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殿和條紋十二卷的區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之前我們認識了兩種多肉植物,分別是琉璃殿條紋十二卷。這兩種植物其實長得非常相似,如果不仔細分辨的話一眼是很容易認錯的,但是呢今天我就要帶大家來了解一下這兩種植物的區別,仔細聽我給大家介紹哦,他們可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植物呢,下次就不要再認錯了哦。

琉璃殿和條紋十二卷的介紹

琉璃殿和條紋十二卷的介紹

琉璃殿

琉璃殿(學名:Haworthiopsislimifolia (Marloth) G.D.Rowley)是阿福花科,十二卷屬的多肉植物。蓮座狀葉盤10釐米大,葉20枚左右,排列時向一個方向偏轉似風車一般。葉卵圓狀三角形,先端急尖,正面凹背面因突,有明顯的龍骨突。深綠色,有無數同樣顏色的小沈組成的橫條凸起在葉背上,酷似一排排的琉璃瓦。花序35釐米高,白花有綠色中脈。栽培中光線不必太強,否則葉色發棕。培養土要求保水性好但又不能過於粘重。栽植盆要大,水分不要忽多忽少。耐寒,但對夏季悶熱天氣也有抵抗力。繁殖用基部櫱芽扦插或直接上盆。也可葉插,將壯實葉直插於基質中。原產南非德蘭士瓦省,世界多地有人工栽培。琉璃殿葉形奇特,株形端莊大方,可作為點綴室內明亮處的綠植。

條紋十二卷

條紋十二卷,蘆薈科十二卷屬多年生肉質草本多肉植物。植株較小,無莖基部抽芽群生;葉片輪生披針形深綠色;葉背有橫生整齊的白色瘤狀突起,形成橫向白色條紋;總狀花序小花綠白色;花期在夏季。因其肥厚三角狀披針形葉片上鑲嵌有帶狀白色星點花紋,形似雉雞尾上的羽毛,故而得名。條紋十二卷原產於非洲南部乾旱地區,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喜暖喜光喜乾燥,畏寒畏溼,適合肥沃疏鬆的沙壤土。條紋十二卷夜間能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增加室內氧氣濃度,有助於睡眠。還可淨化空氣,具有防輻射的作用。其植株小巧玲瓏,挺拔秀麗,葉片肥厚,是理想的小型盆栽觀葉花卉,也可與其他多肉植物一起配製成盆景。

科屬區別

科屬區別

琉璃殿和條紋十二卷較為相似,而且兩者都是多肉植物,但並不是同科屬植物,兩者有著一定的差別,琉璃殿是阿福花科十二卷屬植物,條紋十二卷是蘆薈科科十二卷屬植物,兩者都是可以盆栽養護的。

葉形區別

葉形區別

琉璃殿肉質葉排列呈蓮座狀的葉盤,部分疊生,且全部都向一側偏轉,整個葉盤類似旋轉的風車,葉呈卵圓狀三角形,先端為急尖,正面凹,背面圓凸,表面密集著瓦楞狀突起的橫條,像一排排琉璃瓦,因而得名。而條紋十二卷葉片緊密輪生於莖軸上,呈三角狀披針形,先端為銳尖,表面生長著整齊的白色突起,排列成橫的條紋。

葉色區別

葉色區別

琉璃殿葉片顏色為灰綠色或者深綠色,有黃色的縱條紋,有時候整個葉片都為黃色。而條紋十二卷的葉片表面為深綠色,背面為綠色,有白色的條紋。

花期不同

花期不同

其實琉璃殿和條紋十二卷的區別有很多,它們兩者如果養護得當是可以開花的,琉璃殿在正常情況下養護,大概可在4~6或9~10月開花,而條紋十二卷在正常情況下,大概可在春末夏初開花。

生長習性不同

生長習性不同

通常情況下它們兩者都喜歡生長在陽光下,在陽光的幫助下可使植株生長得更好,不過琉璃殿的耐寒性較強一些,它在冬季需要將溫度控制在5℃以上就好,條紋十二卷在冬季需要將溫度控制在10℃左右。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