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閣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彩雲閣,大戟科大戟屬多漿植物,多肉植物。高2-3米。植株多分枝,直立向上生長。莖節有三稜,稜上有對生短刺;葉生長在莖稜邊緣,呈長卵圓形,排列整齊,魚鱗狀;莖葉汁液有毒;聚傘花序;蒴果3裂。彩雲閣原產於奈米比亞,在中國各地廣泛栽培 。彩雲閣喜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忌陰溼稍耐半蔭。主要繁殖方式為扦插繁殖。彩雲閣像柱狀的仙人掌,枝體成藍綠色,葉片似魚鱗,在陽光照耀下會閃閃發光,很是壯觀,可裝飾廳堂、臥室、會議場所等,也可與其他仙人掌類及多肉植物合栽,製作組合盆景。其還可用作籬笆,既是綠色屏障,又可美化庭園。彩雲閣有“萬能砧木”之稱,用其做砧木可與虎刺梅、蟹爪蘭嫁接,奇花異木,多姿多彩。

彩雲閣的介紹

彩雲閣的介紹

彩雲閣的別稱

三角大戟、三角霸王鞭、龍骨、龍骨柱

彩雲閣的花語

花語:威武霸氣、剛正不阿

彩雲閣的形態特徵

植株呈多分枝的灌木,有短的主幹,分枝肉質,輪生於主幹周圍,且全部垂直向上生長,具3~4稜,粗3~6釐米,長15~40釐米,稜緣波形,突出處有堅硬的短齒,先端具紅褐色對生刺,刺長0.3~0.4釐米。莖表皮綠色,有黃白色“V”形暈紋。

葉綠色,長4~5釐米,長卵圓形或倒披針形,質極薄,著生於分枝上部的每條稜上,每對刺的位置長有一片。花為杯狀聚傘花序,在盆栽的條件下很難開放。

彩雲閣的生長環境

宜陽光充足和溫暖乾燥的環境,耐乾旱,稍耐半陰,忌陰溼。從春到秋的生長期可放在室外陽光充足處養護,盛夏遮陽與否要求不嚴,但要通風良好,否則會因悶熱潮溼引起根部腐爛。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以保持盆土溼潤,但不能持續積水。每半月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以促使植株枝繁葉茂。冬季放在室內光線明亮處,維持12℃以上的室溫,可繼續澆水,使植株正常生長,如果節制澆水,保持盆土適度乾燥,也能耐3~5℃的低溫,但植株的葉片會脫落,直到4、5月份天氣轉暖時才陸續長出新葉。

栽培中要經常對植株進行修剪,剪去過亂的枝條,以確保株形的優美。每年春季都要進行翻盆換土,翻盆時要對根系進行整理,去掉朽根和過長老根。盆土宜用肥沃且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如果在盆土中加些草木灰作基肥,效果更好。新栽的植株不必澆水過多,等長出新根後再進行正常管理。

彩雲閣的分佈範圍

彩雲閣原產於奈米比亞。

彩雲閣的養護方式和繁殖

彩雲閣的養護方式和繁殖

彩雲閣耐乾旱,耐曬,澆水要適量。若盆土長期過溼會引起爛根。冬季休眠期1-2個月澆一次水也不會幹死。彩雲閣不耐寒,越冬溫度要控制在10度左右。為了預防冬季彩雲閣腐爛,需放在陽光充足處讓其多見陽光,並隔一定的時間轉盆。彩雲閣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的培養土就能良好地生長。彩雲閣雖然耐曬,但彩雲閣不是以觀花為主,所以夏天要給於適當的遮陰,以利於生長。置於室內觀賞的彩雲閣,應儘量放在靠近日光的窗邊。讓其多見陽光。為使其生長良好,生長期間每15-20天施淡肥一次,肥料以粒狀複合肥或自制的礬肥水均可。但用肥不能過濃,以免造成肥害而導致爛根。

溫度

喜溫暖,生長最適宜溫度為2028°C。不耐寒,溫度降低至10t:時葉片會發黃脫落,並進入休眠狀態。但只要能保持5°C以上即可安全越冬,並於春季重新萌發新葉。

光照

喜充足的陽光,耐半陰。忌強烈陽光的曝曬,盛夏高溫時應適當遮蔭。但遮蔭不能過度.,否則莖葉的顏色會變得不明顯,特別是紅彩雲閣在光線不足時葉色轉綠,從而影響觀賞。其餘時間都應給予充足的光照。

澆水

耐乾旱,怕積水。生長期的澆水應掌握“乾溼相間而偏幹”。盆土過溼,根系易受溼腐爛。冬季休眠階段更應節制水分,保持盆土較為乾燥的狀態。

施肥

生長期每月追施1次肥料。莖葉綠色種類的施肥應以氮肥為主,僅在入秋後增施磷鉀肥,以利於植株的越冬。紅彩雲閣及春峰錦的施肥,不宜單純施用氮肥,否則莖葉顏色會褪淡變綠,影響觀賞,增施磷鉀肥可使莖葉色彩鮮麗。冬季停止施肥。

修剪

彩雲閣雖能自行分枝,但有時會由於分叉點過高而影響株形美觀。可對扦插繁殖的幼苗莖幹留1015釐米進行截頂,促使基部萌發分枝,以形成分叉低而良好的株形。截頂後應於傷口上撒上草木灰或木炭粉,使傷口快速乾燥,避免過溼而爛莖。春峰與春峰錦有時會產生返祖而長出帝錦的莖幹,應及時將其剪去。

翻盆

每年春季需翻盆1次。喜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基質可用腐葉土、泥炭土和粗砂等材料配製。

病蟲害防治

有莖腐病和介殼蟲等病蟲危害。

繁殖

彩雲閣採用扦插繁殖。切取10釐米以上的分枝,把流出的漿液洗淨,沾草木灰晾乾後插於微乾的粗沙土中,一星期後插穢開始失水萎蔫時少量澆水,沙土寧幹勿溼,以免剪口腐爛。置於半陰處即可。生根容易。彩雲閣學名為量天尺,又叫霸王花、劍花、七星劍花等,為仙人掌科量天尺屬植物,所以它的花和仙人掌科的其他花卉也很相似,比如曇花、令箭荷花、仙人掌的花。彩雲閣的莖粗壯,為深綠色,具有三稜,它的花為白色,花形碩大,有淡淡芳香。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下彩雲閣圖片吧。

彩雲閣的水培養護技巧

彩雲閣的水培養護技巧

水培材料的取得方法

扦插及洗根,剪下彩雲閣的枝條應先在陰涼通風處晾曬數天,待切口乾燥後再插入水中,否則會造成腐爛,一個月後能長出新根。

水培養護要點

1、如果有介殼蟲的發生,除將其移到通風透光的地方外,可用牙刷將介殼蟲刷除後,噴灑洗衣粉。

2、彩雲閣莖中白色乳液有毒。尤其注意不要入眼。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