緋花玉介紹、怎麽養和繁殖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绯花玉(学名:Gymnocalycium baldianum (Speg.) Speg.)是仙人掌科、裸萼球属多肉植物,植株呈扁球形,表皮墨绿色,刺针状,每个刺座有5枚灰色周刺,花生于球体顶端,夏季开花,花色有白、粉红、深红等。果实纺锤形,深灰绿色,种子黑色。

绯花玉原产于阿根廷安第斯山脉。喜阳光,但也耐短时间半阴。对土质要求不高,耐干旱,开花时期需要适当的水分来供应花蕾,冬季耐寒。

緋花玉介紹

緋花玉介紹、怎麽養和繁殖方法

緋花玉的形態特徵

緋花玉本種球形端莊,刺針狀,每刺座5根周刺。花頂生,且開花美麗,花色呈白色、紅色、玫瑰紅色。

緋花玉的品種

緋花玉有三種變異品種,分別為“緋花玉冠”和“緋花玉綴化”以及“緋花玉錦”。

緋花玉的用途

緋花玉很適合一般的家庭進行栽培,可以美化居室環境,淨化空氣。

緋花玉怎麼養

緋花玉介紹、怎麽養和繁殖方法

養殖緋花玉可以使用園土、河沙和骨粉混合成的稍微有些鹼性的土壤。每次想要給植株水的時候用手去按一下植株的莖部刺少的地方,如果它的球部往裡凹陷並且覺得手感比較軟,此時植株的盆土也比較乾燥,這個時候要將盆土給澆透徹。光照和肥料方面也需要注意。

剛買的緋花玉,要放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不能缺光,不然緋花玉很容易徒長。不能水大,不然緋花玉就容易爛根、爛球,生長期秉持著“乾透澆透”的澆水原則,待土壤徹底乾透後再澆透水。給它一個溫暖、乾燥和光照充足的環境,如果冬季溫度低,就少澆水甚至斷水,促其安全越冬。

一、光照

給予足夠的陽光是必要的,春、夏、秋這三個季節需要保證足夠的光照,放在太陽能直接照射晾曬到的地方,吸收足夠的陽光合成養分,這樣生長時才能大的快。光照充足有利於植株矮壯,缺光緋花玉容易徒長,不開花。夏季中午前後適當遮陽,防止高溫暴曬灼傷球體,形成日灼病。等到冬季的時候,不能繼續放在室外陽光處養護,需要搬到室內光線明亮的地方養。

二、溫度

溫暖的環境是緋花玉的最愛,最適合的生長溫度在15-28℃,冬季氣溫低於10℃就要搬入室內了。如果溫度低於10℃,一定要斷水,保持土壤乾燥,防好霜凍才能安全越冬。

三、澆水

緋花玉平時需水量較少,但並不是一點也不需要水分,合理的施加水分利於生長,一般感覺到球體發軟、土層變幹變白後給水,水量不需要太多,只需要保證澆透就可以。冬天的氣溫偏低,但是也是需要澆水的,選在陽光好的中午給水。冬季溫度低,但是隻要保證土壤乾燥,等到來年天暖後再給水,就能讓植株恢復生長。生長期等盆土乾透後再澆透水,如果碰上連續的陰雨天,就先別澆水,旱一點更安全。更多關於多肉植物澆水:多久給多肉澆水?如何給多肉澆水?

緋花玉介紹、怎麽養和繁殖方法

四、施肥

要想養護時能大的快,合理施肥是需要的,在生長階段施加淡肥,為生長積累足夠的養分。緋花玉對肥水的要求不高,在春、秋生長旺季,每個月沿盆邊澆一次淡淡的肥水。秋末低溫來臨前,沿盆邊撒點草木灰補充鉀肥,提高植株的抗寒性,助其安全越冬。

