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手的多肉植物要怎麼養呢?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對於養多肉植物的花友都知道,要養好多肉植物,並不是那麼容易的。特別是一些新手,都不知道交了多少學費,我也是交了不少學費才慢慢好點。特別是剛剛買回來的多肉植物,處理稍不當,就會出問題,那麼剛買回來的多肉該怎麼處理?

如何買多肉

如何買多肉

喜歡多肉植物那就買一棵回來養吧,但是買多肉植物要怎麼去買呢?其中還是有些小技巧的哦!
購買多肉植物最好是選擇在秋季的時候購買,冬季的時候買多肉容易養死,因為冬季的時候很多的多肉植物會進入休眠期,養殖起來就比較多的麻煩,如果新手從冬季就開始養殖多肉,那麼還沒等自己摸出一些門道來,它們可能就已經掛了!所以我們選擇秋季的時候買,是比較合適的
購買多肉植物一定要挑長得好的,比如說外形比較美觀、枝葉比較粗壯,表面沒有破損、沒有病枝殘葉等等,保證健康的多肉植物才可以讓我們拿回家裡可以有一個良好的開端
新手養肉不資多,很多的經驗需要我們透過摸索去積累,如果一下子買很多我們最後一定是無法精心的去照顧某一棵的,這樣我們很難有一個系統的養殖技巧的總結。最後可能一都養不好,所以我們最多養個三五盆就可以了,切勿多哦!

新環境養護

新環境養護

很多的多肉植物都是從大棚裡走出來的,所以我們養殖的時候會因為具體環境的不同而引起多肉植物需要一個星期左右的適應期。在此期間多肉植物長得摩、葉子發軟、甚至掉老葉都是非常正常的現象。所以我們需要掌握些基本的養護技巧,這樣就不會胡亂操作了。
新買回家的多肉植物切勿立即水,我們需要等到其透過適應期之後再澆水,也就是到其沒有發軟等不良的狀況才可以恢復正常的水養護。但是我們可以在其適應期間使用空氣噴霧的方式或者地板澆水增溼的方式來提高空氣的溼度,達到減輕多肉水分流失的目的。這個操作在夏季的時候作用尤為明顯,所以我們建議大家在秋季的時候買可以防止水分蒸發過快。
透過適應期的多肉也不可以多水,我們一般寧幹勿溼,正常見千見溼澆水即可,千早一些也是問題不大的,切勿頻繁澆水,否則會爛根、腐葉等。澆水的時候注意不要讓水滴落在葉子上。平時養護不要隨意的更換位置,也不要隨意的用手觸碰到葉子。
買回來的多肉植物需要換盆的,我們在換盆的時候最好清理一下它的根部,將一些殘根空根都修剪掉,然後使用稀釋的多菌靈浸泡一下傷口,將其放置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曬傷口乾透之後上盆即可。
剛來到新環境的多肉植物,由於購買地的環境和家居室內環境有差別, 一般需要12周適應新環境。在此期間,多肉會出現掉葉、葉片變軟等不良狀態

新買回來的多肉如何處理

新買回來的多肉如何處理

1、修根

剛剛買回來的多肉,在栽種之前,可以先檢查一下多肉植物的根鬚,可以將一些細小的根鬚剪掉,要是發現有問題的根鬚也一併剪掉。要是發現一些問題的葉片,記得也要摘掉哦。

2、澆水不急

對於剛剛從大棚或者花市上買的多肉植物,買回來多肉盆栽千萬不要著急澆水。因為多肉來到一個新的環境,需要慢慢適宜,畢竟大棚花市的多肉養殖環境和家裡的環境還是有去別的。著急澆水,容易斷送多肉的小命。

3、擺放位置

對於買回來的多肉,先可以將盆栽擺放在有散光的陽臺或者窗臺上,切記不要直接放在直射光下,或者光線不足的地方。

4、適量澆水

等到多肉適宜了環境,一般差不多2周左右,多肉植物就會適宜新的環境,這時候可以少量澆水,同時給予足夠的光照,利於多肉的成長。

5、避免淋雨

等到多肉適宜環境之後,要避免多肉盆栽過分淋雨,淋雨多了容易導致積水,會讓多肉植物出現徒長或者爛根的現象。特別是在雨水多的季節,比如春季,要做好防雨措施哦。

6、頻繁移動

多肉盆栽擺好之後,就不要頻繁移動多肉盆栽的,更不要用手去摸多肉植物,放在多肉掉葉或者傷到多肉個根系。因為剛剛適宜新的環境,多肉各方面比較薄弱。

7、肥水

切記給多肉水肥時,一定不要較肥水直接澆到多肉的植株上,容易弄髒葉片,同時還會讓葉片產生肥害或者有斑紋。

護理小技巧

護理小技巧

每購買一種多肉植物,我們都需要了解一下它的生長習性,喜歡什麼樣的光照什麼養的水分,只有對自己的多肉有一個比較全面的瞭解才可以適當的去滿足其需求。
一般我們給多肉植物澆水是根據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方式進行的,春秋時節早晚都可以水,夏冬季的時候一般早上澆水。一般的多肉植物在生長旺季需要多澆水,休眠期停止澆水,緩慢生長的時候少澆水。具體的水時機我們一般使用牙籤插入泥土中等待半小時後拔出觀察水印情況後決定,只要有水印的痕跡,我們都可以不水!
般來說,多肉植物幾乎都是非常喜歡光照的,但是多肉植物雖然喜歡光照,但是也無法在烈日之下生長良好尤其是夏季的時候。所以我們只需要滿足其充足的散射光即可。陽光比較柔和的時候適當的曬曬太陽也是可以的,季除外!
多肉植物在生長期對於養分也是有需求的,如果養分充足光照合理,水合適,那麼多肉植物就會生長得非常的好,葉子會長得肥厚飽滿而富有光澤,反之則會導致徒長、葉色無光、瘦小。所以我們需要做好種類的瞭解,查清楚其生長的旺季,進行必要的施肥。
透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也有了一個大概的養殖知識覆蓋,只需要我們大家在養護的時候瞭解一下相關的品種的一些生長習性,那麼我們殖起來就會非常的輕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