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衣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小紅衣(Echeveria ‘Vincent Catto’)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一種多肉植物。葉片匙形,扁平細長,葉表具白粉,有明顯的半透明邊緣,葉尖兩側有突出的薄翼。植株無毛,莖短,直立,黃褐色,小型種,易群生,夏季栽培難度較大。

小紅衣的介紹

小紅衣的介紹

小紅衣的別稱

新版小紅衣、小紅莓、文森特卡託

小紅衣的形態特徵

小紅衣的小葉片呈蓮座狀緊密排列,葉片呈微扁的卵形,葉尖兩側有突出的薄翼。強光下,葉緣和葉尖會呈現出漂亮的紅色。有明顯的半透明邊緣,葉尖兩側有突出的薄翼。植株無毛,莖短,直立,黃褐色,50~60片葉環生形成直徑4~5.5釐米的蓮座狀,低溫及光照充足時葉緣變紅,或在葉背中間凸起處出現紅色斑點。生長較緩慢,易群生。花期5~6月。

小紅衣的生長環境

小紅衣喜涼爽、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不耐水溼。對通風要求很高。夏天養護難度很大。小紅衣從秋季開始,葉片會長得非常厚實。進入紅葉期之後。葉片會呈現粉紅色,非常有人氣。別名姬蓮。不耐高溼 。

小紅衣的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高,也是擬石蓮屬園藝育種中的出色雜交親本。

小紅衣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

小紅衣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

多肉植物這些年可謂大火,不管是家中陽臺上還是辦公室的辦公桌上,總能夠看到它們的身影。對於多肉愛好者而言,小紅衣這個品種應該再熟悉不過了。不過小紅衣的養殖難度相對其他多肉而言有點大,尤其是到了夏天,更難存活。下面我們就來分享下種植小紅衣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情況。

光照

光照越充足、晝夜溫差越大,葉片色彩越鮮豔,株型越緊湊。在溫度適宜的情況下放到室外養護,可使植株葉片顏色更加鮮豔。光照不足或土壤水分過多時徒長,全株呈淺綠色,葉片排列鬆散向外攤開,嚴重影響觀賞性,甚至可能因植株的光合作用受阻而死亡。夏天時需置於稍陰散光處以免灼傷。

水分

因植株內部水分含量高,小紅衣在高溫潮溼的環境下非常容易變黑腐爛(尤其是夏季)。切忌澆水過多。為避免根部水分淤積,最好選用底部帶排水孔的盆器,南方可選用透氣性良好的紅陶盆;玻璃容器吸熱且透氣性差,慎用。

參考澆水量:至少間隔10天左右澆一次水,每次澆透即可。可根據不同地區和季節的氣候差異酌情增減澆水頻率。夏季或梅雨季節最好暫停澆水。

土壤

宜用排水、透氣性良好的沙質土壤栽培,以便於多餘水分的排除和植物根部的生長;可用腐葉土(或泥炭土)、沙土和園土各1/3配製(也可適當提高腐葉土(或泥炭土)的比例),也可在土中新增適量蛭石、珍珠岩、蘭石、桐生砂、赤玉土、鹿沼土。每1~2年於春季換盆一次,可將壞死的老根剪去。

溫度

冬夏兩季氣溫過高(高於35攝氏度)或過低(低於五攝氏度)時植株生長速度延緩或停止生長,此時應暫時減少或停止澆水,待氣溫適宜時再恢復澆水頻率。

繁殖

可採用分株的方式來繁殖。首先,就是選用一棵相對來說體積比較大的植株了。然後,準備分株用的小刀。脫盆後,從根系這個地方將它分成三個左右的部分即可。然後,就可分別進行栽種了。剛栽上後,需經過一個適應的過程,這個階段內不能有強光,且還得保證溼度。

注意事項

沙質土壤是最好的選擇,沙土能夠較好排水,而且比較透氣,一方面有利於積水排出,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根部生長。沙土中適當新增一些腐葉土,可以讓土壤養分更充足。也可以在土中新增上珍珠岩或者蘭石等物質。每隔一兩年的春天換一次盆,換盆的同時把長勢不好的老根減掉。小紅衣喜光照,光照條件越好、晝夜溫差越大,葉子長勢越好、越密,葉子的色彩也會更加豔麗。相反如果光照不足,則會不利於葉子的光合作用,使葉子顏色變淺,變稀疏。所以一般溫度適宜的情況下,建議將小紅衣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但是夏天是它的休眠期,要注意遮陽。等到花盆乾透的時候再進行澆水,澆水的時候也要把水澆透。澆的時候注意澆到土壤上,不要澆在葉片上,影響美觀,而且不要澆到花芯上,容易使花芯腐爛。夏季的時候,儘量不要澆水。梅雨時節天氣潮溼水分大,可以暫停澆水。

