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莉莉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景天科蓮花掌屬多肉植物 ,拉丁學名Aeonium LilyPad ,百合莉莉這個名字據說還是從音譯而來。百合莉莉雖然屬於蓮花掌屬(灌木狀、葉緣或葉面有毛,常見代表黑法師、紫羊絨),但其外形和葉片特徵很像擬石蓮花屬。百合莉莉葉片圓匙狀,短小厚實,蠟質感強,葉尖不明顯,蓮花狀緊密排列;隨養護環境同,葉色綠色到粉橙綠色。出狀態的時候,其葉片更緊湊肥厚,葉片顏色則呈現一種迷人橙粉綠色。但變綠的百合莉莉就有點一臉菜色了。百合莉莉易長側芽,底部葉片易枯萎形成多頭老樁,莖稈爆滿頭成老樁的株型,是大家最喜歡的完美的手捧花造型。加上百合莉莉是帶香味的多肉,非常受大家喜愛。

百合莉莉的介紹

百合莉莉的介紹

百合莉莉的形態特徵

百合莉莉易長側芽,底部葉片易枯萎形成多頭老樁,葉片肥厚圓匙狀,葉尖不明顯,蓮花狀緊密排列,隨養護環境同,葉色綠色到粉橙綠色,出狀態的百合莉莉非常好看,但變綠的百合莉莉就有點一臉菜色了。百合莉莉的另一亮點是香氣明顯,小老樁非常漂亮。

百合莉莉的栽培技術

百合莉莉易養護,易從底部長出側芽形成多頭老樁,因為是蓮花掌屬,所以夏季休眠還是比較明顯,夏季應注意遮陰,少量直射光,保證植株不徒長、攤大餅即可;應控水,盆土乾透後,沿盆沿少量澆水既可;應加強通風;夏季忌淋雨,當頭澆水,盆土長期潮溼。春秋季節生長季節,儘量給足充分光照,光照充分,百合莉莉葉片會更包裹,更緊湊肥厚,顏色呈現一種迷人橙粉綠色,光照不足,葉片會較攤開,葉色變綠,一片菜色。春秋生長季可充分澆水,盆土幹個七八分就可以澆透,忌長期乾透,雨季應避免長期雨淋,防止積水爛葉。種植百合莉莉的配土可選擇疏鬆透氣的介質,如泥炭/椰糠,顆粒土各一半的比例,配土比例根據各地環境和養護習慣可有不同比例配置。

百合莉莉的主要價值

可以中小盆種植,用來佈置書房、客廳、臥室和辦公室等處。

百合莉莉的養護方式

百合莉莉的養護方式

環境

百合莉莉喜歡溫暖、陽光充足、通風乾燥的環境,不耐寒和強光直射,盛夏需遮去直射光防止徒長,最適宜生長適溫15∽25度,耐乾旱忌積水,冬季溫度在10度以上植株繼續生長,保持溫度不低於0∽5度可越冬。

光照

百合莉莉喜陽光充足、溫暖的環境,生長季節在春秋兩季,這兩個季節的陽光較柔和,保持植株光照充足,利於百合莉莉的葉片會更加緊緻包裹,肥厚的葉子在光照充足下呈現橙粉綠色,特別漂亮。生長期的百合莉莉千不不要置於蔭庇的環境中,否則,光照不足,葉片變綠不說還鬆散。不過夏冬兩季需要注意,它不耐曝曬和寒冷,夏季氣溫達30∽35度時,需要遮擋直射光,給予散射光通風的環境,防止植株徒長、攤大餅的現象;冬季寒冷氣溫低於5∽10度移入溫室向陽處養殖。

土壤

百合莉莉比較容易養護,一般盆栽配土以疏鬆透氣的沙壤為好,太陽愛花草用的是腐葉土和粗沙,按1:1混合而成的營養土,上盆時可以加入少許骨粉。當然,你也可以根據當地的環境來配製土壤,按營養土4份,珍珠岩6份來搭配,或按6:4混合土壤。只要保持土壤疏鬆肥沃、透氣透水,不積水即可。

水分

百合莉莉耐旱怕水溼,但是,生長季節可以保持盆土見幹見溼,利於植株生長旺盛。進入夏季高溫時植株休眠較明顯,要節制澆水,防止炎熱黑腐。在盆土完全乾透後,晚上沿盆邊澆少量水;秋後逐漸減少澆水量,冬季控制澆水頻率,溫度在10度以上正常澆水,低於5度以下完全斷水,防止寒害凍傷。

肥料

百合莉莉對肥需求不大,一般配疏鬆肥沃的土壤即可,但在植株生長旺盛期,可以施一次緩釋顆粒肥,以磷鉀肥為主,氮肥為次,避免氮肥過多百合莉莉徒長。夏季高溫和冬季寒冷,植株處於休眠中不施肥。

百合莉莉的繁殖方式

百合莉莉的繁殖方式

百合莉莉經常用扦插繁殖,春秋剪下健康的枝條,然後在傷口上塗上多菌靈,放在通風的好處中晾乾3天。傷口癒合後,在沙土中扦插,少量澆水,保持土壤微潮。如果順利,可以在10-15天左右生根,然後移植到顆粒土中,大水可以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正常養護。

