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卷絹的介紹及日常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紅卷絹Sempervivum arachnoideum‘Rubrum’,為多年生肉質草本,非常低矮,呈叢生狀。肉質葉片呈匙形或長倒卵形呈蓮座狀排列,中綠色或紅色呈放射狀生長,尖端微向外側彎,葉端密生白色短絲毛,植株中心尤為密集,好似蜘蛛網。聚傘花序,花淡粉紅色。花期夏季。葉綠色,在冷涼且陽光充足的條件下呈紫紅色。適合生長在陽光充足、涼爽、乾燥的環境中,耐乾旱,不耐寒冷和酷熱,忌水澇和悶熱。有一定的耐寒能力。日常養護每年春季需要翻盆換土一次,盆土要求是肥沃、排水透氣性良。

紅卷絹的介紹

紅卷絹的介紹

紅卷絹的形態特徵

紅卷絹是長生草屬的一個經典種類,又是歐洲高山性多肉植物的代表。多年生肉質草本,植株8cm,非常低矮,呈叢生狀。株幅30cm。肉質葉片呈匙形或長倒卵形呈蓮座狀排列,中綠色或紅色呈放射狀生長,尖端微向外側彎,葉端密生白色短絲毛,植株中心尤為密集,好似蜘蛛網。聚傘花序,花淡粉紅色。花期夏季。葉綠色,在冷涼且陽光充足的條件下呈紫紅色。

紅卷絹的養護方法

喜陽光充足、涼爽、乾燥的環境,耐乾旱,不耐寒冷和酷熱,忌水澇和悶熱。喜肥沃、排水透氣性良好的土壤。冬春兩季是生長季節,最佳生長溫度24~26℃。一般每兩年春季換盆1次,夏季末摘除枯葉  。

紅卷絹的繁殖方式

扦插或分株繁殖。

紅卷絹的主要價值

一般作小型盆栽觀賞。

橢圓形肉質葉排列密集,呈放射狀生長,尖端微向外側彎,葉端密生白色短毛,植株中心尤為密集,好似蜘蛛網。葉綠色,在冷涼且陽光充足的條件下呈紫紅色。 紅卷絹是長生草屬的一個經典種類,又是歐洲高山性多肉植物的代表。多年生肉質草本,植株非常低矮,呈叢生狀。肉質葉呈匙形或長倒卵形。頂端尖,略帶少許白色茸毛。肥厚、多肉的暗紅色葉片螺旋狀排列成蓮座形葉盤,直徑約2~12釐米。

植株低矮如墊,株形整齊玲瓏,色彩鮮豔奪目,特別是葉片頂部的白色短絲毛相互聯結如蛛絲網,奇特而別緻,是長生草屬的經典種類,也是歐洲高山性多肉植物的代表。

紅卷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紅卷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養護方法

1、土壤:養殖紅卷娟應使用疏鬆、多孔的土壤,並且要求具備良好的排水性。可以將腐葉土以及粗沙和部分骨粉混合配製。這樣製備出的土壤具有利於植物的根部呼吸,不板結、不沾重的特點。

2、光照:紅卷娟的生長需要充足的陽光,不論是在生長期還是養護期都應為植株提供良好的光照條件。一個光線好的環境對紅卷娟的生長十分有利,會促使其葉片由綠色轉變為淡紫紅色,由此而具備極高的觀賞價值。

3、溫度:紅卷娟生長的適宜溫度是18-22℃。養護時應注意避免陽光暴曬,夏季要注意降溫,冬季要注意保溫,避免將植株置於5℃以下的環境中。

4、水分:在紅卷娟的生長期間,應注意保持盆土的溼潤。可多澆些水,但要控制量,避免盆土積水。冬季氣溫較低,水分蒸發慢,應減少澆水,避免凍害。

二、養殖技巧

1、施肥:在紅卷娟處於生長期時,應保證每個月都進行1次施肥。肥料的使用可以採用稀釋的肥餅水或者15-15-30的盆花專用肥。需注意避免將肥料施加到葉心上。

2、換盆:紅卷娟每1-2年便需要考慮換盆一次。換盆時間可在春季進行,多采用排水、透氣的土壤,有利於紅卷娟生長。

三、問題診療

1、度夏期:養殖紅卷娟時應注意避免在度夏期間被陽光暴曬。溫度過高時需採用降溫的方式,但要注意,切不可用過冷的水進行澆灌,澆水應在早上和下午進行,還應多開窗,避免室內過於悶熱。

2、水化:培養紅卷娟時,如果不注意陽光不足、積水過多、低溫凍傷、病蟲害等問題,都會導致其水化死亡。所以,應給予植株充足的陽光,避免雨淋以及澆水過多導致根部積水,冬季注意保暖。若是發現病蟲害,應將化水部分剪掉,抹上多菌靈晾乾,小心養護即可。

四、其他問題

1、能否室內養殖:由於紅卷娟喜光,且在光照環境良好的環境中,葉片才能轉變為獨特的淡紫色,因此建議需在室內光照優良的環境中進行培育。且需保證通風環境,若光照,通風較差,則建議應室外培養。

2、能否食用:紅卷娟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是有毒性的,但還是儘量不要用來食用。

紅卷絹的繁殖方式

紅卷絹的繁殖方式

紅卷的繁殖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託插繁殖,一種是分株繁殖。託插多在春季進行,將周圍的小芽剪下作為插穗,插入到盆土中,等待生根後再進行裁種。分株也在春季進行,先將植株脫盆,然後把子株分離並裁種到新盆之中,待其度過緩苗期後就能正常養護了。

一、扦插繁殖

1、扦插時間:紅卷的託插時間多在春季,此時的氣溫逐漸升高,插成活後更有利於它的生長,秋季託插雖然也能成活,但之後需要創造溫暖的環境才能讓幼苗生長。

2、插穗處理:紅卷作為多肉植物,可以選擇它的葉子作為插穗,不過成活率不是很高,通常情況下還是用它周圍的小芽插,不僅容易成活,而且長得也比較快。

3、進行託插:準備一個新和疏鬆透氣的盆土,給土澆透水後放到太陽下,讓表面的水分蒸發掉。然後將切下的小芽放在盆土表面,等待其生根。生根後將根部理入盆土中即可。

4、後續養護:將紅卷栽種後,適當點水,但不要直接對著幼苗澆,以免其被淋壞。同時要保證通風良好並且適當見光,隨著它的生長,可以逐漸增加光的強度和光照時間。

二、分株繁殖

1、分株時間:分株的時間和插一樣,都是在春季進行,可以結合換一起,更加方便一些。

2、進行分株:先給紅卷脫盆,然後將子株從上面取下,並準備一個新和疏鬆肥沃的盆土,將子株種其中即可。

3、後續養護:子株本身有完整的根鬚,所以生長還是比較方便的,度過緩苗期後即可正常養護了,之前則要控水控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