水,0度以下就慢慢斷水了,否則魯氏石蓮會凍傷。

土壤

魯氏石蓮花對土壤的要求不是很高,可以使用泥炭土混合煤渣,土壤要透氣,排水性要好,可以在土的表面鋪設乾淨的河沙。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魯氏石蓮的水培養護

魯氏石蓮的水培養護方法其實並不難。

魯氏石蓮水培方法是:選擇長勢較好的魯氏石蓮,選擇要水培的一段,可以多保留幾片葉子。

剪下魯氏石蓮的莖葉,將傷口晾乾,然後將其插於沙床生根。魯氏石蓮生根後便可插入花瓶中水培。花瓶可以選擇透明的玻璃器皿,也可以選擇有特色的,好看的,增加水培魯氏石蓮的觀賞性。

在水培魯氏石蓮的養護方面要注意,春秋季節加入少量的營養液,其他季節清水即可。可以隨意搭配其他植物,也可以在花瓶中養一些小魚,更富有趣味性。

魯氏石蓮的養殖注意事項

繁殖:魯氏石蓮花的繁殖一般可以採取葉插與砍頭的方式,也可以選擇播種的方式。

換盆:根據魯氏石蓮的生長狀況可以幾年換盆一次。

澆水:澆水時要注意水不要澆到葉心,容易是魯氏石蓮腐爛。

魯氏石蓮的過冬與度夏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夏季的高溫和冬季的低溫,都是植物生長過程中必須要注意的問題。魯氏石蓮的夏季和冬季應該怎樣過,魯氏石蓮在這兩個季節要注意些什麼。

魯氏石蓮的過冬

魯氏石蓮在冬天要注意的無非是光照、澆水、和溫度。

首先,由於魯氏石蓮需要接受充足日照葉子才會長得好,因此即便是在氣溫低的冬季也要保持充足的光照,並且由於冬季白天的時間縮短,日照時間減少,要儘量給足全日照。

其次,冬季的澆水其實是視氣溫而定的。氣溫在0度以上,可以澆水,畢竟,冬天可是很漫長的,不能一整個冬天都不澆水,這樣也是會影響魯氏石蓮的生長的。澆水時可以將水澆在魯氏石蓮的根部,不要澆到葉子上。氣溫降到0度以下時便要斷水了,否則容易凍傷,那就得不償失了。

最後一點,冬季要保持溫度。由於低溫的緣故,在冬季,最好將魯氏石蓮移放到室內,放在室內能接觸到陽光的地方。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魯氏石蓮的度夏

夏季的特點就是高溫多雨,對魯氏石蓮來說,這是個比較大的問題。

首先,由於夏季日照強烈,太陽光很有可能讓魯氏石蓮的植株受傷,但是魯氏石蓮又是喜光的植物,又不能不讓它接觸陽光,遮陽,就勢在必行了。一般是在溫度高於35度是,就會將魯氏石蓮移到明亮的散射光下,保持通風。

其次,魯氏石蓮夏天是可以正常生長的,休眠不是太明顯,在溫度過高時,可以考慮少水或不給水,等到了秋季在慢慢恢復澆水。

魯氏石蓮怎麼養爆盆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魯氏石蓮爆盆方法有群生、砍頭和葉插。這種植物養起來群生,多分枝,很快就能長滿一盆;砍頭是其繁殖的一個好方法,好處是可以去除頂端優勢,等到新的側芽都長大了,也就有了爆盆的效果;葉插可以大量繁殖,成功後會長滿一盆。

群生

有些多肉是容易群生的植物,這種植物養起來群生,多分枝,很快就能長滿一盆,看起來整個花盆裡都是滿滿的。

魯氏石蓮也是比較容易群生的多肉,隨著它慢慢的長大,枝杈橫生,也許會長到花盆都裝不下它的地步,這不就爆盆了。

所以說,想讓魯氏石蓮爆盆,而養花者又不想破壞魯氏石蓮自身的美感,可以讓其順其自然的生長,慢慢群生。群生的越多,越容易爆盆。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砍頭

