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之華錦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京之華錦(學名:Haworthia cymbiformis f. variegata)是獨尾草科(也稱阿福花科、日光蘭科)瓦葦屬的一種植物。也叫凝脂菊,為京之華的斑錦變異品種,植株群生,扁棒狀三角形肉質葉排成蓮座狀,葉表平展,背部隆起,全葉有黃色或白色縱向縞紋,少數葉整片都呈黃色或白色。株型小巧,適合點綴陽光充足的陽臺、窗臺等處。

京之華錦的介紹

京之華錦的介紹

多肉植物京之華錦的形態特徵

京之華錦為京之華的斑錦變異品種,植株群生,扁棒狀三角形肉質葉排成蓮座狀,葉表平展,背部隆起,全葉有黃色或白色縱向縞紋,少數葉整片都呈黃色或白色。

株形清秀典雅,非常適合個人栽培觀賞。特徵是植株矮小,單生或叢生,葉片大多數呈蓮座狀排列,少有兩列疊生或螺旋形排列成圓筒狀。總狀花序,小花白綠色。

京之華錦屬軟葉系:葉質較軟,葉片短而肥,通常頂端較肥厚或呈截形,有透明或半透明的“窗”,並有明顯的脈紋。光線可透過“窗”,進入植株體內進行光合作用。

多肉植物京之華錦的生態習性

京之華錦喜歡明亮的光線,但對直射陽光較敏感,最好放在玻璃後接受日照。可半陰養殖,對水分需求不多,長時間積水容易腐爛,可經常噴霧保持空氣中的溼度。喜歡鬆軟的土質。

多肉植物京之華錦的繁殖方式

京之華錦繁殖方式以分株扦插為主,很容易繁殖。主要採用分株,由於京之華錦很容易群生,所以非常好養活。

京之華錦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京之華錦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養護方法

1、基質選擇:養殖應選擇鬆軟土壤,可以用含珍珠岩、泥炭、銅生砂等進行混合而成,加入珍珠岩的量要稍微少一點土壤中會生長很好。最好不要用蛭石這樣的基質,因為它很容易傷害到這種植物根系的部,不利於其根部的生長。

2、光照管理:將其放在玻璃後面接受陽光照射,也可以放在能夠被散光曬到的地方。不要長時間的直射到就可以了,特別是夏天的時候,光照時間不宜過長。

3、花盆選擇:花盆最好選高大的深盆,材質最好是透氣性強的泥瓦或陶盆。配土方面只要含一定的腐殖質,滿足了透氣保水的條件,就有利於植株健康的生長。

4、水分管理:春天的時候和秋天的時候要多澆些水,這些做它生長過快,容易群生。夏天溫度過高時候,要減少澆水量,可用噴壺噴水,冬天的時候也不能澆太多水。

二、養殖技巧

1、繁殖:在春天的時候,發芽最適合的溫度是24℃左右,春天夏天的時候用葉片進行扦插繁殖。

2、度夏:夏天高溫的時候只要減少澆水量就可以了,而且也不能直射陽光。

三、問題診療

1、造型變差:陽光不能直射,光照的時間也不能過長,否則會造型會被破壞,減少直射時間。

2、爛根:長時間積水根部容易腐爛,它對水分需求不多,經常噴霧保持溼度就好。土內有積水後,需儘快想辦法排掉。

四、其它問題

1、能否在家裡養:可以在家裡養,不過需要提高溫度和溼度,可以起到美化環境的作用。

2、能否露養:露天養殖不太適合,因為它所必須的水分、光照、溫度等並不適宜。如果長時間將它放在露天處養,就會不易存活。

京之華錦的繁殖方式

京之華錦的繁殖方式

雖然有雌蕊和雄蕊,但除少數種類能自花授粉外,大多數均需藉助蜂、蝶等昆蟲傳粉。人工栽培的環境一般缺乏蜂、蝶等媒介,植株難以自行授粉結子。因此要獲得種子,最好實施人工授粉。

人工授粉

開花時間不一定一致。如果開花期不一致時,應將先現蕾的植株放置於遮陽處延遲花期,將未現蕾的植株擺放在陽光充沛處,以此來調節開花期。授粉時,用毛筆蘸取(或用鑷子夾取)甲株雄蕊上的花粉(花葯),塗抹在乙株雌蕊的柱頭上;同理也可把乙株雄蕊上的花粉,塗抹在甲株雌蕊的柱頭上。空氣溼度過高對授粉不利,授粉期間應少澆水,並放在通風良好處管理,以提高授粉率。

通常中午11:00~13:00為人工授粉的最佳時機。授粉後應注意觀察,若子房部位膨脹,說明授粉成功。果實的成熟時間視種類不同而長短不一,果實成熟時,宜及時採收,以免果實成熟後果皮破裂,種子散失。

種子繁殖

①播種時期種子發芽的適溫是15℃~30℃,所以每年的3-5月、9~11月中旬為播種適期。夏季炎熱,種子發芽率低,還易導致種苗腐爛,此期不宜播種。冬季氣候寒冷,除非有保溫設施,否則種子不容易發芽。

②播種床的準備用於播種的盆缽及介質都要消毒後使用。盆的底孔要蓋上防蟲網,然後鋪上一層石礫或粗沙,填上素沙土。高度控制在距盆面2~3釐米,輕輕將土面壓平即可。

③播種的操作播種前,先將種子包在紗布裡,浸入清水中洗一遍,然後放在器皿內,滴上幾滴酒精消毒,輕輕吹乾後待播。直接播種法將種子用手均勻地撒播在盆土上,數量少或較貴重的種子可用手指一粒粒地點播。播種後,將播種盆輕輕放入水盤內,加入攔腰高的水,並在盆口蓋上毛玻璃或套上半透明的塑膠薄膜袋,這樣做既可保持盆內溼度適當又可防止光照過量。經3~7天后,種子陸續發芽,此時應將盆口上蓋稍微留出點縫隙,促進通風良好,有利於幼苗的生長髮育。

催芽播種法:就是將種子預先在器皿內催芽,待種子發芽後再移植到盆土中培育,用這種方法播種,雖然比較麻煩,卻具有發芽容易、出苗率高的優點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