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莓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冰莓是景天科擬石蓮屬多肉植物。非常美的一種多肉植物,秋天的時候會變成桃紅色,葉邊有透明感,非常嬌嫩可人,據說日曬下葉片會有果香味。夏季:休眠不明顯,只是生長緩慢,期間不能斷水,看自己配土的乾溼程度,2-3周需要澆水一次。正宗冰莓來自歐洲無根系太陽下曬能出現水果香味道冰莓原始狀為粉色,髮根前有些芯為藍色。髮根後生長狀態芯會呈翠綠色。經過光照逐漸變粉。越曬越豔麗 不會退色(淡濃而已) 用嘴咀嚼是澀的吐出之後滿嘴清香味道才為正宗冰莓。

冰莓的介紹

冰莓的介紹

冰莓的俗稱

冰妹子

冰梅的形態特徵

個頭小易群生,葉片小巧,成蓮座型排列,普通狀態為嫩綠色,光照充足大溫差的情況下易出狀態變為半透明的粉色或橙色,會散發出一種甜香氣。

冰莓的生長習性

冰莓喜歡光照足夠,通風良好的環境,不宜溫度過低。

冰莓的花語

冰莓的花語是:等待愛情。擦肩而過,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冰莓的照顧方式

冰莓的照顧方式

一、養護方法

1、土壤:種植冰莓的時候,應該儘量使用透氣排水性好一點的土壤,同時還需要有充足的養分。可以用泥炭土加珍珠岩混合製成,也可以加入少量的骨粉來提高土壤的養分含量。

2、澆水:它屬於一種多肉植物,本身有較強的儲水能力,所以平時不要太頻繁的給它澆水,半個月一次足夠了,需要注意千萬不能有積水產生就行。

3、陽光:它非常喜歡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如果出現徒長的情況,那一定就是養護環境的光照偏弱了,需要把它轉移到採光好一點的位置。

4、溫度:它喜歡溫暖和高溫的天氣,耐寒能力差,春夏秋季節可以正常的在室外養護,冬季需要把它搬到室內不低於0℃的環境下,可以安全的過冬。

二、養殖技巧

1、繁殖:比較常用的就是葉插的繁殖方式,最好挑選肥厚一點的葉片,把它放在潮溼土壤上,然後在通風陰涼的位置養護幾天的時間就生根了。

2、換盆:它的生長速度還是比較快的,等生長到一定的個頭之後,就需要換稍微大的花盆養殖了。換盆的時候需要小心它的鬚根,重新上盆之後放在通風的位置養護幾天就行了。

三、問題診療

1、蟲害:它遇見的蟲害通常就是尺蠖,這種蟲子會啃食植株的葉片,並且吃的非常的多。發現的時候要及時的逮住,並且使用對應藥劑進行噴灑。

2、病害:比較常見的病害就是黑腐病了,通常是因為澆水過多並且環境溫度高導致的。如果發現葉片有變黑的情況,就要及時的砍頭挽救。

四、其他問題

1、能否室內養殖:冰莓是不建議在室內養殖的,它對光照的需求比較大,如果在室內就不能很好的滿足它了,生長狀態也會受到影響。

2、能否淋雨:若是在室外養的話,難免會被雨淋,但是應該注意,不能長時間淋大雨,以免有積水出現。

冰莓的繁殖方式

冰莓的繁殖方式

葉插

生長期把生長良好肥厚的葉片掰下,平放在潮溼的沙土上,葉面朝上,葉背朝下,不必覆土,放置陰涼通風處,10天左右從葉片基部可長出小葉及鬚根,待長出根鬚後進行澆水,促其快速生長,將根系埋入土中。以後讓它多曬太陽,適當澆水、施肥,漸漸地便會長成一棵茁壯的新株。

插穗

可用單葉、櫱枝或頂枝,剪取的插穗長短不限,但剪口要乾燥後,去掉下部葉片,再插入沙床。插後一般15天左右生根。插壤不能太溼,否則剪口易發黃腐爛,根長2-3釐米時上盆。也可用葉片扦插。

分株

最好在春天進行。常用扦插繁殖。室內扦插,四季均可進行,以8-10月為更好,生根快,成活率高。插穗可用單葉、櫱枝或頂枝,剪取的插穗長短不限,但剪口要乾燥後,再插入沙床。插後一般15天左右生根。

播種

也是不錯的辦法,溫室播種一年四季均可進行,播後溫度控制在16~26℃,空氣相對溼度保持在75%~80%,光照50%左右,方法可以參考景天科的播種步驟。

冰莓和月影的區別

冰莓和月影的區別

一、葉片區別

冰莓的葉片為匙形,表層有白粉,肉質葉會排列成蓮座狀生長於較短的莖上,葉子頂端會有個小尖,顏色為黑紫色。而月影的葉片較密集,呈長圓狀倒卵形或者倒卵狀楔形。長約7-7.5釐米,寬約1-3.5釐米。頂端有個小短尖,顏色幾乎為白色,或者淡綠色被覆蓋白霜,有時候邊緣會帶點紫色。

二、花的區別

冰莓為聚傘花序,小花的顏色為紫紅色或者紅色。而月影花為頂部通常呈現出的是綠色或者淡黃色,花冠為錐形,基部為粉紅色,稍帶白霜。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