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寶石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紅寶石(Echeveria ‘Pink Rubby’)是一種植物名稱,為景天科和擬石蓮花屬雜交的多肉植物。葉片為細長匙狀,前端較肥厚、斜尖,呈蓮花狀緊密排列,整體較包。紅寶石葉片非常光滑,因此不管是秋冬季節變紅或者夏天變綠的時候,顏色都比較醒目,看上去非常賞心悅目,因此也比較受歡迎。

紅寶石的介紹

紅寶石的介紹

紅寶石的形態特徵

枝:紅寶石是“可愛的紅”自然變異。“紅寶石”枝條直立,枝條無刺。

花:花高心卷邊,花瓣RHSN58B色,並且頂部有白色條斑;葉片深綠色、革質一般、有鋸齒,葉脈清晰,小葉完整;沒有香味。同母本比較花色不同,沒有焦邊現象,花瓣頂端有白色條紋;同“糖花條”相比,“糖花條”花色不同是粉色並且全花瓣有條斑,枝條有刺,有香味。“紅寶石”適宜一般保護地條件下的切花種植栽培,採用一般的壓枝或者修剪方式培養株形。薔薇型。花蕾圓尖形;花紅色(44-C),潤澤細膩;花徑16cm×5cm。花瓣多輪,質軟,排列緊密,基部具紫紅色暈;雄蕊稍有瓣化;雌蕊變小。花梗長而硬,花朵直上。中花品種,株型中高,半開展。枝粗壯,一年生枝較長,節間稍長,鱗芽肥大,圓錐形。

葉:中型長葉,質硬,較密;總葉柄長約13cm,較粗而硬,斜伸;小葉卵形或長卵形,缺刻多,端漸尖,葉面較粗糙,綠色。生長勢強。成花率高,花形豐滿,花色鮮豔,萌櫱枝多。小型的多肉品種,葉緣紅色,遠看如一塊絢麗的紅寶石。屬於漂亮的觀賞性型多肉植物,新手可以養護。

紅寶石的生長習性

紅寶石喜歡陽光充足、涼爽、乾燥的生長環境,耐高溫也耐寒,耐旱也耐半蔭。紅寶石極易著色,可透過控水、光照等控制。

紅寶石的主要價值

紅寶石的顏色會從綠色變成火紅色,色澤如寶石,加上其容易群生,長成捧花狀態,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紅寶石的養護方式和注意事項

紅寶石的養護方式和注意事項

1、土壤

多肉植物對土壤的要求大都是排水性好、通風透氣。紅寶石也一樣,在土壤的選擇方面,可以用煤渣、泥炭土、和少量的珍珠岩混合在一起即可。

2、水分

紅寶石喜歡溼潤的環境,要長期保持土壤溼潤度,同時要避免積水。夏季和乾旱季節要每天澆水1-2次,同時向葉片噴水2-3次。但是夏季澆水也要有度,不能無節制的澆水,不能長期雨淋,否則植株會腐爛,最好間幹間溼。冬季基本斷水,當氣溫達到-5℃時,就開始慢慢斷水。

3、光照

紅寶石喜光,要求全日照。光照不足的時候,葉片會變綠,光照過強時,葉片會紅得發黑,葉片上出現黑色的斑點。一年四季都要保安證紅寶石見光,夏季高溫的時候要適當的遮光,避免暴曬,被灼傷。

4、溫度

紅寶石在冬天能夠耐零下4℃的低溫,在我國北方,冬季不能放到室外,要放到室內,並保證室溫不低於零下4℃。在非露天的時候,紅寶石的再低葉片的頂端生長點會出現凍傷,乾枯死亡。所以要特別注意,避免凍傷。夏季紅寶石的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止,要適當遮光,避免暴曬。

5、施肥

在紅寶石的生長季節要每月每隔1-2周施一次稀薄餅水肥,冬季的時候,每1-3周施一次稀薄餅水肥或複合化肥。

6、注意事項

紅寶石的葉片向內凹陷處有明顯的波折,過分的溼熱,會導致整個植株發紅甚至變黑,而過分的遮陰,會導致葉片變綠,葉片拉長。這是紅寶石的養護過程中最關鍵的地方,在養殖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光照條件,只有適宜的的光照下,葉片的色澤才會豔麗,更加的美觀。

