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蒂亞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蒂亞(xSedeveria ‘Letizia’)是景天科的多肉植物,是景天屬和擬石蓮花屬的跨屬雜交品種。葉片倒卵狀楔形,葉片前端三角短尖頭,葉背中心凸起,邊緣有極短的硬毛刺,緊密排列成蓮花狀。蒂亞易從莖幹底部分生,形成多分支結構,株幅株高可達20cm,隨著生長,下部葉片會逐漸脫落,形成老樁。蒂亞的葉片常規狀態下是綠色,但秋冬季節,給予充分光照,蒂亞的葉片會從邊緣紅起,直到整個葉片,紅得讓你不可思議,簡直是流刃若火。

蒂亞的介紹

蒂亞的介紹

蒂亞多肉的別稱

綠焰

蒂亞多肉的名稱由來

蒂亞為景天屬與擬石蓮花屬雜交培育的多肉植物園藝品種,Sedeveria代表的意思便是景天屬Sedum X 擬石蓮花屬為Echeveria ,兩者拉丁文屬名各取半,拼湊而成。蒂亞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綠焰,有這個名字也不難理解,倒不是單純的蒂亞能紅得似火,而是蒂亞半紅半綠之間,火中帶綠,綠中有火,綠焰實在形象極了。蒂亞夏季或者光照不足的時候葉片呈現綠色,但是在溫差變化大的秋冬季節裡,給予充分的光照,葉片會呈現紅色,這大概是綠焰的由來。

蒂亞多肉的形態特徵

蒂亞葉片倒卵狀楔形,葉片前端三角短尖頭,葉背中心凸起,邊緣有極短的硬毛刺,緊密排列成蓮花狀。蒂亞容易從莖幹底部分生,形成多分支結構,株幅株高可達20cm,隨著生長,下部葉片會逐漸脫落,形成老樁。蒂亞的葉片常規狀態下是綠色,但秋冬季節,給予充分光照,蒂亞的葉片會從邊緣紅起,直至整個葉片,紅得讓你不可思議,簡直可謂之流刃若火。

蒂亞多肉的開花

蒂亞春天開花,開花時抽生花梗,花梗上分生許多小葉片,小花白色鐘形,多個聚集於花梗上依次開放,清新雅麗。蒂亞春末夏初開花,穗狀花序,小花形狀介於景天屬和擬石蓮花屬之間,似鐘形也似星形,和紅得像火的葉片不同,蒂亞的小花是小清新的白色,如果是老樁多頭,開花的數量往往很可觀。蒂亞春天開花,開花時抽生花梗,花梗上分生許多小葉片。

蒂亞多肉的生態習性

蒂亞喜溫暖、乾燥通風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不耐寒,可稍耐半陰。但不耐烈日暴曬。一般無明顯的休眠期。蒂亞夏季高溫時植株有短暫的休眠期,此時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滯,可放在通風良好處養護,避免長期雨淋,並稍加遮光,控制澆水。春、秋季和初夏是植株的主要生長期。盆土要乾透澆透,生長期過於乾燥容易讓老葉枯萎(休眠期除外)。

蒂亞多肉的病害防治

蒂亞不容易生病,注意開花時不要招惹蚜蟲就可以。

蒂亞多肉的觀賞價值

蒂亞多肉植物蒂亞的葉片會從邊緣紅起,直至整個葉片,紅得讓你不可思議,簡直可謂之流刃若火。許多人時常被這綠焰所吸引而沉迷。蒂亞在光照充足下,葉緣會呈現漂亮的紅色,植株開花為聚傘花序,小花白色鐘形,多個花骨朵聚集於花梗上依次開放,清新雅麗。

蒂亞多肉的花語

蒂亞的花語:感謝。

蒂亞多肉的栽培技術

蒂亞多肉的栽培技術

蒂亞整體來說較好養護,平時給予其充分光照,澆水乾透澆透即可,夏季通風控水適當遮陰,但不要遮陰過度反而徒長,一般來說度夏不難,但葉片變綠,基本無法避免,避免暴曬或者光照不足,導致其破相。過了夏天,秋冬還可以美回來。事實上綠綠的蒂亞,只要保持株型端莊,也是極具看點的。冬季如果最低溫度不低於5℃,可正常澆水,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就要慢慢控制澆水,讓植株漸漸休眠,盆土乾燥時能耐零下3度的室內低溫(室外不行,有霜凍,風箏是在陽光房裡養的)。綠焰養殖的土透氣就可以,蒂亞對土壤適應性比較強,也不容易生病,注意開花時不要招惹蚜蟲就可以。風箏用的是煤渣混合泥炭,透氣為主,沒有具體比例,盆表面覆蓋的是顆粒河沙,美觀且透氣。

