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馬齒莧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樹馬齒莧,刺戟木科樹馬齒莧屬木本植物。樹皮光滑發亮,枝條為紅棕色;葉面寬且光滑,嫩綠色,富有光澤;花小,星形,產生多花,花梗纖細,花瓣淡玫瑰色粉紅色或淡紫色,狹倒卵形長圓形;果實為橢圓形,粉紅色,半透明,有光澤;花期春末夏初。 樹馬齒莧的葉片是圓形又稍顯肥厚,很像馬的牙齒,由此得名。樹馬齒莧的成株,莖幹粗肥樸拙,頗有古色古香的韻味,因此極適合小盆栽或整型成盆景,花卉市場上賦予樹馬齒莧“金枝玉葉”的美稱。在過去災荒時,樹馬齒莧常常被用做救災的食品。《古代中醫藥典》中記載馬齒莧性寒味酸無毒入肝、脾、大腸三經,有疏肝理氣、健脾養胃、潤腸解毒之功效。

樹馬齒莧的介紹

樹馬齒莧的介紹

樹馬齒莧的別稱

銀杏木、金枝玉葉、金葉絲棉木。

樹馬齒莧的生長習性

樹馬齒莧原產於非洲,喜歡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和半陰,不耐澇。在遮陰的環境中也可以生長,但莖節間的距離會增長,葉片變薄,無光澤。但夏季高溫是需要及時遮光,避免暴曬,注意通風。

樹馬齒莧是木質的多肉植物澆水要注意不幹不澆,避免盆土積水,以免爛根。

樹馬齒莧耐修剪,每年換盆的時候需要進行一次重剪,將瘦弱、病枝剪掉,以免影響樹形的美觀。

樹馬齒莧的花語

樹馬齒莧的花語是著高貴、幸福、永結同心、血脈相連。

樹馬齒莧的養護方式

樹馬齒莧的養護方式

檢查

之後,一定要先仔細的檢查植株的生長狀況。最主要的是看一下它的根莖部分是否完好,葉片有無發黃乾枯的現象,如果發現,要及時處理,樹馬齒莧買回來這關係到植株的後期生長。

換盆

新買的樹馬齒莧一般情況下不需要換盆,它對花盆的要求並不高。況且剛買回來時它還比較脆弱,如果貿然換盆的話,很容易對它造成傷害。

光照

樹馬齒莧剛到新的環境,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可以先讓它接觸柔和的散光,切勿直接接觸強光,否則極易灼傷葉片。等它適應新環境後,再慢慢增加光照的強度。

施肥

樹馬齒莧買回來之後先不要急著施肥。它原本對肥料的需求就不強,況且這時的植株較為脆弱,對肥料吸收能力差,如果施肥的話很容易造成燒根。

樹馬齒莧的繁殖方式

樹馬齒莧的繁殖方式

扦插

採用扦插繁殖。生長期均可進行,但以春季5-6月扦插效果最好。結合修剪,選取一年生健壯莖枝,剪成長3-5釐米的段作插穗。待剪口晾乾後,插入乾淨的溼沙中。很容易生根成活。

成活後的扦插苗放在陽光充足處或半陰處養護,保持盆土溼潤而不積水,頭兩個月不要施肥,以促進根系的生長,以後每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以提供充足的養分使植株生長健壯,及時剪除基部萌發的幼枝,以集中養分,加快主幹的生長速度。

嫁接

嫁接由於在製作盆景時,樹馬齒莧葉片呈黃白色,所含的葉綠素不多,合成的營養物質較少,所以長勢較弱。可用生長多年、根幹古雅多姿的馬齒莧樹做砧木,當年生充實健壯的樹馬齒莧枝條做接穗,在生長季節以劈接的方法進行嫁接 。

樹馬齒莧的修剪方法

樹馬齒莧的修剪方法

樹馬齒莧修剪時,先要確定好輪廓,一般是修剪成不等邊的三角形,還可以修剪成傘形。剛開始生長時,修剪一下嫩芽,頂端留下一兩個嫩芽,其餘的剪掉。樹馬齒莧的生長速度很快,平時可對枝條修剪處理,去除掉老枝、病枝、弱枝,還需對徒長枝、過密枝適當修剪。修剪根部可以結合換盆的時候,去除掉老根、爛根。

