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嚓一刀,多肉長成群生大花球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多肉植物(succulent plant)是指植物的根、莖、葉三種營養器官中的葉是肥厚多汁並且具備儲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也稱“多漿植物”。其至少具有一種肉質組織,這種組織是一種活組織,除其它功能外,它能儲藏可利用的水,在土壤含水狀況惡化、植物根系不能再從土壤中吸收和提供必要的水分時,它能使植物暫時脫離外界水分供應而獨立生存。據粗略統計,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一萬餘種,在分類上隸屬100餘科,多肉還能淨化空氣。一般來說,多肉是不需要修剪的,讓它自然生長就可以,但要是想養出好的株型,比如說群生或爆頭,那就得修剪才行,那要如何去修剪,讓多肉章程群生大花球呢,一起來看看吧!

摘心——控高、爆小頭

摘心——控高、爆小頭

多肉生長過程中很容易徒長,除了多曬太陽,少澆水,還有一個好辦法就是摘心!

摘心既能控高,還能促進分枝生成,使得葉片密集、株型緊湊,觀音蓮、熊童子、法師、吊金錢等多肉都可以摘心!

摘心技巧

以黑法師為例,如果它一直不發新芽,就把最中心的葉子,從裡到外,一片一片摘掉。

有些人嫌麻煩,直接摘掉了小頭,簡單粗暴,不是不行,但一定要注意保持傷口通風乾燥,不然黑了就麻煩了!

摘完後,放在通風向陽的窗臺,看著土幹了再補點水,一週內就有很多小頭冒出來。

修剪分枝——株型更美觀

修剪分枝——株型更美觀

玉樹、金枝玉葉等這類多肉,生長速度太快,會出現密集的交叉枝和徒長枝,不加以修剪,觀賞價值會大大降低!

修剪技巧

側枝一般在春季修剪最好,以金枝玉葉為例:

1、先想想你想要什麼樣的造型,是懸崖式、直乾式還是叢林式、斜乾式。

2、根據你的造型,選定一個主幹,然後把主幹周圍雜亂的分枝都剪掉。

金枝玉葉非常耐修剪,不要心疼,下不去手,它越剪,長得越快!

3、剪完後,會冒出很多分枝來,要不斷給分枝打頂,讓它長得更茂盛,同時修剪過長的枝條,保持好的造型!

4、補足肥水,多曬太陽,每年開春換一次盆,3年內就能做出一個有價值的金枝玉葉盆景!

砍頭——爆盆、群生

砍頭——爆盆、群生

多肉”脖子太長”、“一枝獨秀”時,可以嘗試一下砍頭,分枝很快就冒出來,一棵爆出一圈頭,養2年就是群生的美肉了!

砍頭技巧

1、徒長的多肉小苗,砍頭時,下面的枝幹要保留2~3層葉片,砍下來的頭,還可以繼續扦插。

2、法師這類主杆粗壯的老樁,砍頭時,只保留主幹,頂部頭完整地砍下來就行,砍頭之前先斷水,保持土壤偏幹。

保持通風乾燥,2周左右,主幹上就會爆出一圈的頭。

修剪花箭

修剪花箭

有些多肉開花後會死,所以在長出花苞時,要把花箭全部剪掉。

觀音蓮、黑法師、子持蓮華、瓦松、山地玫瑰等開花會死,但不是全株死亡,而是開花的那個頭會死。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