小紅衣的病蟲害防治

小紅衣的病蟲害防治

小紅衣是一種小型的多肉品種,目前國內的價格也較為昂貴,觀賞價值非常高,但是它的栽培難度較大,一直都是愛好多肉種植的朋友,不太願意或者不太敢栽培的一類。除了受溫度等因素影響外,還有就是受到病蟲害的威脅,那麼都有哪些病蟲害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小紅衣的主要病蟲害

它們比較常見的一種病就是黑腐了,看名字就知道,症狀就是先黑後腐。多發於夏天通常由於通風條件差,溫度高和溼度大引起的,如果不是這些原因那肯定是介殼蟲導致的。所以要留意觀察,一旦出現類似情況要馬上處理。

小紅衣的蟲害主要以介殼蟲為主。蚧殼蟲通常出現在小紅衣的根部或者是葉子中間,靠吸取它的汁液為生。如果沒有及時解決的話,會造成小紅衣的枝葉凋萎甚至是全株死亡。

小紅衣病蟲害的預防措施

為了預防病害的發生,要在它們的配土裡可以適量的混入一些殺蟲劑,平時一定不能給小紅衣澆太多的水,而且還要注意澆水的時候只能澆到土壤,不能澆到小紅衣的葉片上,並且要把小紅衣放在通風性好、空氣相對來說比較乾燥的地方。

為了預防蟲害,可以在小紅衣的配土中混入少量的土蟲丹或者是呋喃丹。

小紅衣病蟲害的治理措施

當小紅衣被發現有病害侵襲的時候,必須迅速的把它與其它的植物隔離開來。對於初期的病害,可以將受病害腐爛的部位徹底剪掉,剪掉之後必須在切口的地方塗一些殺菌劑,防止切口再次感染,等到切口晾乾之後就可以把它查到疏鬆的沙土中,等待重新生根。如果病害已經蔓延這個植株了,這時已經無法救治了,只能把扔掉防止傳染給其它的植物。

如果發現小紅衣已經被蟲害侵襲,同樣需要把它與其它的植物隔離,並剪掉蟲害過多的根部,還要在患處噴灑護花神來殺蟲。

小紅衣和小藍衣的區別

小紅衣和小藍衣的區別

光聽這兩種植物的名字,就有一種龍鳳胎的感覺。它們都屬於多肉植物中景天科,擬石蓮花屬中的一種。那麼它們具體的區別在哪呢?是不是真如其名字一樣,只是顏色有差異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一、形態

小紅衣:它的葉片排列與蓮花座的排列方式非常相似,且葉子呈卵形,但並不算飽滿,而是有些偏扁,尤其是葉子的左右兩側更是明顯的扁平化。葉子最頂端有小三角形尖。它葉子原本的顏色是淡綠色。

小藍衣:它的葉片屬於環生狀,而且要比小紅衣的葉子飽滿肥厚。它的葉子兩側沒有扁平化,但是葉子兩側有稀疏且較長的絨毛,葉子最頂端也是微尖狀,上面也有較長的絨毛。

二、葉子

小紅衣:它葉子原本的顏色是淡綠色。葉子的邊緣與小三角形尖在陽光充足與溫差適合的情況下會變成紅色的。

小藍衣:它葉子原本的顏色是無光澤的碧綠色,顏色較深且表面有一些粉質。

它們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同樣是在充裕的陽光下其葉尖都會變成紅色。但小紅衣的紅色是較鮮豔通透,而小藍衣的紅色則更類似玩暗紅色。

三、價格與觀賞度

現在市面上小紅衣的價格要高於小藍衣,且小紅衣的觀賞度要比小藍衣的高。小紅衣整體給人的感覺是比較清新、淡雅、靈動、可愛的;而小藍衣整體給人的感覺有些沉悶。

四、養護難度

許多養肉老手的經驗總結:小紅衣的夏季養護要比小藍衣更加困難。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