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爾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丹尼爾(Echeveria ‘Joan Daniel’)是屬於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園藝品種,由王妃錦司晃(Echeveria setosa var. ciliata)與紅司的雜交而來,中文名稱為音譯。植株具短柄莖,肉質葉排列成蓮座狀,葉片有毛;葉緣和葉背中線易在日照時間長且具一定溫差的環境下呈現鮮豔的紅色,其餘部分為綠色。

丹尼爾的介紹

丹尼爾的介紹

丹尼爾的形態特徵

丹尼爾,多肉植物(肉質草本植物),景天科,擬石蓮花屬。蓮座狀株形和一般擬石蓮花屬植物相同,屬於中小型品種。丹尼爾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具短柄莖,肉質葉排列成蓮座狀,葉片匙形,稍厚,頂端有小尖,葉色綠色,葉面絨狀,葉緣有少量絨毛,葉背中間有一條明顯的突稜,邊和稜都帶紅色,溫差大的時候葉邊和稜的紅色會非常鮮豔。聚傘花序。

丹尼爾的生長習性

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不耐寒,可稍耐半陰。夏季高溫時植株有短暫的休眠期,此時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滯,可放在通風良好處養護,避免長期雨淋,並稍加遮光,控制澆水。春、秋季和初夏是植株的主要生長期。盆土要乾透澆透,生長期過於乾燥容易讓老葉枯萎(休眠期除外)。冬季如果最低溫度不低於5℃,可正常澆水,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就要慢慢控制澆水,讓植株漸漸休眠,盆土乾燥時能耐零下3度的室內低溫。

丹尼爾的分佈

世界各地符合生長環境的區域皆可種植

丹尼爾的養殖方法和繁殖方式

丹尼爾的養殖方法和繁殖方式

溫度情況

丹尼爾適宜養在溫暖、乾燥和光照充足的環境。它比較耐旱,但不耐寒,應做好保溫措施。稍耐半陰,夏季為了避免高溫直照,可放置在有印之地。丹尼爾最低生長溫度不得低於五度,如冬季氣溫低於此,應慢慢控制澆水,使其慢慢休眠,不過若是盆土乾燥時零下3度的室內低溫也是可以存活的。

生長期肥水條件

春、秋季和初夏是其主要生長期,應注意把握時機,保證肥水能量充足,防止因水分不足導致老葉枯萎的狀況,並注意適當施肥,為休眠期做好能量儲存工作。盛夏時節天氣炎熱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滯,進入休眠期。應將其放在乾燥通風處養護,同時注意遮光以及雨淋,否則會導致根系腐爛致死。

土壤基質條件

可以用混合了細沙、園土、雞禽糞等的土壤作為育苗選擇,或是草木灰+蛭石,蛭石已經被列為育苗極佳材質,對於生根特別有利。初期培植環境需要水分充足,確保草木灰的溼潤度,葉片插入後停止額外澆水,也無需用薄膜覆蓋保溼。

花器選擇

一般建議選擇小黑方,即黑色的小方盒子。一來是便宜,同時盒子較小,節約空間,其次底部有小孔,透水性良好,也利於土壤的揮發。當然小黑方也並不全是優點,夏天黑色吸熱,經過暴曬容易老化,需要及時更換,較為麻煩。此外夏季溫度過高,水分蒸發較快,需要適時補充水分。也有花友表示喜歡陶瓷容器,因其觀賞價值較高。不過無論哪種容器都各有利弊,花友根據個人喜好結合花朵自身特點來選擇器皿就可以了。

換盆修剪土

土壤中的養分對於丹尼爾是很重要的,在養殖一段時間的時候,要給其更換一下盆栽,這樣可保證土中養分充足。這時候可順便給其修剪一下多餘的根系,可以讓它更好的吸收養分。

繁殖方式

丹尼爾的繁殖有兩種,可對生長良好的母株砍頭催生櫱芽,也可選擇葉插繁殖,葉茶最好選擇開花株花柄上的葉片,比較容易扦插。葉插時首先應挑選圓潤飽滿的葉片,對於明顯發黃或是有損傷的不健康葉片則應丟棄,如若將兩種混在一起,後者很容易黴腐進而傳染其他正常葉片,影響幼苗發育的存活率,而選擇健康的葉片則可以大大提升成功率。

如何養成老樁

丹尼爾多肉要想養出老樁,除了正常的養護之外,還需要加強通風,適當砍頭促進老樁形成。

丹尼爾的問題診療

丹尼爾的問題診療

葉子發蔫

在養殖時候光線不可太強烈,太強烈的陽光會把它曬傷,而引起蔫葉。所以在養殖的時候要注意選擇光線不太強烈的地方,要把發蔫的植株轉移到半陰處,並適當噴水。

爛根

爛根的原因就是澆水過多並且盆中有積水,使其根部變得潮溼並腐爛,所以在澆水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盆中不要有積水。

關於丹尼爾的其他問題

關於丹尼爾的其他問題

1、如何過冬:在入冬的時候要把丹尼爾挪到室內,氣溫不能低於5度,不然就會進入休眠期。在這個時候也要控水,不能給它澆水太多的。冬季如果最低溫度不低於5℃,可正常澆水,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就要慢慢控制澆水,讓植株漸漸休眠,盆土乾燥時能耐零下3度的室內低溫。

2、如何度夏:夏季高溫時植株有短暫的休眠期,此時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滯,可放在通風良好處養護,避免長期雨淋,並稍加遮光,控制澆水。

3、是否可放在室內:可以放在室內養植的,又胖又可愛的丹尼爾放在室內,可以使心情愉悅格外美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