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界的“空氣清淨機”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多肉的觀賞性好,家庭養一株是不錯的選擇,同時還可以淨化空氣,現在的霧霾空氣汙染嚴重,一些人家裡養殖綠植物多是想淨化室內的空氣,吸收看不見的微粉塵,多肉同樣具有這樣的效果,能淨化空氣吸收室內的二氧化碳,釋放出大量的氧氣。我整理了一些可以淨化空氣的多肉植物,大家可以在家養起來哦。

玉龍觀音

玉龍觀音

玉龍觀音Aeonium holochrysum是景天科蓮花掌屬的多肉植物、也稱多漿植物,屬於蓮花掌屬中的巨無霸,葉片有香味,日照充分的情況下葉片的香味會更濃。

屬於多漿植物,喜光,不怕烈日暴曬。生長條件較為寬泛,喜歡鬆軟的砂質土壤。對溫度條件無特殊要求,夏季保持通風,冬季零度照常生長,耐寒、抗旱。

能夠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及雜質,玉龍觀音有很強的空氣淨化能力。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

若綠

若綠

若綠是一種景天科、青鎖龍屬的多肉植物,也稱多漿植物。

原產於非洲奈米比亞,生長速度快,適應性強,也耐半陰,但不喜水,種植時注意少澆水。在世界各地廣泛栽培。是一種非常迷你的青鎖龍屬多肉植物,具有生長速度快,適應性強,容易繁殖的特點。日照充分時頂部的葉片會略微變紅,其他時候都是綠色。非常容易繁殖,很快就能從一點張成一大叢。非常適合放在組合中種植,因為生長速度快,很快就會遮蓋住空白的地方!單獨栽種效果略遜於組合,因為色調很單調,選擇好花器的話搭配起來就會很美觀!

紅稚兒

紅稚兒

紅稚兒Crassula pubescens subsp. radicans Toelken為景天科、青鎖龍屬多肉植物。植株叢生,有細小的分枝,莖肉質,時間養久了莖會逐漸半木質化,紅稚兒葉片有點薄,葉片顏色綠。顏色反差巨大,平時為綠色,日照充足的春秋季節,變為火紅色。

野外分佈於南非東開普省布什維德谷(Valley Bushveld)。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怕低溫和霜雪,耐半陰。

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冬美人

冬美人

冬美人是景天科厚葉草屬的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葉片肥厚,匙形,環狀排列,有葉尖,葉緣圓弧狀,葉片會由藍綠色變至灰白色,表面光滑有白色粉末。光照充足時葉片頂端和葉心會變成微粉紅色。夏季開花,花稈很高,花序簇狀,紅色花朵呈倒鐘形,串狀排列,有5片花瓣。

冬美人原產於墨西哥,後引進中國,在各地都有栽培。冬美人喜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環境,耐旱性強,可以全日光照。適合在疏鬆、排水透氣性良好的土壤中生長。人工培育時多采用扦插繁殖,通常採用莖插或葉插,可在春、夏季進行。

據《中國壯藥圖鑑》記載,中醫和壯醫都認為冬美人具有消腫止痛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跌打損傷等病症。冬美人亦可食用,用於炒制、涼拌、榨汁等,還因其葉色硃紅帶褐,株形狀似蓮花,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波路

波路

波路(學名:Aristaloe aristata (Haw.) Boatwr. & J.C.Manning),別名綾錦、珍珠蘆薈、木挫蘆薈,是阿福花科綾錦蘆薈屬的唯 一種,原產於非洲南部。

對土壤要求不高,4攝氏度以上可安全越冬,但溫度過低生長極其緩慢甚至停止生長。植株較一般蘆薈偏小,多用於觀賞(盆栽觀賞為主)。分株和芽插繁殖,母株根莖處長出小苗,分離後獨立栽培。植株幼小時形似觀音蓮。

秋宴

秋宴

秋宴為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植物,也有藍安娜、火焰杯的叫法,在不出狀態的時候和紫羅蘭女王很像,一旦出狀態,就比較容易區分了。

相對來說多肉秋宴比較容易出狀態,是值得花友養的一個品種。

銀星

銀星

銀星為景天科、風車草屬肉質植物,可盆栽點綴几案、書桌,有一定觀賞價值。是一種雜交的多肉植物,親本的原生地都為於南非。銀星葉片光滑,葉色灰綠,因葉肉組織含氣泡的關係,容易反射光線產生銀色閃亮的特殊質感。

藍松

藍松

藍松(Senecioserpe)菊科,千里光屬,原生地位於南非南部沿海地區。在受到強光照射時,會變成絢麗的紫色。比起其它的多肉品種,更加耐熱。要用透氣性好的植料種植,普通泥土易導致根部腐爛。多肉植物,有著特別的天藍色葉片,在受到強光照射時,會變成絢麗的紫色。藍松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莖部直立,多分枝。葉片灰綠色,表面分佈白色粉末,肉質肥厚,呈披針形。

酥皮鴨

酥皮鴨

酥皮鴨是景天科擬石蓮屬多肉植物,主要分佈於亞洲,非洲,南美洲,可以長成樹狀,葉緣會變紅。酥皮鴨是一種植株為直立的肉質灌木,能夠長高。葉盤蓮座狀,葉片呈卵型,葉片光滑綠色,葉片頂端和葉緣發紅,有葉尖,葉背有一條稜,會發紅。強光下葉片的頂端和邊緣也會發紅。

翠晃冠

翠晃冠

翠晃冠,仙人掌科、裸萼球屬植物。植株單生,後易萌生仔球,扁圓球至圓球形,體色灰綠色。白色漏斗狀花、淡玫瑰紅色。花頂生,白色,杯狀。具14-16條扁平縱向直稜。刺座著生於稜脊上。具4-6枚柔軟周刺,緊貼在稜上。現已是常見栽培種類。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