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檸檬手指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檸檬手指又叫青松,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為小型多肉品種,易群生也易成老樁,其葉片略厚,呈倒披針形,正面稍平,葉背圓弧狀凸起,先端漸尖,沒有明顯的葉尖,平常葉色頗為小清新,但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葉片前端會變成紅色。

多肉檸檬手指的介紹

多肉檸檬手指的介紹

多肉檸檬手指的別稱

青松

多肉檸檬手指的形態特徵

葉倒披針形到長卵形,葉片肥厚,扁圓,葉前端漸尖,無明顯葉尖,葉片密集排列在枝幹的頂端,平常葉色為青綠色,在日照充足的環境下,葉片呈果凍色,葉頂部會變成紅色。葉倒披針形到長卵形,肥厚扁圓

多肉檸檬手指的生長習性

喜光耐旱,易群生。喜陽光充足清涼乾燥的環境,適合在10~25℃生長,植株較耐旱,不耐寒,氣溫低於5℃以下注意保溫。小型,易群生,春秋型種。

檸檬手指多肉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檸檬手指多肉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檸檬手指多肉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多肉植物,它的葉子呈現出檸檬色,形狀像手指一樣,非常可愛。如果你想要養殖檸檬手指多肉,那麼下面就為你介紹一下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養殖方法

1、選擇合適的土壤:檸檬手指多肉喜歡排水良好的土壤,可以選擇新增蛭石、珍珠岩等鬆散的物質來增加通氣性和排水性。

2、澆水:檸檬手指多肉不喜歡過多的水分,一般每週澆水一次即可,夏季可以適當增加澆水次數,但要注意不要讓土壤過於溼潤。

3、施肥:檸檬手指多肉生長期需要適量的營養,可以選擇多肉專用肥料,每月施肥一次即可。

4、光照:檸檬手指多肉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可以選擇放在陽臺或者窗戶邊,但要避免暴曬。

5、溫度:檸檬手指多肉喜歡溫暖的環境,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5C。

二、注意事項

1、避免過度澆水:檸檬手指多肉不喜歡過多的水分,過度澆水容易導致根部腐爛。

2、避免暴曬:檸檬手指多肉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但要避免暴曬,否則會導致葉子曬傷。

3、避免過度施肥:檸檬手指多肉生長期需要適量的營養,但過度施肥會導致根部燒傷

4、注意通風:檸檬手指多肉喜歡通風乾燥的環境,要注意通風,避免潮溼。

5、及時修剪:檸檬手指多肉生長迅速,要及時修剪,保持植株的美觀。

檸檬手指多肉養護要點

一、盆土顆粒比例不能低於7成。檸檬手指和春萌都是小型多肉品種,在養護過程中極易出現徒長,所以我們栽種的時候顆粒佔比最好不要低於7成(小苗除外),要不然它們抽起風來會全部變成“長頸鹿”。不過若是喜歡懸崖樁的話,那倒是問題不大,注意別讓它們過分徒長就可以了。

二、平常使勁曬,夏季需遮陰。充足的光照是控制檸檬手指和春萌的生長速度以及上色出狀態的關鍵因素,這個自然無需我過多地強調。但它們的葉片缺少白霜保護,肯定是不耐暴曬的,故而在夏季氣溫過高的情況下一定要遮陰,如此方可避免它們的葉片出現曬傷。

三、控著水養,以免徒長。檸檬手指和春萌這類多肉最操心的就是徒長,而配土弄好了,光照也跟上了,我們平常再適當地控一下水,比如每次等其底部葉片發軟再澆水,那它們出現徒長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

多肉檸檬手指的繁殖方法

多肉檸檬手指的繁殖方法

砍頭枝插

準備好一把鋒利的消毒好的刀子,用刀子將頂端的枝條砍下來,這個方法特別適合徒長的枝條,既能扦插繁殖,又能緩解徒長的問題。砍下來的枝條不能立即扦插,要放在旁邊陰涼通風處晾乾,等切口微微發乾後再用作扦插。

葉片扦插

葉插也是繁殖的方法之一,全年都可以進行,但為了提高生根的速度,保證生根成活率,最好選在春秋季節操作。選擇生長健壯、長勢良好的多肉作為母株,從上面選擇飽滿充實的葉子,輕輕地拿著葉子左右扭動一下,使葉子完整的掰下來。葉子掰下來後也是要晾乾切口,基質的選擇跟枝插的差不多,將葉子平放在土壤表面就行,注意好管理養護,一段時間後,葉子處就會長出小根。

多肉檸檬手指和春萌的區別

多肉檸檬手指和春萌的區別

多肉檸檬手指和春萌簡介

檸檬手指又叫青松,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為小型多肉品種,易群生也易成老樁,其葉片略厚,呈倒披針形,正面稍平,葉背圓弧狀凸起,先端漸尖,沒有明顯的葉尖,平常葉色頗為小清新,但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葉片前端會變成紅色。

春萌是凝脂蓮和松綠的雜交品種,其葉片呈長卵形,葉面平整,前端較鈍,也沒有明顯的葉尖。另外春萌平常葉片顏色為綠色,冬季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則會變成黃綠色(有時葉尖會微微泛紅),如果晝夜溫差大的話,還會略帶通透感,十分可愛。

檸檬手指和春萌有什麼區別

很多肉友都將檸檬手指和春萌當成同一種多肉,剛開始連我也是這麼認為的,畢竟它們的葉片顏色一樣,葉形也有幾分相似,同時還都帶有香味。但隨著深入地瞭解,我發現它們之間的區別還是挺大的。首先檸檬手指的葉片長得很像我們的手指,也就是扁圓柱形。而春萌的葉片則是長卵形,但前部稍寬,基部較窄,將它們擺放在一起的話,葉形區別十分明顯。

其次檸檬手指雖然平常葉片顏色很綠,但出狀態之後前端會變成深紅色。春萌則是很難上色的多肉品種,就算秋冬季節給它非常充足的光照,它的葉片最多也只是變成黃綠色而已,想要變紅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可能將春萌養成果凍色還稍微容易一些)。

我個人覺得檸檬手指要麼是春萌的變異品種,要麼就是它的雜交後代,反正絕無可能是同一種多肉。現在很多商家將檸檬手指當作春萌來出售,大家入手的時候可要看清楚葉形,以免到時候買錯了。當然檸檬手指和春萌也都有各自的特點,若是養護環境好且地方寬敞的話,那兩個品種都入手來養一下也是可以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