五、土壤

盆栽使用的土壤要合適,需要保證疏鬆、透氣、排水好,這樣才能利於根部的生長,緋花玉才能大的快。不能使用黏重的土質,否則生長會受到限制。

六、繁殖

在生長期肥水給足,休眠期控水保命,緋花玉就會在母球周圍生出小崽。等小崽長大後,可以切下來把傷口晾乾,移栽到新的花盆裡,分株繁殖若干盆。

七、注意事項

平常要將植株放在空氣流通好的位置,這樣植株不會輕易感染病蟲害。

更多多肉種植技巧多肉植物種植指南

緋花玉冬季要怎麼養

緋花玉介紹、怎麽養和繁殖方法

溫度比較低時要及時調整溫度,儘量是保持在2-5℃左右,要是在室外養殖的話,就要用塑膠袋給它套上,也可以起到保溫保溼的作用。此外,入冬後可將盆土倒掉,裸根用棉花稻草包起來保溫防凍。不過,在冬天澆水一定要少,最好是讓栽培保持微乾的狀態。要是養護條件有限,可將植株脫盆用稻草包裹,等到溫度回升時再重新上盆。

一、溫度管理

我們都知道冬季氣溫是比較低的,為了避免緋花玉被凍傷,我們一定要做好調整溫度的工作。有條件的話,儘量將養殖氣溫保持在2-5℃左右,只有這樣它才可以很好的度過冬天。

二、防寒處理

有花友會養殖很多種花卉,在室內可能沒有養護的位置,那對於這種情況,就要藉助外界保溫法了。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用一個乾淨的塑膠袋給它套上,這樣不但能保溫,還可以保證一定溼度。要注意的是,在白天暖和的時候要將袋子揭掉。

三、水分管理

它適合在乾燥一些的環境裡面生長,尤其是在冬季澆水量一定不要過多,應該維持見幹見溼的狀態。通常,冬季的時候都是要先停水的,儘量讓栽培土有微微的乾燥狀態,太潮溼的話對它過冬和生長都不利。

緋花玉介紹、怎麽養和繁殖方法

四、移盆養護

在入冬以後,如果家裡的空間使植株的生長得不到滿足,就可以待盆土偏幹以後,把植株花盆裡的盆土倒掉,然後裸根用棉花稻草包裹起來保溫防凍,再放入箱中或櫃中儲存起來,做到了空間上的方便,也保護了植株不受寒凍的傷害。等到氣溫回升以後,就可以將植株上面的包裹拆除掉,再將植株重新上盆,放在室內乾燥處養護,讓其逐漸接觸陽光,回覆正常養護。

還要注意的是,在春季剛來臨時,千萬不要急於放在室外養護,因為溫度還不平穩,等到溫暖平穩了,再拿出室內到室外養護即可。

五、其它方法

如果是養護條件有限的話,可以等栽培的土變得有些幹後,將它從花盆裡面取出,使用稻草包起來並進行貯藏。當溫度開始回升的時候,把稻草揭掉並栽種到盆中,讓它適當見光就能正常生長了。

緋花玉的繁殖方法

緋花玉介紹、怎麽養和繁殖方法

緋花玉的繁殖方法有播種和分球法。播種法建議進行秋播和春播,在小苗生長期間要主要保溫保溼,冬季防寒。分球繁殖時需要選取生長健壯的緋花玉小崽,用刀將小球切下來,之後晾乾傷口,之後將切口挨著砂土種植。

播種繁殖

需要兩盆緋花玉,採用人工授粉的方法,當緋花玉盛開之時,緋花玉里面的花蕊會全部露出來,用毛筆刷幾下,之後異花授粉,就可以結籽了。大概一個月之後種莢裂開,即可進行採摘。把果肉和籽一塊挖出來,晾曬之後果肉自行萎縮,這樣就可以種子就可以收起來了。建議進行秋播和春播,在小苗生長期間要主要保溫保溼,保持一定的光照防止徒長。冬季氣溫過低時要做好禦寒措施,夏季氣溫過高時要注意防治暴曬和乾旱。

分球繁殖

分球繁殖時需要選取生長健壯,個頭較大,顏色為深綠色的緋花玉小崽,用刀將小球切下來,之後晾乾傷口,晾乾時間至少一週,之後將切口挨著砂土。有的花友會用手把小球掰下來,這個小編不建議,因為這樣容易給母株造成傷害,最好用刀割。

栽培管理

緋花玉生命力比較頑強,習性建強,喜歡沐浴在陽光下,可以耐短時間的半陰,它對土質的要求也不高,所以比較好養活。栽培緋花玉時,要給它營造一個溫暖而乾燥且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及時澆水,冬季注意防寒,夏季高溫時要適當遮光,及時通風,避免溼熱。

緋花玉一年能開幾次花?你細數過嗎?

