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虎刺梅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虎刺梅(学名:Euphorbia milii var. splendens (Bojer ex Hook.) Ursch et Leandri),大戟科大戟属多肉植物,高1米。茎分枝较多,呈细圆柱状;褐色锥状刺呈旋转状,排列于棱背上;叶互生倒卵形,集中于嫩枝上;花对称呈杯状黄红色;花期为全年。因其花形似梅,固有“虎刺梅”之称。

虎刺梅的介紹

虎刺梅的介紹

多肉植物虎刺梅的形態特徵

四季均開花,在北半球冬季開花最盛。莖稍攀緣性,分枝,可長達2米餘。莖上有灰色粗刺,葉卵形,老葉脫落。花小,成對著生成小簇,各花簇又聚成二歧聚傘花序。外側有兩枚淡紅色苞片,花小。苞片有黃色,也有深紅色。落葉灌木;莖上密生褐色的針刺;廣披針形葉子;株高可達一米,多乳汁。葉稀疏,一般生長在幼嫩的枝條上,倒卵狀或長圓匙形。聚傘花序頂生,花小型,花期較長,從3月一直開到12月,但以春季開花最佳;總苞基部具有二紅色的苞片。

多肉植物虎刺梅的生活習性

喜溫暖、溼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稍耐陰,耐高溫,較耐旱,不耐寒。以疏鬆、排水良好的腐葉土為最好。若冬季溫度較低時,有短期休眠現象。

多肉植物虎刺梅的花語

虎刺梅的花語,倔強而又堅貞,溫柔又忠誠,勇猛又不失儒雅。

多肉植物虎刺梅的毒性

該花是麒麟花的園藝雜交種。其花全株有毒,白色乳汁毒性強。誤食會有嘔吐、腹瀉現象。

虎刺梅渾身上下都帶“毒”。虎刺梅會釋放出刺激性的難聞氣味,種過此類植物的土壤中被檢測出含有致癌病毒和化學致癌物的啟用物質。因此,不宜室內養殖。

多肉植物虎刺梅的養殖方式

多肉植物虎刺梅的養殖方式

土壤

小苗裝盆時,先在盆底放入2-2公分厚的粗粒基質或者陶粒來作為濾水層,其上撒上一層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作為基肥,厚度約為1-2公分,再蓋上一層基質,厚約1-2公分,然後放入植株,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
上盆用的基質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菜園土:爐渣=3:1;或者園土:中粗河沙:鋸末(茹渣)=4: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葉土中的一種。或者草炭+珍珠岩+陶粒=2份+2份+1份;菜園土+爐渣=3份+1份;草炭+爐渣+陶粒=2份+2份+1份;鋸末+蛭石+中粗河沙=2份+2份+1份。上完盆後澆一次透水,並放在略蔭環境養護一週。

澆水

虎刺梅屬於多肉植物,耐乾旱,澆水不宜多,若盆土長期過溼,不僅引起爛根,而且危及植株生存,因此平時澆水以盆土稍乾燥為好。夏天水分蒸發快,澆水要適當多些,但盆內不能積水。開花期澆水過多會引起落花落蕾,甚至引起爛根。
夏季高溫期它往往進入休眠狀態,對肥水要求不多,甚至要控肥控水,間隔週期大約為:室外養護的3-5天放在室內養護的4-7天。澆水時間儘量安排在早晨或傍晚溫度較低的時候進行。還要經常給植株噴霧。

施肥

肥料宜少施。每年春季施薄肥2~3次。秋季可減少施肥。虎刺梅不喜濃肥,生長期一般3~4周施1次腐熟的稀薄餅肥水即可。施肥過多,特別是施氮肥過多,枝條徒長,只長葉不開花。孕蕾期增施1~2次磷、鉀肥則花多,色豔。

它的耐旱能力很強,在乾旱的環境條件下也能生長,但這並不等於不給它澆水或澆肥。其根系怕水漬,如果花盆內積水,或者給它澆水澆肥過分頻繁,就容易引起爛根。給它澆肥澆水的原則是“間幹間溼,幹要乾透,不幹不澆,澆就澆透”,澆肥澆水時晝避免把植株弄溼。

光照

虎刺梅喜歡陽光充足,一年四季都應給予較充足的光照。開花期間,陽光充足,則苞片色彩鮮豔,且花期長;陽光不足,花色暗淡,若長期放在廕庇條件下培養則不開花或很少開花。虎刺梅喜溫暖,不耐寒。北方地區一般於5月上旬出室,放置向陽處,10月上旬入室,放室內有陽光照射的地方。

在夏季放在半蔭處養護,或者給它遮蔭50%時,葉色會更加漂亮。在春、秋二季,由於溫度不是很高,就要給予它直射陽光的照射,以利於它進行光合作用積累養分。在冬季,放在室內有明亮光線的地方養護。平時放在室內養護的,要放在東南向的門窗附近,以能接收光線,並且每經過一個月或一個半月,要搬到室外養護二個月,否則葉片會長得薄、黃,新枝條或葉柄纖細、節間伸長,處於徒長狀態。

