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的土壤配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之前給大家介紹了關於多肉養護過程中土壤的一個種類,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多肉養殖中土壤的配方。無論選擇哪種植料、如何配製,都要滿足植物的基本要求,並要考慮各方面情況,靈活把握。

土壤的配製

土壤的配製

一、根據栽培場地來配製

如地栽和盆栽的土壤就有所不同。地栽的要更多地考慮排水環節,應增加排水性強的材料,如沙礫。而盆栽要在保證疏鬆透氣的原則上適當補充有機質。如是在南陽臺上栽植,還要考慮比較乾燥、光照充足的特點,適當加些保水性強的基質,如蛭石、椰糠等。

二、根據不同種類來配製

不同種類在土壤配製上可能”大相徑庭”.比如附生種類需要一定的腐殖質,而一些原產地土壤貧瘠、根系不發達的陸生種類,對腐殖質的要求就沒前者高。不光是不同科的種類所需土壤不同,就連同科不同屬的種類對土壤要求也不一樣。拿百合科的中國蘆薈和臥牛來說,前者系蘆薈屬,習性強健,生長快,可在盆底加上充足的基肥。而後者為沙魚掌屬植物,生長緩慢,基本上不需要基肥。

三、根據不同栽培地區來配製

北方氣候於燥,對土壤的保溼能力有一定要求;南方雨水充沛,空氣溼度高,對土壤的排水性和通氣性要求更高。

四、根據不同生長階段來配製

幼苗期根系不發達,有機質含量要稍少,土壤以輕質材料配合一些細沙為主,以後再慢慢增加有機質含量。

不同多肉植物的土壤配方

不同多肉植物的土壤配方

一般多肉植物

園土、泥炭土、粗沙、珍珠岩各1份,另加礱糠灰半份。

生石花類多肉植物

土壤配方一:細園土1 份,粗沙1份,椰糠 1 份,礱糠灰少許。

土壤配方二:植金石8份+仙土2份+少許貝殼粉

根比較細的多肉植物

泥炭土 6 份,珍珠岩 2 份,粗沙 2 份。

生長較慢、肉質根的多肉植物

粗沙 6 份,蛙石1份,顆粒土 2 份,泥炭土 1 份:

大戟科多肉植物

泥炭 2 份,蛙石 1 份,園土 2 份,細礫石 3 份。

十二卷硬葉系品種的多肉植物

塘基石3份+仙土2份+輕質材料1份+泥炭1份

小型葉多肉植物

腐葉土 2 份.粗沙 2 份,穀殼炭 1 份。

莖幹狀多肉植物

腐葉土 2 份,粗沙 2 份,壤土、穀殼炭、碎磚渣各 1 份。

球形強刺類仙人掌

土壤配方一:用園土、腐葉土、沙加少量骨粉和幹牛糞的混合基質:

土壤配方二:普通花泥+煤球灰(經篩選後成顆粒狀的)+蛭石+適量骨粉

土壤配方三:金琥這類強刺球,普通花泥+煤球灰+骨粉即可,澆水嘛,一個月澆一次就可以了。

附生類仙人掌

土壤配方一:用腐葉土或泥炭土、沙加少量骨粉的混合基質。

土壤配方二:腐葉土1份+泥炭1份+粗沙2份+輕質材料1份+少許基肥

柱狀仙人掌

用培養土、沙和少量骨粉的混合基質。

普通陸生類

園土2份+腐葉土1份+粗沙4份+輕質材料1份+礱糠灰半份

地栽使用

粗沙10份+木屑2份+基肥1份+園土1份

苗苗類肉肉

比較合理的配土方法為:泥炭土60% + 沙子20% + 顆粒20% 如果找不到河沙,全部換成顆粒也可以,顆粒可以是珍珠岩、火山岩、蜂窩煤、陶粒、石子等。

成年老株(指2年以上的肉肉)

和苗苗類多肉配土方法也差不多,只是把沙子和顆粒的比例加大一點。泥炭土+沙子+顆粒 1:1:1 這樣的比例就很合適了~ 如果想讓肉肉長得更肥,就需要換更深更大的花盆。

景天類多肉植物

景天類多肉植物

土壤配方一

30%泥炭,30%浮石(就是輕石,包含黃沙壤土)+30%破磚(雜碎的磚頭,取直徑1 – 4毫米的顆粒)+肥料。喜多水。

石頭的配圖中沒有泥炭,只需要很少的的肥料。只是浮石,沙子和破磚,注意少水,但是喜歡明亮的光線和空氣流通。

個人覺得火山石煤渣什麼的應該可以代替碎磚塊,只是個人感覺。

土壤配方二

覺得泥炭土或草炭土的比例可以稍大些,附註以腐植土、河沙、珍珠岩、蛭石等,為了有利於生根和健壯生長,土中加適量稻殼炭,骨粉、滅菌靈等;澆水要據天氣和植物生長情況決定,見幹見溼。重點關心那些長勢好的去管理。那些長勢不好的大多數其實是在休眠期,當然以少管為妙。

蜂窩煤渣過篩後+園土+仙土+沙+骨粉+貝殼粉+蛋殼+陶粒+蘭石+活性炭,篩去微塵種植。全光照養護,澆水見幹見溼。盆底加腐熟雞糞。盆要小,土要少要疏鬆。土乾透後幾天再澆,多曬。盛夏少澆,景天科多肉,多半夏季要休眠或半休眠。

多肉植物的盆栽基質,一般要求疏鬆透氣、排水要好,含適量的腐殖質,以中性土壤為宜。而少數多肉植物,如虎尾蘭屬、沙漠玫瑰屬、千里光屬、亞龍木屬、十二卷屬等植物需微鹼性土壤,番杏科的天女屬則喜歡鹼性土壤。在使用所有栽培基質之前,均須嚴格消毒。使用時,在栽培堪質上噴水,攪拌均勻,調節好基質溼度後上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