澆水

盆土要乾透澆透,生長期過於乾燥容易讓老葉枯萎(休眠期除外)。生長期可充分澆水,夏季高溫時應注意遮蔭,並少量澆水。春、秋季和初夏是蒂亞多肉植物的主要生長期。盆土要乾透澆透,生長期過於乾燥容易讓老葉枯萎(休眠期除外)。冬季如果最低溫度不低於5℃,可正常澆水,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就要慢慢控制澆水,讓植株漸漸休眠,盆土乾燥時能耐零下3度的室內低溫(室外不行,有霜凍)。

日照

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夏季高溫時有短暫休眠期,需要稍加遮光。喜陽光充足的環境,但不耐烈日暴曬。所以夏季高溫時應注意遮蔭,其它季節可充分接受光照。一定要給予植株充分光照,光照不足容易徒長,葉子變得鬆散、單薄。冬季移入室內陽光充足處養護。

溫度

喜溫暖的環境。但夏季高溫時應注意遮蔭,同時,加強通風也是必不可少的。冬季如果最低溫度不低於5℃,可正常澆水,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就要慢慢控制澆水,讓植株漸漸休眠,盆土乾燥時能耐零下3度的室內低溫(室外不行,有霜凍)。

土壤

土壤要求疏鬆,排水效能良好,較肥沃,建議在盆底加入適量的骨粉作為基肥。養殖的土透氣就可以,蒂亞對土壤適應性比較強,養肉大師風箏用的是煤渣混合泥炭,透氣為主,沒有具體比例,盆表面覆蓋的是顆粒河沙,美觀且透氣。也可用泥炭+蛭石+珍珠岩各一份,並新增適量的骨粉。

休眠

夏季高溫時有短暫的休眠期。

度夏

夏季高溫時植株有短暫的休眠期,此時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滯,可放在通風良好處養護,避免長期雨淋,並稍加遮光,控制澆水。

過冬

冬季如果最低溫度不低於5℃,可正常澆水,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保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就要慢慢控制澆水,讓植株漸漸休眠,盆土乾燥時能耐零下3度的室內低溫(室外不行,有霜凍,風箏是在陽光房裡養的)。

蒂亞多肉的繁殖方式

蒂亞的繁殖可砍頭催生櫱芽,也可葉插繁殖,扦插成功率還是蠻高的,開花株花柄上的葉片最容易扦插了。蒂亞繁殖多用葉插或者枝插,通常來說當一個多肉植物好養活,又非常容易繁殖的時候,它綴化的個體往往會比較常見。

蒂亞多肉的養殖要點

蒂亞多肉的養殖要點

1、溫度低於30度,蒂亞是沒有明顯的休眠期的,夏季如果溫度合適,照常成長。

2、高溫是無法讓蒂亞變紅的,整個夏季蒂亞都是深綠色或慘綠色。溫度高於25度,不太容易變色,從深綠變為新綠色,是氣溫低於23度以後開始的。

3、而從慘綠色變為新綠色,邊緣漸紅,氣溫大概是20~15度左右,溫差6度以上。

4、蒂亞開始快速變色,氣溫大概15度以下,溫差10度左右。早晚寒冷,正午需要有太陽直射。這條要求比較重要!

5、超低溫能夠快速讓蒂亞上色,比如,氣溫低於10度以下發生的下雨或下雪。

6、以我這盆的耐寒度,蒂亞最低應該可耐-5°露地越冬。5年以下健康小樁子估計能耐個-2\3°。冬季不能雨水沖刷和積雪。露養過冬需斷水,持續消耗葉片能量。

7、如果在國內秋季和冬季氣溫不低於0度,不高於15度,是觀賞火焰蒂亞最好的時間。理論上這2季蒂亞都會維持這個色彩。

8、冬季如拿回室內過冬,室內氣溫超過23度,日曬不足的情況下,紅色會迅速褪下,一週內就沒了。由此可見高溫是不可能變色的。

9、蒂亞非常非常耐曬,也非常耐寒,春秋2季需要水量較多,每週一次澆透是可行的,配合一月一次的淡肥,會瘋狂成長。其餘季節我2~4周澆水一次。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