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粉臺閣在養殖的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常見問題呢?該如何解決?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紅粉臺閣外形十分美麗,有非常高的觀賞價值,而且它的價值也高於一般的多肉植物。但是這樣美麗的多肉植物想要養得好樣的長久,也是會遇到非常多的問題的,那我們會遇到哪些問題,又該如何去解決呢?

紅粉臺閣徒長了怎麼辦

紅粉臺閣徒長了怎麼辦

紅粉臺閣非常適合露養,光照充足,葉片會變得非常鮮豔,甚至會曬出豬肝紅,擁有古典氣息,還帶著點妖嬈的魅惑。室內養殖的紅粉臺閣,倒也不是不美,只是……容易徒長!

紅粉臺閣徒長的原因

光照不足

紅粉臺閣需要接受充足光照,葉片才會發出豔麗色彩,株型才會緊實美觀,葉片才會肥厚。

光照不足,葉片變薄,株形鬆散,葉片顏色也會變淺,甚至有花友都要懷疑這貨不是紅粉臺閣而是藍粉臺閣了。徒長的紅粉臺閣葉片細長,枝幹纖弱。

水分過多

室內養殖的紅粉臺閣,太容易徒長,加上花友常常澆水過勤,那簡直就是瘋長。不管葉片美不美觀,只知道水分來了,就往上衝。

紅粉臺閣徒長的改善方法

增加光照

除了夏季高溫烈日時候要注意防止暴曬以外,紅粉臺閣是可全日照露養的。不要害怕把它曬暈,儘量多給點陽光,讓它燦爛吧!

少澆水

沒有露養條件,在室內養殖紅粉臺閣的花友,一定要節制澆水,保持盆土乾燥。

砍頭扦插

徒長的紅粉臺閣,株型散漫,放浪不羈,還是砍頭扦插養護,變成乖乖淑女比較好。

砍頭之後,等待切口癒合,再植入盆中即可。生根之前不要澆水,生根後澆水也要適量,不要採用噴澆的方式。

紅粉臺閣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紅粉臺閣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紅粉臺閣是非常好養的一個品種,四季中除了夏季要注意適當遮陽,其他季節都可以全日照。光照充足的話葉形葉色都十分美觀。雖然好養,但是也不能忽視病蟲害的侵犯!

紅粉臺閣常見病害:黑腐病

紅粉臺閣的黑腐一般發生在夏季。夏季炎熱高溫,悶熱潮溼的環境,連人都不喜歡,多肉們又怎麼愉快度夏呢?

通風條件不好的夏季,紅粉臺閣會先從莖杆部位出現黑點,然後蔓延,直至葉片也黑化掉落。

防治方法:夏季注意通風,注意防止暴雨侵襲,注意適當遮陽。

一旦出現黑點,可立即用多菌靈灌盆。如遇出差等不可抗因素導致黑腐嚴重,可以將稍微完整的葉片摘下葉插,能保住多少就保多少了。

紅粉臺閣常見蟲害:介殼蟲

紅粉臺閣介蟲害基本症狀:介殼蟲附著在紅粉臺閣葉片表面,分泌物將葉片汙染,甚至引起葉片枯萎的嚴重後果。

紅粉臺閣介殼蟲發生原因:消毒不及時,蟲卵滋生。

防治方法:若蟲階段及時噴灑藥劑,可用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每8天噴灑一次,連續2到3次。用白酒兌水也可以有效衝殺介殼蟲,還不傷害紅粉臺閣葉片。

紅粉臺閣掉葉子是怎麼回事

紅粉臺閣掉葉子是怎麼回事

紅粉臺閣葉尖會在充足陽光下變紅,新葉色淺偏藍白,老葉色深偏紫紅,可能帶深紅色斑點,葉片從邊緣向基部變色。但是這麼美葉子老掉,一碰就掉,是怎麼回事呢?

紅粉臺閣掉葉子的原因

黑腐:紅粉臺閣容易患上黑腐病,莖杆黑化,然後葉子掉落。掉葉子一般從一邊開始,然後慢慢變成光頭。畫面感是不是很強?

水分過多:紅粉臺閣是喜半乾燥環境的多肉,澆水不宜過多,盆土積水的話,會導致根系腐爛,葉片掉落。

凍傷:紅粉臺閣稍耐寒,但是冬季氣溫低於0℃還是需要做一定的防寒措施,並且不能澆水,否則,葉片凍傷之後,就容易掉落。

紅粉臺閣葉子掉落怎麼辦

扦插:病害導致的葉片掉落,要砍頭扦插,防止整株植株死掉。

控水:水分過多導致的葉片掉落,要及時控水,或者換盆移栽,保持盆土半乾燥。可在盆土下方增加一些碎瓦片,增強盆土的排水效能。

冬天葉片掉落,可將植株移到陽光房養護,或者放在室溫稍高的地方,防止寒冷空氣對葉片再次侵害。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