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玉露的介紹及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姬玉露(學名:Haworthia cooperi var. truncata (H.Jacobsen) M.B.Bayer)是阿福花科,十二卷屬的多年生草本。植株無莖,初為單生,後逐漸呈群生狀;葉綠色,肉質,上半段呈透明或半透明狀,稱為“窗”,用於光合作用。總狀花序,小花白色。原產南非,喜涼爽微潮和陽光散射的環境。耐乾旱,怕高溫潮溼。要求疏鬆、顆粒較多的沙壤土地。養護最佳溫度不應低於20℃。其葉形葉色較美,形態奇特,晶瑩剔透,觀賞價值很高,常被用於製作多肉植物盆栽。

姬玉露的介紹

姬玉露的介紹

姬玉露的外表形態

姬玉露屬於多肉植物,肉質葉片緊湊排列,像蓮花座的形狀。

葉片飽滿,有厚度,是翠綠色的,特殊的是姬玉露的上半段呈透明或半透明的形狀。

姬玉露的枝葉上有深色線狀紋路,陽光充足的時候會變成紅褐色,葉片頂端有細小的“須”。

姬玉露也被稱為“有窗植物”,因為它在南非一般都是把身體的大半部分埋在土壤裡,只露出有窗的部分在地上,以適應夏季的乾燥。

姬玉露的生長習性

姬玉露喜好涼爽的半陰環境,空氣溼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姬玉露全身會變得透亮。

姬玉露耐乾旱,但是不耐寒,生長期在比較涼爽的春秋季節。

姬玉露忌高溫、潮溼的環境,不能在烈日下暴曬,害怕蔭庇以及土壤積水。

姬玉露的主要價值

姬玉露的外形比較小巧,葉片的形狀和顏色十分美觀,有一定的觀賞價值。

姬玉露做成盆栽後放置在家用電器旁,可以吸收輻射。

姬玉露還可以栽種在室內,可以吸收甲醛等有害物質,淨化生活環境。

姬玉露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姬玉露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養殖方法

盆土:姬玉露喜歡疏鬆肥沃、透氣性好的土壤,適合在含有石灰質的沙質土壤中生長。先在盆底墊上較大顆粒的蘭石,放入姬玉露,舒展根系,一手扶住姬玉露的同時,一手沿盆壁倒入顆粒土(拌有少量泥炭),裝至盆沿0.5釐米的地方結束。

澆水:姬玉露生長期應遵循“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避免土壤積水,忌雨淋,否則會爛根。姬玉露也不宜長期乾旱,處在乾旱的環境下,姬玉露葉片會幹癟,葉色暗淡。空氣乾燥的時候可向周圍環境噴水,保持空氣的溼度在70—90間。

溫度:姬玉露的適宜生長溫度是15℃—25℃,春秋季溫度適宜,處於生長期,夏季進入休眠,冬季室溫要保持在5℃以上。

光照:姬玉露對光照比較敏感,光照過強會導致葉片不良生長,變成淺紅褐色,強烈的直射光還會灼傷葉片。光照不足,或者養殖場所過於蔭庇,姬玉露的形狀就會鬆散,葉片由肥厚變為瘦長。

注意事項

換盆:姬玉露根系會分泌酸性物質使土壤酸化,所以春季或秋季應當進行換盆。生長期發現葉片乾癟瘦長,植株不再生長,也要及時進行換盆整理。

修剪:換盆時要將多餘的根枝剪掉,過長的剪短,儘量保留新根。在處理姬玉露的花葶時,不要用剪刀剪掉,要用手左右晃動拔掉,避免殘花梗留在葉片中,對新葉生長不好。

換土:應當及時更換姬玉露的土壤,長期不換會導致根系衰老,給姬玉露帶來病害,換土時可以對土壤進行高溫處理,防止病蟲害的威脅。

姬玉露的繁殖方法

姬玉露的繁殖方法

播種

姬玉露要透過人工授粉才能結籽,授粉一般選在天氣晴朗的上午進行,選擇兩株同時開花的姬玉露,樣本要求株型緊湊,葉片飽滿。

授粉時把花瓣去掉,取下花粉塗抹到另一株花朵的柱頭上,也可以前一天取下花粉,第二天上午再進行授粉,成功率比較高,等植株結籽後就可以播種了。

播種時,土壤選用蛭石3份,腐葉土或者草炭土2份進行混合配製,最好先對土壤進行高溫處理,防止病菌的存在。

播種後蓋上玻璃片,3個星期左右出苗,出苗後要把玻璃片拿掉,注意保持空氣流通,不要使土壤過分乾燥。

分株

分株可以和換盆結合起來,在生長季節挖取姬玉露母株旁邊的幼株,有根或無根都可。有根的可以直接種植,無根的要晾一兩天,傷口乾燥後種植。

新植株不宜澆水過多,以免引起植株腐爛。

扦插

姬玉露的大部分都埋在土壤裡,而且下部的葉腋會長出幼芽,等幼芽長到2、3釐米的時候,將它取下來,晾2—3天,傷口乾燥後,扦插進培養土中。

扦插後保持土壤半乾狀態,二、三個星期後會長出新根。

葉插

選擇姬玉露中飽滿健壯的葉片,在生長期時插進蛭石或粗沙等排水良好的基質中。

葉插後保持花盆內土壤稍溼,葉基部易生根,並長出嫩芽,等嫩芽長大後再進行移植即可。

姬玉露四季養護方法

姬玉露四季養護方法

春季養護

春季溫度適宜,姬玉露進入生長旺盛期,此時根系強健,花盆內土壤幹後可以將盆土澆透,放在通風處去除盆土內多餘水分。

春季還可以用剪去上半部分的透明無色塑膠瓶將姬玉露罩起來,使其在溼潤的小環境中生長。

夏季養護

夏季溫度較高,姬玉露進入休眠期,此時根毛乾枯,並沒有吸收水分的能力,所以最好停止澆水,可以在傍晚時分對植株噴霧,緩解乾枯。

夏季高溫,需要把飲料瓶去掉,避免因過於悶熱、潮溼導致植物死亡。

姬玉露在休眠期不用施肥。

秋季養護

秋季和春季都是姬玉露的生長期,要遵循“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澆水後放在通風處去除多餘水分後再進行悶養。

冬季養護

冬季姬玉露生長緩慢,氣溫保持在10℃以上最佳,同時保持盆土略溼潤,但氣溫不可低於5℃,否則葉片會凍傷。

冬季姬玉露最適合悶養,此時應保持正常澆水,若減少澆水次數,姬玉露就會進入休眠期。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