紅寶石的繁殖方法

紅寶石的繁殖方法

扦插

紅寶石花可採用扦插、分株、壓條法繁殖。在5、6月份,用利刀切取每段具有一個葉片的莖段作插穗,或剪下帶氣生根的健壯枝條,每2~3節為一插穗,插入泥炭土(或腐葉土)為主的基質中,每盆插3根。

分株

插後澆透水,罩上塑膠薄膜保溫保溼,置於半陰處,在20~25℃的條件下,約3周左右插穗便可生根。對紅寶石花,在第一年的5~6月摘心,促進分枝,形成叢株,第二年春天進行分株繁殖。

壓條

當紅寶石花的植株下部葉片脫落光禿時,採用壓條的方法,使前部葉片豐滿的部分形成新株,然後斷莖另行栽植。紅寶石花怎麼養紅寶石花耐陰性較強,可長年放在室內光線明亮處培養,怕強光直射。

若夏季受到強光曝曬,葉片怕被灼傷,但又不能長期將花盆放置在過於陰暗的角落,光照不足,就會影響光合作用,使新葉變小,節間深長,葉色暗淡無光,失去紅寶石花的特色,影響觀賞效果。

紅寶石徒長了怎麼辦

紅寶石徒長了怎麼辦

1、工具準備

因為紅寶石徒長了,當時也沒有想過要將其培養出懸掛的老樁,當時只想控制徒長的莖稈。首先想到的方法是將其莖稈砍斷。所以需要提前準備好砍頭用的工具,比如美工刀,多菌靈,新的盆土,消毒的酒精等。

2、砍頭過程

先將紅寶石盆栽移到空曠,陰涼的地方,地下墊一層包裝,避免操作的過程彙總,弄髒桌面或者地板。接著把紅寶石莖稈的葉片掰掉,露出莖稈,便於切割。

然後用酒精擦下刀口,進行消毒,接著用美工刀口對準莖稈,直接將紅寶石莖稈切斷即可,一定要做到一刀切斷,避免多肉,否則切口不夠平滑,後期還要進行修整。這樣就完成了砍頭過程。

3、砍頭後養護

將紅寶石砍頭之後,現在根部莖稈的切口上撒上一些多菌靈粉末,避免真菌感染。接著把底座盆栽放到通風陰涼的地方養護,期間不要沾水到傷口上,知道莖稈有新的嫩芽長出來,再增加光照和澆水量。

4、頂頭處理

對於砍下來的紅寶石頂頭,可以先把底部的葉片掰一下下來,去目的是利於扦插。掰下來的葉片和頂頭處理好之後,需要放到通風陰涼的地方,讓其傷口晾乾,等到傷口晾乾了就可以用來進行扦插和葉插,培育新的植株。

5、扦插盆土

紅寶石的頂頭,想先用水誘根的方式,先讓莖稈髮根,等髮根後,在栽種到盆土在,所以要準備一個透明的瓶子,還有一些清水。

葉插,那麼需要準備葉插的花盆和土壤,花盆就挑選了一個原來用到舊盆,不是特別大,不過能滿足現在的葉插數量。土壤可以自己配,可以用泥炭土,加入一些粗砂即可,充分攪拌均勻,然後要噴霧保持土壤有一定潮氣,才利於葉片生根。

6、扦插過程

先將水誘根的容器,裝一半的水,接著在紅寶石頂頭根部沾點生根粉,然後插到容器中。切記,不要讓莖稈根部與水面直接接觸,保持2釐米左右的間距。接著放到通風陰涼的地方,耐心等待期生根了,等到髮根了,且根鬚有1釐米的長度,可以移栽到土壤中。

對於用葉片葉插,就更簡單了,先把有潮氣的土壤裝到花盆裡面,且土壤表面保持平整,接著把晾乾傷口的紅寶石葉片整齊的擺放到土壤表面上即可,葉片背面朝下,正面朝上。接著把葉插盆擺放到通風陰涼的地方,等待期生根發芽。

差不多過了半個月的時間,能看到葉片上有芽包和紅紅的嫩根,瞬間感覺要變紅寶石大戶了。等到葉片根系有1釐米的長度,可以把根系埋到土壤中,這是要放到明亮的地方,讓其充分吸收養分成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