砍頭是魯氏石蓮繁殖的一個好方法。

一般來說,魯氏石蓮要爆盆就需要植株多頭。但如果植株生長緩慢,就會有花友等不及了。這時候不妨試試砍頭吧。

砍頭的好處是可以去除頂端優勢。砍頭後不僅可以改善植株徒長的問題,砍下來的部分還可以扦插。而魯氏石蓮的植株經過砍頭,母株上會爆很多側芽,長成很多新的植株,一頭也就變成多頭了。等到新的側芽都長大了,魯氏石蓮也就爆盆了。

葉插

葉插也是魯氏石蓮繁殖的一個好方法,因為葉插的好處是可以大量繁殖。

找一個大一點的盆,將魯氏石蓮葉插,可以多插幾棵(避免有些魯氏石蓮葉插不成功),這些魯氏石蓮葉插成功後,也會很容易長滿一盆。到時候就爆盆了。

魯氏石蓮有毒嗎,能家養嗎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有人說,吃貨是不會放過任何能吃的東西的。這話不假。看到魯氏石蓮,肉肉的,肥肥的,你是不是也想嘗一口呢。那麼魯氏石蓮有沒有毒呢,能不能家養。

魯氏石蓮有毒嗎

市場上有一種能吃的石蓮花,據說還可以做果汁。但那大多指的是朧月,其他品種的石蓮屬,擬石蓮屬多肉能不能吃要看自身的情況。魯氏石蓮其實是不能吃的,但是它並沒有毒,這一點還是可以放心的。

魯氏石蓮能家養嗎

擁有美麗的外形的魯氏石蓮,無論是沒有開花的蓮花形態,還是開花後的倒鍾型小花,都是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的。魯氏石蓮可以作為觀賞植物家養的。

魯氏石蓮家養有無毒副作用

對於魯氏石蓮,其實只要不去誤食和傷害它,養殖來觀賞還是大可不必擔心的。因為它沒有毒,對我們不會造成身體健康方面的影響。並且,它們不會釋放有害氣體,也不會在這方面對我們造成傷害。

其次,魯氏石蓮養在家裡,還有有吸收害氣體,吸收二氧化碳的作用,能夠淨化空氣,這也是養一棵魯氏石蓮的好處。家養魯氏石蓮,無明顯的毒副作用。

魯氏石蓮開花嗎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魯氏石蓮是石蓮屬,它的外形看起來就像一朵大大的蓮花。但是魯氏石蓮也是會開花的,而且它的花也是很美的,讓我們來欣賞一下吧。

魯氏石蓮開花嗎

魯氏石蓮是開花的,魯氏石蓮花序為橞狀,花朵的形狀為倒鍾型,花朵的顏色黃紅色,有點偏紅色。魯氏石蓮開花也是很美的。

魯氏石蓮開花二三事

魯氏石蓮的花朵呈現倒鍾型,但是不會展開的很大。

魯氏石蓮開花時需要大量的養分,並需要陽光。

魯氏石蓮的花間可以砍下來扦插,成活率款式很高的呢。

魯氏石蓮的繁殖方法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植物的一生不外乎就是播種,發芽,長大,開花,結果,繁殖,死去。每一環都是很重要的。繁殖作為如此重要的一環,必須得到重視。魯氏石蓮的繁殖方法都是怎樣的。

