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露的介紹與繁殖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玉露,是百合科十二卷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初為單生,逐漸呈群生狀;肉質葉呈蓮座狀排列,葉片肥厚飽滿,翠綠色,上半段呈透明或半透明狀,有深色線狀脈紋;葉頂端有細小的須;鬆散的總狀花序,小花白色。花期為春末。不管是俯察還是遠觀,玉露都像是翡翠上的露珠,又好似清晨松針上的甘露,故得此名。玉露植株玲瓏小巧,種類豐富,葉色晶瑩剔透,是受歡迎的小型多肉植物品種之一,適宜於小型盆栽,點綴窗臺、幾架、桌案等處,有一定的觀賞價值。雖然玉露看起來小巧,但它在淨化空氣的能力上發揮了作用,非常適合在家庭中種植。

玉露的介紹

玉露的介紹

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草本。株高5-12釐米,植株初為單生,以後逐漸呈群生狀。肉質葉排列成蓮座狀,葉色碧綠,頂端呈透明或半透明狀,稱其為“窗”,表面有深色縱線條,頂端有細小的“須”(俗稱”頂毛”,也有些園藝種玉露無此特徵)。鬆散的總狀花序,小花白色,有綠色縱條紋。花期春末。

生長習性

原產於南非。喜涼爽的半陰環境,主要生長期在春、秋季節,耐乾旱,不耐寒,忌高溫潮溼和烈日暴曬,怕蔭庇,也怕土壤積水。以疏鬆透氣、排水順暢的沙質壤土為宜。

玉露的生長期應給予充足的光照,若過於蔭庇,會造成株形鬆散,不緊湊,葉片瘦長,“窗”的透明度差。而光照過強,則葉片生長不良,呈淺紅褐色,有時強烈的直射陽光還會灼傷葉片,留下難看的斑痕,在半陰處生長的植株,葉片肥厚飽滿,透明度高。

花語

玉露有著冰清玉潔的花語意義,玉露開花就有著純潔的靈魂的象徵意義。

主要價值

玉露植株玲瓏小巧,種類豐富,葉色晶瑩剔透,是受歡迎的小型多肉植物品種之一,適宜於小型盆栽,點綴窗臺、幾架、桌案等處,有一定的觀賞價值。雖然玉露看起來小巧,但它在淨化空氣的能力上發揮了作用,非常適合在家庭中種植。

玉露的養護方式

玉露的養護方式

 修剪根系

玉露在快遞和拿回家的過程中,會因為脫沒有水分和養份補充,出現根系乾枯的現象,拿到時可以先將枯枝剪除,在傷口上塗抹多菌靈溶液,放在陰涼處適應兩天後,裁種上盆。

土壤配製

玉露喜歡疏鬆、肥沃、透氣性好的土,可以用腐葉土、珍珠岩、粗砂、泥炭土、赤玉土、石混合製成培育土,促進植株快速生長,切忌使用鹼土,容易影響根系吸收水分和養分。

光照要求

玉露和其它多肉不同,它的葉片是晶瑩剔透的,為了保持這種狀態,需要將其放在半陰的地方,如果光照過強,植株的葉片會逐漸變深,降低觀賞價值,所以要根據生長狀況,控制光照時間。

溫度控制

玉露在15-25度的環境中生長旺盛,溫度過高和過低,都會影響其健康生長,所以春、秋季節是它的生長旺李,當溫度低於10度時,移至溫暖的室內,溫度高於30度時,噴水降溫。

玉露的繁殖方式

玉露的繁殖方式

玉露的繁殖方式一般是葉插和分株。

分株

可結合換盆進行,也可在生長季節挖取母株旁邊的幼株,有根、無根均可成活,有根的直接栽種,無根的苗要晾1-2天,等傷口乾燥後再種植。新栽的植株澆水不宜過多,以免引起腐爛,等長出新根後再進行正常管理。

扦插

在生長季節進行,選擇健壯充實的肉質葉,要求皆有完整的基部。葉子取下後,晾3-5日,等傷口乾燥後插入基質中,以後保持盆土稍溼潤,很容易侄基部生根,並長出小芽,等小芽稍大再另行栽種即可。

播種

可透過人工授粉獲取種子,在秋天或春天播種,播種土可用蛭石3份,腐葉土或草炭土2份混合配製,播種前最好對土壤進行高溫消毒。播後蓋上玻璃片,播後約20天出苗。出苗後去掉玻璃片,注意通風,不要使土壤過分乾燥,當小苗過分擁擠時注意分苗移栽。在播種苗中,可能會出現一些變異的植株,可挑選其中植株較大、株型緊湊、肉質葉肥厚、“窗”的透明度高、脈紋顯著的幼株作為種苗儲存。

玉露的蟲害防治

玉露的蟲害防治

蟲害有介殼蟲及尖眼蕈蚊(俗稱“小黑飛”)的幼蟲啃噬植物的根部以及線蟲或其他土壤蟲害,可用殺地蟲的藥物進行灌根防治,也可在配土時摻入殺蟲藥物進行預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