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玉露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白斑玉露(Haworthia cooperi cv. variegata),為阿福花科瓦葦屬的多肉植物,是玉露的白化(錦化)變異品種。可作觀賞植物。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株高4~5釐米,株幅6~8釐米。頂端角錐狀的肉質葉,呈半透明狀,碧綠色間雜鑲嵌乳白色斑紋,頂端有細小的須。花序高35釐米,白花。白斑玉露原生地為南非,又名水晶白玉露,屬玉露的斑錦變異品種,冠幅可達10釐米左右,易群生。葉片從底部至葉尖逐漸呈透明狀,並覆蓋白色斑紋。葉片較同屬的普通玉露更長,有毛尖。建議選用全顆粒成分營養土種植。避開強光直射,同時不可過陰養護。

白斑玉露的介紹

白斑玉露的介紹

白斑玉露的形態特徵

白斑玉露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高度34~50釐米,碧綠色,呈蓮座狀排列。葉片長2~3釐米,肉質,兩邊凸圓,半透明葉片上有乳白色脈紋,頂端有細小的須。夏季開花,白色,呈筒狀。春秋季為生長季,夏季高溫時進入半休眠狀態。

白斑玉露的生活習性

白斑玉露不耐寒忌高溫。生長適溫18-22℃。光照敏感,忌強光,耐半陰。較喜肥,生長旺盛期每月施肥一次,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時不施肥。耐乾旱,生長期澆水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夏季多噴霧,秋季保持土壤溼潤,冬季保持土壤乾燥。白斑玉露為玉露的石化品種。白斑玉露的主要病害是爛根病,是因為栽種時選擇了通透性不好的材料和土壤導致長期積水。如果出現病狀,應立即改善栽培環境,重新換盆換土,選用疏鬆透氣性好的土壤種植,並在種植期間注意不要積水

白斑玉露的養護方式

白斑玉露的養護方式

其小巧玲瓏、晶瑩剔透的外觀,肉肉的葉子上有著白色的斑紋,十分的可愛,放在家裡也很是獨特。那麼接下來就介紹一下我們應該怎麼樣才養好它吧。

一、光照

其對於光線是十分敏感的,所以一定要在光線這一方面上多加註意。太強的光線會導致其葉生長不良,葉子會變成淺紅褐色,有的時候太過於強烈的直射光,還會把葉片灼傷,會給其留下難看的疤痕。但是光照不充分的話,長期放在陰暗的地方,則會使得其長的太鬆散不緊湊。在半陰處是最適合它生長的,所以在五月到九月要給其加一層遮陽網,十月到第二年的四月再把遮陽網去掉,要給其全光照。

二、溫度

溫度在18-22℃是最適合其生長。它也能忍耐一定程度的低溫,但是如果一直在5℃以下的環境中的話植株就會被凍壞,凍壞後的葉子會變白,而且也很難再恢復。所以到了冬天還是要做好保暖的工作。

三、澆水

如果其盆土沒有乾的話最好不要進行澆水,每次澆水也一定要澆透才行,但是也還要避免其積水,不然會使其根部腐爛。但是也不能讓其土壤太過於乾燥,這樣的話雖然玉露不會死掉,但是它的葉片會變得不再飽滿,顏色也不再透亮,然後會變得黯淡。夏天的時候會因為溫度太高而變得乾燥,這個時候可以向其周圍噴水,乾燥的空氣就會變得溼潤。在其生長的時候可以用剪掉上半部分的透明飲料瓶,然後把植株罩起來,這樣可以給玉露提供一個相對比較溼潤的環境,有利於其長出飽滿的葉片。但是夏天的時候就要記得把塑膠瓶取下來噢。

四、土壤

選擇排水效果好的,透氣性良好的土壤,並且要土質疏鬆,肥沃。最好是有著比較粗的顆粒的沙質土壤。

五、施肥

每隔一個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鉀的複合肥。如果是新上盆的玉露可以先不進行施肥。夏天溫度太高和冬天氣溫太低的時候,玉露會進去休眠狀態,這個時候也可以不進行施肥。施肥的時間在晴天的上午或者傍晚最為適合。

白斑玉露的繁殖方法

白斑玉露的繁殖方法

其晶瑩透亮的、肉嘟嘟的葉片讓人看了都會覺得十分可愛,所以它還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水晶白玉露,這個名字光是聽起來就可以讓人想象的到白斑玉露有多麼的好看了。很多人都很喜歡多肉的可愛,但是其實人們對多肉並沒有太詳細的瞭解。那麼今天就給大家來介紹一下它是怎麼進行繁殖的吧。

一、分株

由於其在生長的時候會群生,所以會經常進行換盆。那麼在換盆時候也可以和分株一起進行。還可以選擇在其生長的季節,將其母株旁邊的幼小的植株進行挖取,對於怎麼挖取也並沒有什麼要求,因為挖下來的幼株不管有沒有根都能夠成活。有根的幼苗可以直接進行栽種,沒有根的幼株就要先進行晾曬大約一兩天,等到其傷口完全乾燥之後再進行種植。要注意新栽種的幼株不能給它澆太多的水,不然會導致其腐爛,要先等待其再生長一段時間,長出新的根後再進行正常的養護。

二、葉插

葉插時要選擇的肉質葉最好是比較健壯的,然後將肉質葉直接插在像粗砂一樣排水效果好的基質中,然後要保持其盆土的溼潤,等到其長出小芽之後,再等待幾天讓小芽長的再大一點,大約兩三釐米的時候就可以將其去下來,還是要晾曬兩三天讓其傷口變得乾燥之後,就可以另外進行栽種了。

三、扦插

對於不容易生出幼芽的可以採取這一方法進行繁殖。人為的把其中心的生長點破壞掉,這樣可以促進其萌生出幼芽,等到其幼芽長到兩到就可以三釐米的時候就可以將其取下,放置幾天等其乾燥後,就可以在培養土中進行扦插了,注意土壤不能太溼潤保持半乾的狀態即可。兩三週之後就會長出新根了。

四、播種

這一方法也是最傳統的方法,必須要透過人工授粉才可以。播種一般選擇在其開花的時候,天氣非常好的上午進行,首先要選擇同時開花的兩株玉露,關於親本的要求是要選擇比較緊湊的株形,透明度高飽滿的葉片,然後進行授粉即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