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寶的介紹和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子寶(Gasteria gracilis Baker)別名元寶花 ,隸屬於阿福花科鯊魚掌屬。植株形似元寶,是國內花卉市場上較為常見的一種多肉植物。葉較厚,內部肉質,舌狀,葉面光滑,帶有白色斑點。在花卉市場中比較常見,是大眾較為喜愛的盆養觀賞植物。

子寶的介紹

子寶的介紹

子寶的別稱

子寶錦、元寶花、元寶錦

子寶的形態特徵

葉肉質較厚,像舌頭,葉面光滑,帶有白色斑點,同種類還有錦斑變異品種,葉片中間會出現白色斑紋,是比較容易發生錦斑變異的品種。

葉面長2~5釐米,寬1~2.5釐米,暴曬後葉面呈紅色。子寶葉片美麗,有帶錦與不帶錦之分,普通的為全綠,不帶錦;兩種顏色以上為帶錦,稱子寶錦,顏色不一,各有特色。

花杆由葉舌根部伸出, 花較小,大多為紅綠色。一般冬季至春季為開花旺季。

子寶的生長習性

喜歡半陰、通風良好的地方,過多的日照會使原本綠色的葉片變的更深,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做栽培基質,如果有條件,所用盆土可由腐葉、細砂、園土配製;較耐寒,越冬溫度不低於5℃;夏季不能暴曬,子寶暴曬會灼傷,曬出黑斑及葉片薄、不鮮綠等不良生長狀況,較耐旱。

子寶的養護方法和注意事項

子寶的養護方法和注意事項

光照

子寶喜光,養護時應將它擺放在太陽好的地方,光照越充足葉片的顏色就會越深,就越美觀。通常每天都要有六小時以上的見光時間,這樣就能滿足需求。但注意光照強烈時要避開,不能曬強光。

澆水

養護時澆水量要隨著季節變化而變化,若是春秋生長季要多補水,土壤溼潤。但若是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時要減少水量,通常一個月補水一次就行,一定不能積水,不然容易爛根,影響生長。

施肥

它的生長需要的肥料並不多,養護時只要在生長季施加肥料就行,大概一個月施加一次,其他時候就不要補肥了,避免肥害影響生長。

溫度

它的耐寒性差,養護時秋季末降溫時就要及時移到室內,放在溫暖的地方,冬季要控溫,控制在5度以上,避免凍傷。平時能提供13度到21度之間的環境溫度最好,夏季高溫時要多向周圍灑水來降溫,還要注意多多通風。

注意事項

養護管理時要注意多透光,通風,若是環境悶熱黑暗它的葉片容易發黑,而且還容易引發葉斑病,發現時要及早防治,否則會影響觀賞和後期生長。

子寶的繁殖方式

子寶的繁殖方式

播種

子寶的播種,在春季進行。發芽適溫19-24℃,播後10-12天發芽。苗期盆土稍微保持乾燥,半年後移栽上盆。

播種小苗生長緩慢,需要耐心。其實慢慢等待的過程,也很美好!

葉插

子寶的葉插在生長期進行。將舌狀葉切下,晾乾後插入沙床。2-3周生根。生根一週後上盆移栽。

分株

子寶的分株在春季換盆時進行。子寶容易在母株基部萌發小芽,這些小芽能生長成很好的移栽小苗。將小苗切下,移栽到微潮的盆土裡,等待生根成長。

子寶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子寶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葉斑病

子寶葉斑病病症表現:病菌侵染葉片,葉上病斑呈圓形,後擴大呈不規則狀大病斑,併產生輪紋,病斑由紅褐色變為黑褐色,中央灰褐色。

子寶葉斑病防治方法:清除病葉加藥劑防治。

及時清除病變葉片部位,噴施藥劑,藥劑可選50%託布津1000倍液噴施。

鏽病

子寶鏽病病症表現:鏽菌一般只引起區域性侵染,受害部位可因孢子積集而產生不同顏色的小皰點或皰狀、杯狀、毛狀物,造成葉片生長不良。嚴重時孢子堆密整合片,植株因體內水分大量蒸發而迅速枯死。

子寶鏽病防治方法:清除病葉加藥劑防治。發現鏽病症狀,要清除病變部位,加強通風,改善子寶生長環境。

發病初期可選用75%的百菌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1∶1∶200的波爾多液、15%的粉鏽寧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等噴灑。

子寶的作用

子寶的作用

觀賞作用

子寶植株幼小,生長較慢,富有特色,品種多樣,適宜用小盆栽種,陳設於窗臺、案頭、書桌、陽臺等處,是比較理想的桌旁栽培植物。

子寶葉片光滑鮮豔,肥厚精緻,葉片具備色彩的變化,讓你眼睛享受一盆像藝術品的多肉,愉悅你的心情。

淨化空氣

子寶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子寶的淨化空氣作用非常好,喜歡子寶的花友可以在室內養殖幾盆,不僅美觀,還讓你的房間充滿了清新空氣!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