魯氏石蓮的葉插繁殖

葉插時多肉植物的常見的繁殖方法。魯氏石蓮也可採用此種方法進行繁殖。

魯氏石蓮的葉插要注意溫度和溼度,春秋季節是比較適合葉插的。

葉插前要選擇合適的葉插材料,一般肥厚的葉片是最好的選擇。

葉插前不要澆水,因為葉片是比較乾的時候才好摘的,澆完水以後葉片都不好摘。摘葉子的時候也不需要太多的力氣,以免將魯氏石蓮弄傷了。

葉插後慢慢長牙,但不要急著摘掉母葉,讓它慢慢幹掉就行,除非母葉已經確定爛了。

一定要有足夠的耐心。

魯氏石蓮的砍頭繁殖

魯氏石蓮隨著生長會慢慢長大,很快就會長得較高。這時候便可以進行砍頭,在魯氏石蓮的植株上,選擇合適的位置,將頭部砍下,重新栽植,也很容易就成活的。

魯氏石蓮的砍頭繁殖沒有那麼多的限制,砍頭全年都可以進行的。

魯氏石蓮砍頭後容易長小植株,會更加容易爆盆的,造型也會更加多變。

魯氏石蓮的播種繁殖

播種繁殖是植物最原始最普遍的繁殖方式,魯氏石蓮也是可以播種的植物。

播種時要選取當年成熟的種子播種,溫度保持在在16~19℃,最好是春季,2~3周後即可生根。

魯氏石蓮的換盆注意事項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魯氏石蓮越長越大了,可能會爆盆,那花盆就不適合魯氏石蓮的生長。那就換盆吧,順便還可以修一修根。那魯氏石蓮換盆時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魯氏石蓮的換盆時間

魯氏石蓮是一種中小型植株,植株不大,有矮小的莖,莖的直徑也不會很大。它的生長度可以說是比較慢的,因此不需要頻繁換盆。

魯氏石蓮的換盆週期大概是隨著它的生長的狀態可以幾年換盆一次,新換的盆可以較大一些,盆徑比株徑大1~2寸就可以了,這樣可促進植株成長。

當然,在花盆中營養成分減少,或者想要修根換土的時候也可以順便換盆的。

換盆的時節可以選在春季,因為春季是換盆大季。秋季也是可以換盆的。

魯氏石蓮換盆時的盆土選擇

盆土可以選擇透氣性好的土,土壤要新鮮。可以選擇泥炭土混合一些煤渣顆粒,加一點河沙。

可以加點基肥,補充營養。

魯氏石蓮換盆的注意事項

切忌高溫多雨時節換盆,魯氏石蓮在這種時候換盆,比較難緩根,成活率會低很多。

魯氏石蓮換盆前可以適當修根,也可以直接將魯氏石蓮較大的植株砍頭,砍下來的頭部放進土裡也能繁殖的很好。

魯氏石蓮的水肥管理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水分和肥料是植物生長的必需品,做好水肥管理就有可能得到美麗的植株。魯氏石蓮怎麼做好水肥管理,我們需要注意些什麼。

魯氏石蓮的澆水技巧

魯氏石蓮奉行土壤乾燥後才澆水,因為魯氏石蓮耐乾旱,怕積水,盆土太過溼潤就容易導致魯氏石蓮呈現爛根的情況,進而損壞植株。

冬季氣溫低,土壤過溼容易凍土進而凍傷植株。因此,在冬天如果溫度能夠保持0度以上,是可以澆水的,0度以下就要斷水,保持盆土乾燥。冬季澆水時可以在適當的時候稍微澆點水在植株的根部,忌大水灌。

春季氣溫回升,可以慢慢恢復正常的澆水。

夏季氣溫高,要慢慢斷水,並移到明亮的通風處。

秋天氣溫開始下降,可以慢慢恢復澆水。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魯氏石蓮的施肥技巧

魯氏石蓮施肥時可以施用緩效肥,一些人基肥的效果也不錯。

魯氏石蓮施肥一般生長期每個月施肥一次,施肥量不宜過多,可以薄施勤肥。

魯氏石蓮換盆時可以施一點人基肥。

魯氏石蓮的水肥管理注意事項

給魯氏石蓮澆水時不要澆到葉心,容易引起葉片腐爛。

冬季澆水時不要噴霧或給澆太多水。

施肥時不要一次性施太多肥,過肥會導致燒苗,植株腐爛。也不要將肥液灑到葉面,以免燒葉影響美觀。

魯氏石蓮和皮氏石蓮的區別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葉子顏色:魯氏石蓮為淺綠色,而後者為粉藍色和粉紅邊緣;葉子厚度:牽著葉子較厚,後者葉子偏薄而且邊緣發紅;葉子形狀:兩者都是匙型葉片,但前者葉片圓滑無褶皺,而後者葉尖的角度銳利,兩側輕微褶皺。

