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修根的一些常識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說起多肉的根,最常見的可能是三點:洗根、修根、晾根!洗根是為了洗去病菌和蟲卵等有害多肉健康的東西,修根則是為了去掉老根和枯根,讓新的根系更快更健康地生長出來;晾根是讓根系上的傷口乾燥癒合,以免傷口遇到潮溼的土壤發生腐爛,尤其是在修剪肉肉根系之後,凡事修剪之後,無論根的粗細,斷面的地方會出現一個傷口,不晾根容易導致黑腐。

新購入的多肉植物一般都需要修根。因為植物到家時可能已經脫盆多日,鬚根會有乾枯、死亡的問題,直接栽入土中枯根會發黴、變質,影響根的正常生髮及植物的正常生長。另外,根上可能會附著蟲害或蟲卵,所以對於新購入的植物還是建議修根。對於花籠等這類根部比較弱的植物來說,可以不修根,用物理、化學方法規避解決,包括栽種介質的徹底消毒,上盆初期勤用殺菌類藥物等。

哪些情況下需要修根

哪些情況下需要修根

根部是否存在腐爛的問題一般也要透過修根、輕捏的方式來檢查。根部產生的問題往往會反應到植物本身,如果多肉正常生長,那也沒有必要刻意去修根。

如果是上盆且已經恢復生長的植物,在拋開溫度、溼度、廣度、水肥等其他因素的影響之後,在生長期不生長、開花期不開花的情況下,就需要檢查根部狀態,進行修根啦。

上盆多年的植物則會由於顆粒植料的粉化,產生根部不透氣,植料難透水的情況,影響植物生長;根部的正常乾枯、腐爛及根部的分泌物導致土壤的酸化;抑或者植物過渡擁擠導致植物變型、徒長等等,這個時候需要翻盆,順勢修掉腐根、爛根、死根。

當然這不是說上盆多年就一定要修根,具體還是需要看肉肉本身的狀態,如果上盆多年,多肉依舊正常生長,此時翻盆修根說不定還會導致多肉死亡。

修根合適的時間

修根合適的時間

有一種說法是夏型種的多肉適合春天翻盆、修根,冬型種需要在夏天休眠結束後翻盆、修根,這說的自然是有道理的,只不過凡是這類經驗都不能夠完全套用,因為多肉這小傢伙的心思也是瞬息萬變。

修根之後必然有一個恢復期,植物狀態好的時候,修根恢復比較快;植物快結束休眠的時候修根恢復快,所以修根的時間段也是可以調整的,避開深度休眠和快速生長這兩個時間段就行了,以及春季天冷需要多晾幾天根。

但是修根別再生長季修,不然眼看著別人生長期長出一堆可以炫的美圖,而自家多肉毫無變化,絕對有想要跳下天台的衝動。

修根的輕度、中等和重度分類

修根的輕度、中等和重度分類

細究起來,也可以將修根的程度分為輕度、中等和重度。

輕度修根是針對那些根系比較弱,或者生長狀況極佳但是植料狀態不佳需要更換或植物過度擁擠造成的翻盆,建議是不修根或者只要修掉腐爛、乾枯的根。

中度修根是針對生長狀況不佳,根部發育孱弱或者根部存在病蟲害的多肉,這種情況下可以修去所有鬚根及部分主根,誘使其發出新根。

重度修根在多肉病入膏肓或者想要讓多肉急速生長的時候可以採用,直接修去所有鬚根及大部分主根,這種大概稱得上置之死地而後生,一不留神,肉肉就先跟你說再見了。

修根之後的晾根時間

修根之後的晾根時間

多修多晾,少修少晾,不修根或者說沒傷到根的時候,溫度越高,晾的時間越短,通風越佳,晾的時間也就越短,而一些殺菌類的藥物圖在傷口上則可以避免感染,粉末還能吸收掉根上多餘水分,加速傷口乾燥、傷口。

一般情況下,輕度修根後晾根2-3天,乾土上盆後3-4天澆水;中度修根後晾根5-7天,乾土上盆後3-4天澆水;重度修根後晾15天,乾土上盆後1-2周澆水。

當然具體情況還是要具體操作的。還是那句話,經驗可以參考但是不適合照搬。

多肉修根後如何養護

多肉修根後如何養護

當修完根之後一定要先把傷口給晾乾,但是這個晾並不是讓太陽曬著哦。而是應該將它放在通風的地方慢慢的晾。在上盆的時候一定不要讓土潮溼,否則植物易爛。當你多晾幾日再上盆時土便可以略溼一些了。注意上盆以後不能直接曬太陽,在它的生長季節髮根比較快,剛剛新長出來的根是白色的,它的周圍伴隨的絨毛,不要認為它是發黴了。相反,此時它的生長狀況是非常好的。新根出來後就可以對它進行澆水了,此時的小多肉們已經適應了新盆的生活環境,大家就可以開始正常的養殖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