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波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四海波是番杏科、肉黃菊屬的一種多肉植物。喜溫暖而忌酷暑、嚴寒,夏季休眠,需要遮蔭50%,勤噴水而控制澆水,淋雨或澆水多易腐。秋冬生長期需要充足的光照及適當的肥水。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四海波的介紹

四海波的介紹

四海波的別稱

怒濤

四海波的形態特徵

為多肉草本植物。植株高度9釐米。秋季開花,植株密集叢生,非常肉質,葉十字互動對生,基部聯合,先端三角形,葉緣和葉背龍骨突表皮硬膜化,大部分葉面有肉齒,葉片邊綠有5對後彎稍微肉齒。葉緣有肉質粗纖毛,花大無柄,花色以黃色為多,夏季休眠。

四海波的生長環境

喜溫暖而忌酷暑、嚴寒,夏季休眠,需要適當遮蔭,勤噴水而控制澆水,淋雨或澆水多易腐。秋冬生長期需要充足的光照及適當的肥水。只要掌握好夏季休眠期的控水、通風、遮蔭、停肥等環節即可養護成功。

四海波的主要價值

盆栽用於窗臺、臥室、陽臺或案几點綴;也適用於佈置沙漠專類園。

四海波的照顧方式

四海波的照顧方式

盆土要求

四海波養殖可以使用小盆,土壤一般使用排水性良好,通風透氣的沙質土壤。

光照要求

四海波需要充足的陽光,養護期間需要給與全日照,特別是在秋冬季節的時候,充足的陽光有利於四海波的生長。但是在夏季高溫天氣下,要避免暴曬,進行適當的遮陰,遮陰面積在50%左右即可。

水分要求

四海波喜歡乾燥一些的環境,對水分非常的敏感,生長期間需要充足的肥水,夏季休眠期則要節制澆水,多向葉面噴水,避免淋雨,澆水不要過多,會導致四海波腐爛。

溫度要求

四海波適宜的生長溫度在18-24℃之間。夏季高溫的時候,四海波呈休眠狀態,生長停滯。在高溫的環境下,要降溫散熱。

四海波能耐-5-0℃之間的低溫,但是冬季越冬溫度要15℃以上,特別是在我國北方地區,冬季要把四海波放到室內進行養護,注意防寒保暖。

肥料要求

四海波對肥料的要求不高,只要定期施適當的肥水即可。

注意事項

四海波不適應和其它多肉植物組合養殖,夏天炎熱的時候容易腐爛。

四海波的繁殖方式

四海波的繁殖方式

四海波的繁殖方法有三種。播種繁殖多在春季進行,將種子放在肥沃的沙質土表面,覆蓋一層細土並適當澆水溫度控制在18-24℃之間即可。分株繁殖在春季和秋季進行,將植株脫盆後分成數株,分別裁種到花盆中。託插殖需要剪取一段枝條,插入到潮溼的盆土中,並放到陰涼處養護。

播種繁殖

四海波一般在春季播種,此時氣候比較溫暖,適宜種子生長。準備疏鬆肥沃的沙質土,將種子放在盆土表面,然後在上面覆蓋一層細土,並適當澆水即可。溫度要保持在18-24℃,這樣很快就能生根發芽

分株繁殖

分株是四海波常見的繁殖方法,有較高的成活率,而且長成新株的週期較短。通常在春季和秋季進行,溫暖的環境有利於植株恢復生長。先將植株從盆中取出,用小刀將其分割處數株,每一株要保留部分根鬚,並將其分開栽種。

扦插繁殖

四海波也可以透過扦插法進行繁殖。用園土和粗沙配製盆土,適量水,保持盆土的溼潤,但不要有積水。剪取根生長健壯的枝條,將其插入到盆土中,把它放到陰涼處,保持良好的通風。等到植株生根後,就可以正常養護了。

四海波怎麼養成老樁

四海波怎麼養成老樁

四海波想養成老樁,沒有速成的方法,只能提供長期的養護才行。在生長期要提供充足的光照,但在高溫季節需要適當遮陰。由於它不耐高溫和嚴寒,溫度要保持在18-28之間,有利於枝葉生長。水不宜澆多,保持盆土乾燥即可。同時可以灌肥水,為它補充養分,但不要滴在葉子上。

光照充足

想把四海波養成老樁,需要給它提供充足的光照,這樣才能讓它生長的更快。在它的生長期要給予全天的光照,但高溫季節強光會曬傷植株,所以需要適當遮陰。

溫度適宜

四海波不耐高溫,也比較怕冷。生長期溫度要控制在18-28℃之間,這樣更利於枝葉的發育。在夏季需要透過遮陰或噴水的方式降溫,冬季則需要適當保暖,以免它凍傷。

適量澆水

四海波本身有不錯的儲水能力,因此水不宜太多,盆土需要保持乾燥。在生長期要保證水分供給,以免長期幹導致葉片皺縮。休眠期則需要少水,冬季還要注意水溫,保持和室溫一致。

補充肥料

四海波在的地方也可以生長,但適當的補充肥料可以為它生長提供必備的養分。通常在生長期澆灌一些肥水,濃度要低一些,而且不要灑在葉子上,否則會不利於生長。

四海波怎麼爆盆

四海波怎麼爆盆

想讓四海波爆盆,首先要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溫度在22℃左右的時候,植株的生長髮育很快。另外,還要給予它充足的光照,生長期可全天放在向陽處。澆水不宜過多,控制好水量,以免積水阻礙呼吸。同時,還要為它補充肥料,提供生長必須的養分。施肥前需要稀釋,以免濃肥傷害根部。

溫度適宜

四海波想要爆盆,首先就要提供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它本身比較喜歡溫暖乾燥的氣候,所以溫度要控制在22左右,這樣可以讓它快速生長。高溫和低溫都會使其休眠,減緩它的生長速度。

充分受光

四海波的生長離不開充足的光照,長期受光可以讓它長得更茂盛。在春季、秋季和冬季,需要把它放到向陽處接受全天的光照。而夏季則需要適當遮陰,以免高溫暴曬不利於枝葉的發育。

注意控水

四海波本的耐能力強,葉子中也有大量的水分,水太多對它的呼吸反而不利,會導致根系腐爛。一般要等到土乾燥後再澆,單次水要澆透,但不能有積水,這樣它才會健康的生長。

及時施肥

四海波養分充足的話,自然就能爆盆了,相反,缺少肥料,生長也會比較緩慢。不過由於它很怕濃肥,所以需要充分稀釋,同時施肥要遠離根部,以免造成損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