溫度

越冬期間室溫低時葉子完全脫落,進入半休眠狀態,此時要嚴格控制澆水,保持盆土乾燥。溫度低於0℃時植株會因凍害死亡。冬季室溫如能保持在15℃以上則整個冬季開花不斷。虎刺梅是很適合北方栽植的秋、冬季室內花卉。

最適生長溫度為15℃~32℃,怕高溫悶熱,在夏季酷暑氣溫33℃以上時進入休眠狀態。忌寒冷霜凍,越冬溫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氣溫降到4℃以下也進入休眠狀態,如果環境溫度接近0℃時,會因凍傷而死亡。虎刺梅

在夏季:加強空氣對流,以使其體內的溫度能散發出去。放在半蔭處,或給它遮蔭50%。給它適當噴霧,每天2~3次。

在冬季:搬到室內光線明亮的地方養護。在室外,可用薄膜把它包起來越冬,但要每隔兩天就要在中午溫度較高時把薄膜揭開讓它透氣。

修剪

虎刺梅的花開在新枝的頂端,要想讓虎刺梅多開花,就必須進行適當的修剪。因為主枝太長,開花就少。所以應在花期之後將過長的和生長不整齊的枝剪短,一般在枝條的剪口下長出2個新枝,當新枝長到5~6釐米時就能開花。每年修剪1次,幾年後,整個植株就會開滿鮮豔的小紅花。由於枝條細長較軟,隨植株長大,可用竹棍或鐵絲紮成不同形狀的支架,將枝條牽引捆縛其上,使之成為花柱狀,開花時更能顯現出紅花綠葉的美麗。若不及時修剪,任其自然生長,其主枝就會越長越長,不僅開花少,而且株形也不美觀。

繁殖方式

扦插基質就是用來扦插的營養土或河砂、泥碳土等材料。家庭扦插限於條件很難弄到理想的扦插基質。建議使用已經配製好並且消過毒的扦插基質;用中粗河砂也行,但在使用前要用清水沖洗幾次。海砂及鹽鹼地區的河砂不要使用,它們不適合花卉植物的生長。
虎刺梅主要用扦插繁殖。整個生長期都能扦插,但以5-6月進行最好,成活率高,扦插虎刺梅最易成活。選粗壯枝條,長約10釐米至15釐米左右(要帶3-4個葉節),擦乾切口處流出的白漿,塗以草木灰,在陰涼處晾乾2日至3日,使傷口處乾燥後再插入素沙之中,澆透水,以後少澆,待盆土稍干時再澆,約經過50天至60天即能生根。

虎刺梅的四季養護

虎刺梅的四季養護

春、秋兩季

這兩個季節是它的生長旺季,肥水管理按照“花寶”(花寶是蝴蝶蘭花肥)—清水—“花寶”—清水順序迴圈,間隔週期為室外養護的2~4天,晴天或高溫期間隔週期短些,陰雨天或低溫期間隔週期長些或者不澆。放在室內養護的3~6天,晴天或高溫期間隔週期短些,陰雨天或低溫期間隔週期長些或者不澆。

夏季

夏季高溫期它往往進入休眠狀態,對肥水要求不多,甚至要控肥控水。肥水管理按照“花寶”—清水—清水—“花寶”—清水—清水順序迴圈,間隔週期大約為室外養護的3~5天,晴天或高溫期間隔週期短些,陰雨天或低溫期間隔週期長些或者不澆。放在室內養護的4~7天,晴天或高溫期間隔週期短些,陰雨天或低溫期間隔週期長些或者不澆。澆水時間儘量安排在早晨或傍晚溫度較低的時候進行。還要經常給植株噴霧。

冬季

在冬季休眠期,主要是做好控肥控水工作,肥水管理按照“花寶”—清水—清水—“花寶”—清水—清水順序迴圈,間隔週期大約為7~10天,晴天或高溫期間隔週期短些,陰雨天或低溫期間隔週期長些或者不澆。澆水時間儘量安排在晴天中午溫度較高的時候進行。

多肉植物虎刺梅的病蟲防治

多肉植物虎刺梅的病蟲防治

病害

在連雨的季節裡,雨水多,空氣溼度高,盆土表面不乾淨,易得根腐病和莖腐病。

防治方法:可用根腐靈灌根。莖腐病可用農用鏈黴素或立枯淨噴灑莖幹。用50%克菌丹800倍液,每半月噴灑1次。病害應以預防為主,連雨季節,可將其搬至雨水淋不到的地方放置。及時倒出盆內積水,並要保持盆土表面清潔。雨季不要施有機肥等。就可以避免其病害。

蟲害

主要是粉蝨和介殼蟲。

防治方法:粉蝨用撲蝨苓或蟲吡啉噴灑即可。用50%殺螟松乳油1500倍液噴殺。介殼蟲量少,人工捕捉就可以了。

虎刺梅的主要價值

虎刺梅的主要價值

觀賞

虎刺梅莖枝柔軟,葉片光亮,花期長,適合室內盆栽, 也可片植、列植、叢植於公園、庭院等綠地。是常見的室內盆栽觀花植物。

藥用

虎刺梅味苦、性涼、有小毒,可解毒排膿、活血逐水、抗病毒、抗炎、促進血液迴圈。其含有多種化學成分,包括大戟醇、鐵海棠鹼等。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