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鈴玉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五十鈴玉(學名:Fenestraria rhopalophylla subsp. aurantiaca (N.E.Br.) H.E.K.Hartmann)是番杏科多肉植物,窗玉屬多年生草本,葉高度肉質,淡綠色,棍棒狀,頂端增粗呈渾圓狀,基部稍呈紅色;葉頂端透明,稱作“窗”,葉表覆有蠟質保護層。分佈於南部非洲的沿海地區,世界多地可栽培。喜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忌水溼、陰暗。要求無肥、疏鬆、顆粒偏多的沙壤土。夏季休眠,冬季開花。該種棒狀葉形態奇特,株型緊湊,花大豔麗,故成為一種流行的觀賞花卉,常被用於製作精美盆景及瓶景、框景。

五十鈴玉的介紹

五十鈴玉的介紹

五十鈴玉的別稱

橙黃棒葉花

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密生成叢,株高5釐米,株幅30釐米。莖極短或無莖,根部與葉基部連線處木質化。葉高度肉質,對生,長2~3釐米,棍棒狀,頂端增粗呈渾圓狀,淡綠色至灰綠色,基部稍呈紅色,葉上半部分有極小的透明斑點,覆有蠟質保護層;葉頂端透明,微凸,稱作“視窗”,用於接受陽光。花大型,橙黃色至金黃色,花徑3~7釐米,花單生或簇生,花被5萼片,覆瓦狀排列,花柄細長,長4~5釐米。蒴果肉質,種子極小,花期8~12月。

五十鈴玉的生長習性

喜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耐高溫乾旱或半陰,不耐寒。怕水溼、陰暗及強光暴曬。土壤宜為疏鬆、排水性良好、顆粒偏多的沙壤土。夏季或冬季溫度過低時休眠。生長適溫為18℃~24℃,冬季生長溫度不低於12℃ 植株為減少水分流失,通常會將葉片全部埋入土壤中,只露出頂端區域,陽光射進視窗,進入葉片內部,並進行光合作用。

五十鈴玉的養護方法

五十鈴玉的養護方法

日照

該種喜長時間日照,但不能持續於陽光下暴曬。生長季節為春、秋、冬季,將五十鈴玉放在室內朝南向的陽臺上,保證每天的光照時間至少在4~5個小時,其他時間要保證充足的散射光,這樣可以在令植株健康生長的同時避免被灼傷葉片。健康的五十鈴玉的葉片緊湊、豐滿,顏色翠綠。

澆水

上盆後剛開始可以採用浸盆法澆水,即將盆底浸入水中。從從盆地吸水,水位不要高過花盆的三分之二,時間大約15秒即可。但浸盆不要經常使用,一個月不得超過一次。澆水時間也有要求,當看到葉面萎蔫,出現褶皺時,需及時澆水,6小時後葉片就會慢慢恢復,但注意不要澆水過多,除易腐爛外,棒狀葉還容易發生折斷和窗面爆裂的現象。最好記錄葉子出現褶皺的時間,下次可稍提前澆水,可避免出現此種現象。

施肥

施肥要結合澆水進行,在水中將顆粒肥融化,或者摻入液肥,直接澆灌,注意薄肥勤施,不要一次性施大肥。一年施肥5~6次,具體時間可以根據植株的長勢而定。

五十鈴玉的繁殖方法

五十鈴玉的繁殖方法

播種

春季4~5月播種,因種子細小,一般採用室內盆播,播種後不必覆蓋泥土,否則不能發芽,盆土干時應採取浸盆法澆水,切勿直接澆水,以免衝失種子。播種溫度15~25℃,播後約半個月發芽,出苗後讓小苗逐漸見光。幼苗僅黃豆大小,生長遲緩,管理必須謹慎。一般長出後及3~5天澆一次水。實生苗需2~3年才能開花。

分株

可以春季結合換盆進行。將密集叢生的植株挖出分解,再次栽植即可,注意不要將葉片埋的過深。

五十鈴玉的病蟲防治

五十鈴玉的病蟲防治

主要病害有葉斑病和葉腐病,發病初期可用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600倍稀釋液噴灑。蟲害有根結線蟲和螞蟻危害,根結線蟲可更換盆土或對土壤進行高溫殺蟲處理。防止螞蟻,葉可用套盆隔水栽培,可防止螞蟻爬上植株進行危害。

五十鈴玉的主要價值

五十鈴玉的主要價值

五十鈴玉形態奇特,珠圓玉潤,富有光澤,在歐美地區,人們都習慣稱它“嬰兒腳趾”,是室內盆栽的珍奇品種之一。

該種花朵較大,顏色明亮鮮豔,故成為一種流行珍奇的觀賞花卉。常被單獨用精緻小盆栽種,作為一種裝飾,可擺放於窗臺、書桌、案頭、博古架,十分典雅可愛。也可用於配置瓶景和框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