緋花玉介紹、怎麽養和繁殖方法

緋花玉這種常見的家庭養殖花卉相信不少朋友都有過養護的經驗,這種既美觀又管理起來十分省心的花卉,非常的適合在室內或庭院栽培。緋花玉是仙人掌科的一種植物,好養只是它的一個優點,另一個就是它的沒有特定的時間,一年中開花的次數也具有不確定性,那麼緋花玉一年到底能開幾次花呢?

緋花玉的習性

作為仙人掌的一種即便起了一個聽起來很洋氣的名字,其實緋花玉還是屬於放養的一種花卉。生命力頑強,喜歡陽光照射但也能耐得住一般的陰涼。土壤環境沒有特殊的要求,耐得住乾旱,但是開花的時候需要多一些水分供給,保證花朵的鮮豔。

緋花玉的開花時間

雖然沒有準確的花期,5月應該是比較特殊的時期了,此時的緋花玉開始有了開花的跡象。據說一些養護的好的花友能在一年中的三個季節都能看到緋花玉的盛放。非要設定一個花期的話那就是一年中的五到十一月份,緋花玉都有開花的可能。

如果具體到一天當中,緋花玉一般是在中午過後,三點之前開放,不過持續時間比較短,天色一晚就會聚攏起來,所以觀花的朋友們最好計算好時間,以免錯過。緋花玉的花朵簇擁在一起,但是單獨的一朵開放時間只有短短的兩三天。

緋花玉一年開幾次

緋花玉每一個植株每一年開花的次數都不一樣,上一年與今年開花的次數也會不同,所以只能說緋花玉是一種一年中多次開花的花卉,一年具體幾次要看養護的好壞。

更多關於多肉植物開花:多肉會開花嗎?100多盆多肉養殖后的分享 100種多肉植物花語

常見問題

緋花玉爲什麽不開花?

緋花玉在養殖過程中會出現不開花的現象,主要的原因其實有三個。一個就是在購買緋花玉的時候,買的並不是實生球。其二就是在養殖富有的過程中,根系沒有養好。其三就是在其生長期裡面光照不足導致球體徒長,開花較難。

緋花玉怎麼養可以多開花?

緋花玉想要開花,主要就是在良好的根系,充足的水肥和適宜的光照這幾點混合作用下才能做到的。

首先在光照方面,一般將其放置在光照充足的地方養護即可,緋花玉需要充足的光照,它可以耐短時間的半陰,但是要注意不能長期過於隱蔽,尤其是在4月份——10月份的生長期,光照一定充足,但是在夏季的高溫的時候,可以進行適當的遮陰,避免強光灼傷球體。

其次就是水肥。在生長期間首先就要保證水肥充足,適量的澆水,澆就澆透,雨季的時候還需要注意排水。

另外還需要注意根部的生長,一般在緋花玉定植的時候,就需要先修根,經過修根,保留生長良好的根系,在養殖的時候,要避免出現爛根,這樣才能使其開花有良好的基礎。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夏季要注意通風,在悶熱潮溼的情況下,緋花玉會生長不良的,一定要順應緋花玉自身的生長習性,才能達到良好開花的目的。 

緋花玉如何爆盆?

想讓這類植株爆盆就要注意平時細心養護,養殖這類植株一定要用鹼性土壤,在植株生長期的時候給植株充分的陽光。給植株澆水的時候要少,夏天的時候要把植株經常拿到外面去透透氣。要定期給植株修根,冬天的時候採取保暖措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