輪廓造型

樹馬齒莧的輪廓比較重要,這個決定了之後的美觀程度,可以根據植株本身的形態,還有個人的喜好決定,一般是修剪成不等邊的三角形,這樣的造型比較的穩定,也具有美感,還很適合新手操作,除了這個形狀之外,還可以修剪成傘形。

修剪嫩芽

在剛開始生長時,可以修剪一下嫩芽,頂端留下一兩個嫩芽,其餘的剪掉,這樣能防止枝條生長雜亂,也能促進發芽萌發。

修剪枝條

樹馬齒莧的生長速度很快,一段時間不管,就會長出很多枝條,可以對枝條進行修剪,去除掉老枝、病枝、弱枝,還需對徒長枝、過密枝適當修剪,除了減少養分蒸發外,還可以增加透風透光性。

修剪根部

這個修剪方法平時不常用,可以結合換盆的時候,適當對根部修剪,去除掉老根、爛根。

樹馬齒莧的花期管理

樹馬齒莧的花期管理

它通常是在春季末的時候開花,具體是5月份前後。花期會維持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在7月份慢慢凋謝。花開時有淡淡的香味,花色是紅色的。雖然花型較小,但配上碧綠色的葉片,整體看起來觀賞性是比較高的。不過想要它正常開花,要注意花期的管理才行。在光照,溫度,施肥方面多上心。

什麼時候開花

樹馬齒莧通常會在春季末的時候開花,具體是5月份前後。它的花期一般維持兩個月左右,也就是在7月份會慢慢凋謝。花開期間有淡淡的香味,顏色為紅色。花型比較小,只有拇指蓋大小。不過配上碧綠色的葉片,觀賞性是很高的。

花期管理

1、光照:它本身就很喜歡太陽,花期更需要充足的光照。應將它放在光線比較好的地方,中午強光的時候遮擋一下就行,其他時間都可曬直射光。光照足長勢會更加旺盛,花也會開的更好,更豔。若是缺少光照,枝葉易徒長,從而會減少開花數量。

2、溫度:它對溫度的要求其實並不嚴格,但開花期間儘量提供溫暖的環境,溫度能在20-25度之間最好。且早晚最好有一定的溫差,溫差大對開花也是有利的,養分不會外流,可促使花量增加。

3、施肥:開花期間消耗的養分自然比平時要多,要提前施肥補充才行。肥料用磷鉀肥就行,施肥後適量澆水稀釋,促進吸收。此外,在秋季末的時候可用磷肥當做底肥,這樣能促使來年開花更多。

樹馬齒莧病害防治

樹馬齒莧病害防治

炭疽病

危害及症狀:這種病主要傷害果實(未成熟的和已成熟的都包括)、花朵、葉片等部位。剛開始發病的時候,這種植物的葉片、果實等部位會出現一些小斑點,呈現黑色或者暗褐色。如果繼續發展下去的話,這些小斑點就會迅速擴大並且有連成一片的趨勢。大概兩到三天之後,果實會變黑並且腐爛,葉片也會漸漸脫落。

防治方法:首先,可以噴灑一些藥劑防治,比如百分之五十的多菌靈粉劑一千倍藥液等。再就是要及時和定期清掃植株周圍的落葉,以及周圍的掉落的病花、病葉、病果,並且處理掉,以保持衛生的清潔程度。還有,要適時採收,不要等果實自然腐爛,這樣可能會誘發這種病。還有一點就是加強水分的管理,不要使周圍環境過於溼潤。

根腐病

危害及症狀:從這個名字中我們也可以看出來,它主要危害這種植物的根系。具體危害是植株的根部腐爛,它的吸收養分和水分的能力就逐漸變弱了,這樣發展下去最嚴重的就會導致整個植株的死亡。它的症狀主要是葉片部位發黃並且枯萎,還有掉落。這種病多在三月末期到四月初期開始發生,到了五月就進入嚴重的階段了。

防治方法:首先,因為這種病主要是澆水太多造成的,所以我們首先要調節澆水量,還要注意及時排水和通風。如果病情過重的話,可以噴灑藥劑。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