葉子顏色

魯氏石蓮和皮氏石蓮的葉子的顏色稍有不同。

魯氏石蓮的葉子顏色為藍粉偏綠,養好了,便是常見的淺綠色。

皮氏石蓮的葉子顏色藍紫偏灰,養好了是粉藍色,粉紅邊,很美。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葉子的厚度

魯氏石蓮的葉子較厚,並且曬不紅,是屬於較為中等的厚度。

皮氏石蓮的葉子則很薄,和魯氏石蓮有較明顯的區別。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葉片的形狀

魯氏石蓮和皮氏石蓮的葉子整體上都是匙型葉片,有葉尖。

但是魯氏石蓮的葉片葉緣光滑無褶皺,葉尖較圓滑。而皮氏石蓮的葉片,葉緣光滑,葉尖兩側擇優輕微褶皺。葉子比較尖,葉尖好像能扎人似的。

魯氏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常見問題

魯氏石蓮植株腐爛的原因有哪些?

澆水不當
魯氏石蓮對水的需求不多,並且忌水溼,怕積水。
首先,如果澆水不當,導致盆土過於溼潤,盆內有積水,便容易阻礙根部的呼吸,進而發展到整株腐爛。
其次,給魯氏石蓮澆水時一定要注意水不要澆到葉心上,水分如果在葉心上停留太久,很容易讓葉子腐爛,並危害到整個植株。

病蟲害
病蟲害向來是植物的天敵,由病蟲害引發的植物腐爛死亡也是有諸多案例的。
魯氏石蓮也是有病蟲害的,常見的病蟲害有葉斑病、根結線蟲病等。這些病蟲害都會對魯氏石蓮帶來傷害,嚴重時可導致植株腐爛死亡。

魯氏石蓮植株腐爛怎麼辦?

首先要知道魯氏石蓮腐爛的原因,知道原因便可以對症下藥。

如果是因為澆水不當的話,可以換一些澆水方法,嚴格控制澆水,以土壤偏幹為原則,避免出現因澆水不當而引起的爛根、爛葉。

預防病蟲害。在魯氏石蓮的日常養護中便要注意時時觀察有無病蟲害爆發的跡象,預防是最好的辦法。如果已經爆發了病蟲害,便要根據每一種病蟲害的特點去治療,最大程度上去挽救魯氏石蓮的生命。

魯氏石蓮爲什麽掉葉子?

掉葉子主要原因:正常代謝、缺水、黑腐和根部受損。

正常的新陳代謝
隨著魯氏石蓮的生長,有老葉有新葉。新葉生機勃勃,老葉便要黯然退場。如果這時候發現你的魯氏石蓮掉了葉子,不用擔心,這是非常自然的現象。還能說明,你的魯氏石蓮長得很好呢。

缺水
魯氏石蓮對水的需求不是很多,但這並不是說魯氏石蓮不會出現脫水的情況。魯氏石蓮出現脫水的症狀時,葉片不會飽滿,容易發焉,萎縮甚至脫落。

出現黑腐
病蟲害或者是澆水不當引起的黑腐也是威脅魯氏石蓮的一大殺手。黑腐嚴重時,可能導致莖葉腐爛,葉片脫落,甚至會使整個植株腐爛,死亡,後果也是相當嚴重的。

根部受損
其實有很多情況都是可以傷到魯氏石蓮的根部的。病蟲害,爛根和洗根不當,都會造成根部受損。根部一旦受損,就會影響它的吸收功能,無法吸收營養和水分,葉片自然也就會發黃,掉落了。

魯氏石蓮掉葉子怎麽辦?

怎麼辦
正常代謝時
因為新陳代謝而掉葉子是正常現象,不必大傷腦筋。可將枯葉、落葉清除即可。

植株缺水時
將魯氏石蓮澆透並給足夠的光照,葉片就會緊湊飽滿了。

植株受損時
檢查有無病蟲害,並要控制澆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