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夢殿錦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春夢殿錦是一種變異帶有白色錦斑的多肉植物,是馬齒莧科回歡草屬的多肉植物。頂端葉片似蓮花展開,葉面厚實,五彩雍華。是馬齒莧科中唯一被作為多肉植物介紹的一類。

春夢殿錦的介紹

春夢殿錦的介紹

春夢殿錦的俗稱

春夢殿錦也叫吹雪之松錦。

春夢殿錦的習性

春夢殿錦是馬齒莧科回歡草屬的植物,夏季是其最適宜生長的季節。

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在18~25℃的環境更適宜生長。

不耐寒,耐半陰和乾旱。忌水溼和強光。

春夢殿錦的形態特徵

春夢殿錦Anacampseros rufescens ‘Sunrise’——馬齒筧科回歡草屬,又名斑葉回歡草、吹雪之松錦,夏天不休眠,也是它們的花期,開漂亮的粉紅色花,能夠自花結果,種子有白色胞衣,很輕。

春夢殿錦養護方法

春夢殿錦養護方法

選盆

春夢殿錦是淺根系多肉花卉,種植的花盆應該選擇淺盆,適宜春夢殿錦淺根生長。盆土選擇多肉專用土即可。盆栽時,盆底要多加瓦片,以便有良好的排水性。

光照

春夢殿錦喜溫暖乾燥和光線明亮的環境,生長期可全日照養護。夏季避免強光暴曬,以免灼傷葉片。

澆水

春夢殿錦冬夏生長緩慢,要注意少量給水,防止爛根。

春秋是春夢殿錦生長旺盛的時期,可適量澆水,但是要注意不要往葉面噴澆,春夢殿錦的葉子非常嬌貴。

花期養護

春夢殿錦花期是夏天,開漂亮的粉紅色花,能夠自花結果。花友可以在春夢殿錦結了種子之後,自行採收,留著播種繁殖

花期澆水按照少量為宜的原則,避免盆土過潮,溫度過高,導致爛根。

夏天避免強光直射,灼傷葉片,曬蔫花朵。

溫度

平常在室內養春夢殿錦,要保持溫度在15~28為好,最低溫5度、最高溫35度是植株忍受的極限。

通風

夏季全國普遍高溫,要注意晚間給春夢殿錦通風,防止夜晚餘溫給春夢殿錦帶來的傷害。

注意事項

避免雨淋:春夢殿錦葉片肥厚多汁,色彩搭配歡快活潑,但是不能沾水,沾水容易腐爛。春夢殿錦要避免澆水濺水,更要避免雨淋。

盆土溼度控制:冬季溫度低,要保持噴塗乾燥;夏季溫度高,要保持盆土微潮;春秋可適當澆水,保持盆土溼潤。

春夢殿錦的繁殖方法

春夢殿錦的繁殖方法

播種

4~5月採用室內盆播,發芽室溫為20~25℃,播後15~21天發芽,幼苗生長較快。

扦插

5~6月進行,剪取健壯、肥厚的頂端莖葉,長3~4釐米,約7~8片,稍晾乾後插於沙床,土壤保持稍乾燥,插後21~27天生根。

栽種組合建議:紫牡丹、黃麗

補充說明

春夢殿錦隨著生長,葉腋間會有蛛絲網狀的白絲毛纏繞,頗具觀賞價值;其他回歡草屬:紅花韌錦、銀蠶。

春夢殿錦怎麼澆水

春夢殿錦怎麼澆水

春夢殿錦春秋澆水原則

春秋是春夢殿錦生長期,澆水要保持盆土微潮,保證水分的供應,讓葉片新鮮水嫩。

初春的春夢殿錦是一年四季中最美的,錦最多,最鮮豔。

春夢殿錦冬夏澆水原則

冬季寒冷,水分蒸發慢,要保持盆土乾透再澆水。

夏季高溫潮溼,土壤不幹不澆水,澆水一次要澆透。如果花盆下面用了托盤,不要讓滲出的水積在托盤裡。放在明亮透風的地方。陽臺或者窗臺是最佳的養護場所。

春夢殿錦澆水注意事項

千萬別把水濺在葉片上,自動腦補三遍,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可以採用噴壺澆水,對著盆土噴澆,噴霧劑量要小。

春夢殿錦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春夢殿錦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春夢殿錦常見病害:炭疽病

炭疽病是危害多肉植物的重要病害,屬真菌性病害。多發生在嚴熱潮溼的季節,尤其是高溫多溼的梅雨季節,施用氮肥過量也可能引起。

發病初期葉片出現褐色小斑塊,後擴充套件成為圓形或橢圓形。病斑漸變乾枯,嚴重時整株受侵。
防治方法:首先要開窗通風,降低室內空氣沮度和溼度。再用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或者噴灑70%甲基託布津60%的炭疽福美、多菌等,防止病害繼續蔓延。

春夢殿錦常見蟲害:粉蝨

粉蝨,主要附著在葉背刺吸汁液,造成葉片發黃,脫落,同時誘發煤汙病,莖葉上會有大片難看的黑粉,直接影響植株的觀賞價值。
防治方法:改善環境通風外,發生初期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2000倍液噴殺,還可用馬拉松500倍液或樂果混敵敵畏1000倍液噴殺,噴藥2天后再用強力水流將死蟲連同黑粉一起沖刷掉。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