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輪塔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九輪塔(學名:Haworthiopsis coarctata (Haw.) G.D. Rowley)是阿福花科十二卷屬的多年生植物,多肉植物。莖直立生長,葉片肥厚,先端向內側彎曲,整個植株呈柱狀。

九輪塔的介紹

九輪塔的介紹

九輪塔的別稱

霜百合

九輪塔的形態特徵

莖直立生長,葉片肥厚,先端向內側彎曲,整個植株呈柱狀,葉背有成行排列的凸起白色紋理。葉通常呈深綠色,在陽光下會慢慢變成紫紅色。

九輪塔的生長環境

喜陽光,稍耐蔭,不耐高溫高溼,不耐寒。要求土壤排水良好,以具一定比例的顆粒狀土為佳,較耐旱。

九輪塔的分佈範圍

原產於西南非洲。

九輪塔的主要價值

家庭居室內陳設,裝飾案頭、陽臺。

九輪塔的花語

九輪塔的花語是:夢開始的地方

九輪塔的養護及注意事項

九輪塔的養護及注意事項

養殖九輪塔的過程中,可選用腐葉土和河沙的混合土,生長期間最好控制溫度在10℃~20℃左右,陽光過強的條件下可適當遮陰,按照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澆水原則,每年只需要追加2~3次的液肥溶液,以促進根系的生長和發育。

九輪塔的養護

1、土壤

由於九輪塔是一種肉質根部植物,在生長過程中對土壤的要求比較高,如果家養盆栽的話可選用腐葉土和河沙的混合土,栽培前向裡面加入適量水分,保持其溼潤狀態即可,再加入少量基肥,主要以腐熟顆粒餅肥為主。

2、光溫

合理的光溫環境是九輪塔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之一,它對溫度的變化十分敏感,在生長期間最好控制溫度在10℃~20℃左右,如果在陽光過強的條件下可適當遮陰,冬季溫度過低的時候要將花盆轉移到溫室中。

3、水分

九輪塔是一種多肉植物,它的莖葉中都含有豐富的水分,所以澆水要適量,切忌不要過量,最好按照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澆水原則,如果土壤沒有乾透的情況下,一般不建議澆水,以避免爛根。

4、施肥

由於九輪塔的生長速度很慢,它對肥料的要求不是很高,一般每年只需要追加2~3次的液肥溶液,以促進根系的生長和發育,主要以專用的花肥為主,在市場上的花店就可以買到,切忌不要過量施肥。

注意事項

九輪塔在生長過程中,基部容易長出一些小腋芽,最好不要將這些小腋芽剪除掉,可用其進行扦插繁殖,在每年春季的5月份進行,便可重新獲得新的植株,在日常養護中要經常加強空氣的流暢性,尤其是在高溫天氣的時候,要做好對病蟲害的預防。

九輪塔的繁殖

九輪塔的繁殖

多肉植物九輪塔的繁殖採葉腋或莖軸基部長出的小側枝扦插。可挑選健康無病害的植株的側枝或者頂枝,用小刀迅速切下,儘量多留葉片,以利於光合作用的進行。待傷口晾乾,充分癒合之後再進行扦插。或者在傷口處塗抹殺菌粉劑,或在陰涼處晾置3-5天,時間寧長勿短,切下後急於扦插只會提高枝條感染和腐爛機率。5月扦插,10天可生根。

九輪塔的病蟲害

九輪塔的病蟲害

病害

最主要的一種疾病就是“莖腐病”了。在夏秋季節,出現的頻率是比較高的可用甲基託布津等溶液來防治,並最好將被感染的部位都剪掉。

蟲害

主要就是“蚜蟲”、“粉蝨”這兩種了,採用噴藥的方式防治比較合適。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