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簧草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彈簧草,天門冬科哨兵花屬的多年生鱗莖類多肉植物。植株高30釐米,具圓形或不規則形鱗莖,單個直徑約2-6釐米,鱗莖地下部分表皮為黃白色,露出土面部分為綠色;肉質葉由鱗莖頂部抽出,呈線形,先端變細,表面光滑或有白色毛刺;葉先直立生長,後逐漸扭曲盤旋,致使葉前端呈彈簧狀;花梗極長,由葉叢中抽出,花芽黃綠色,總狀花序,小花下垂,花瓣正面為淡黃色,背面呈黃綠色,花期3-4月。因葉片螺旋生長形似彈簧而得名。

彈簧草的介紹

彈簧草的介紹

彈簧草的別稱

螺旋草

彈簧草的生長習性

彈簧草喜涼怕熱,生長期在每年的9月份到翌年的4月份,冬季溫度應當保持在10℃到20℃左右,在此環境中蜘蛛能夠繼續生長,可進行正常的肥水管理。若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不低於0℃可在室內安全越冬。

5月中下旬隨著溫度的升高,地上的葉片逐漸枯萎,植株進入休眠狀態,可將乾枯的葉子清除,鱗莖留在原盆中度夏,花盆宜放在乾燥、通風、無積水處,等到8月底9月初,隨著天氣的轉涼,就會有新芽從鱗莖中長出,及可以慢慢 恢復正常管理。

值得提醒的是夏天休眠,植株不用整個夏天都不給水,可以微微保持潮潤,雖然葉片乾枯了。地下的球莖還是會生長,澆水不要澆在乾枯的葉心,一個夏天過來,球莖會長大不少。

彈簧草的花語

彈簧草的花語是:堅強不屈,毅力,堅強

彈簧草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鱗莖類肉質植物,株高30釐米。植株具圓形或不規則形鱗莖,單個直徑約2-6釐米,鱗莖地下部分表皮為黃白色,露出土面部分為綠色。肉質葉由鱗莖頂部長出,線形,先端變細,表面光滑或有白色毛刺,葉先直立生長,後逐漸扭曲盤旋,致使葉前端呈彈簧狀。

花梗極長,由葉叢中抽出,花芽黃綠色,總狀花序,小花下垂,花瓣正面淡黃色,背面黃綠色,具淡雅芳香。花在陽光充足時開放,傍晚閉合,若遇陰雨天或光照不足,則不會開花,花期3-4月。

彈簧草的養護技巧及注意事項

彈簧草的養護技巧及注意事項

一、養護方法

1、溫度:彈簧草不喜高溫,溫暖最適宜。一般來說,可在十五至二十五度。在冬天,最低的過冬溫度是零度。不過,在冬天植株會成長,所以溫度最好加以調控,在十至二十度之間最好。夏季高溫的時候,它會休眠。

2、光照:彈簧草對光照要求較高,但太強的光會對它造成危害。一般來說,從四月份開始,就需為其遮蔭,避免強光。不過,也不能太廕庇,必須有適宜的散光。

3、澆水:彈簧草的耐旱性還不錯,而且,它是怕澇的。所以,盆土保持稍微溼潤就行,不可積水。到了多雨的時候,還需防雨、排澇。

4、施肥:由於彈簧草的習性與其他植物有一定的區別,它是十月至次年的四月長勢旺的,所以在這個階段之內對肥有需求。不過,不用太多,每月一次就行。

二、繁殖方式

1、播種:彈簧草開花後應選擇不同的植株進行人工授粉,使植株結果,種子成熟後注意採收,勿使其散落;若不留種,花後要及時剪去殘存的花梗,以免消耗過多的養分。 若大量繁殖則可在秋季進行播種,播後覆蓋薄土,罩上玻璃片,以保持土壤、空氣溼潤,出苗率較高。播後及苗期為避免澆水時將種子或小苗衝出土壤,應採用“洇灌”法。

2、分株:將大的鱗莖周圍萌生的小鱗莖掰下,另行栽於培養土中,容易成活。

三、問題診療

1、病害:可能偶爾有“炭疽病”,需及時剪掉得病的部位,然後使用百菌清。病害與蟲害相比較來說,是比較少的。

2、蟲害:常出現“蝸牛”、“線蟲”等害蟲,它們會危害鱗莖。在栽種的時候,需對基質進行提前消毒。殺蟲可用“呋喃丹”等。

四、其他問題

1、毒性:它有一定的毒性,但是,只要不食用它,就不會有危害。

2、是否可在家裡養:它是一種觀賞植物,可在家裡養。只要注意不可誤食就行。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