百合莉莉的繁殖方式

百合莉莉可以進行葉插枝,繁殖方式有播種繁殖、扦插繁殖,自然繁殖後代是種子繁殖,百合莉莉扦插繁殖最快。

百合莉莉繁殖時間

百合莉莉經常用葉插繁殖,但發芽並不容易需要選擇合適的時間,做好春秋生長季葉插,更容易成功。

百合莉莉扦插繁殖

春秋剪下健康的枝條,然後在傷口上塗上多菌靈,放在通風的好處中晾乾3天。傷口癒合後,在沙土中切割,少量澆水,保持土壤溼潤。如果順利,可以在10-15天左右生根,然後移植到顆粒土中,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澆水,正常維護。

百合莉莉播種繁殖

百合莉莉是蓮花掌屬植物,一般開花後分枝會死亡,所以沒有人願意讓百合莉莉開花打種子,播種繁殖一般都很困難。

百合莉莉葉插繁殖

百合莉莉可以插葉,但不適合像擬石蓮屬多肉一樣用葉插繁殖。活率低,只能插枝。

百合莉莉繁殖注意事項

1.在維護百合莉莉時,我們首先需要選擇合適的土壤和花盆。一般來說,我們需要疏鬆的土壤和良好的排水和透氣性,但記得在使用前暴露在陽光下進行殺蟲劑消毒。

2.百合莉莉有一定的抗旱性。她需要等到花盆的土壤乾燥後再澆水。澆水時,她還必須徹底澆灌整盆土壤,但不能有積水,以保持土壤略溼。

如何將百合莉莉養的顏值爆盆又芳香怡人呢?

如何將百合莉莉養的顏值爆盆又芳香怡人呢?

一、合適的盆土介質

上面說了以疏鬆透氣的介質最好,疏鬆土質利於根系生長,透氣性的能避免盆土嘗試潮溼甚至積水;健壯的根系是植株生長良好的先決條件。只有植株生長健壯,植株才會有生機有狀態。

二、適當的修剪

百合莉莉作為蓮花掌屬植物,莖稈生長較長,屬於半灌木品種,而且其生長較為迅速,容易爆頭,生長過程中可適當進行修剪,剪去過分密集枝頭。透過修剪在做好造型的同時,還能利於通風促進健壯生長,另一方面也能集中養分,生長旺盛。

三、養護要有充足的光照

多曬太陽,充足的光照是百合莉莉充分上色的先決條件,這也是養出景天多肉的先決條件。充足的光照一方面利於促進景天代謝(包括光合作用在內的生化反應),另一方面也利於細胞內花青素等呈色物質沉澱積累。

四、要適當控水

景天類多肉都比較喜歡乾燥通風的環境,適當控水既能保證自主健壯伸張也能刺激植株生物應激性,從而提高代謝效率及儲存充足的養分與水分,從而讓葉片飽滿植株更加緊湊。

五、要創造合理溫差

一定的溫差對於景天代謝有非常明顯的幫助,既能促進植健康生長,還可以促進養分充分轉換,更能激發植株沉澱色素提高熱吸收效率,從而使得植株呈顯迷人顏色。

百合莉莉一直是綠色,秋天可以試下這幾點

百合莉莉一直是綠色,秋天可以試下這幾點

光照充足

百合莉莉是非常喜歡光照的多肉品種,對光照的需求比較高,我們在養的時候,儘量將百合莉莉盆栽擺放到光照充足的地方。光照充足的情況下,百合莉莉的葉片包裹得很緊湊,不會顯得鬆散。充足的光照,能夠讓百合莉莉也是變得更加分橙色。如果長期放在光線不足的地方,那麼百合莉莉葉色會是綠色,並且葉片鬆散攤開。到了秋季,可以每天保持4小時以上的日照,要是真缺少光照,可以人工補光。

合理控水

任何多肉對水都有需求,百合莉莉也是的,只是我們在澆水的時候,不易過多,或者過於頻繁。百合莉莉在春季和秋季是生長季節,每次澆水的時候,應該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另外,春季和秋季是生長旺季,也是變色逆襲的季節,澆水不宜過多,否則,在光照不足的情況下,澆水多了,百合莉莉會變成綠色,同時還有徒長,爛根的風險。

顆粒土

如果想要讓百合莉莉變色,植株緊湊,不放試試用大顆粒的土壤養護。到了秋季,可以對百合莉莉換盆,換成大顆粒土壤,同時也能補充養分。土壤可以用顆粒土和泥炭土混合而成,比例按照6:4或者7:3。顆粒土多的情況下,能夠讓多餘的十分快速流失,不會在花盆停留過程的時間,這樣百合莉莉植株莖葉會更加緊湊,上色出狀態也不難。不過,用大顆粒土的情況下,百合莉莉根一定要健壯。

修整爆盆

百合莉莉本身是比較容易爆側芽,如果發現自家的百合莉莉爆側芽能力沒那麼強,可以透過修整的方式,將一些過長,不不整齊的莖稈砍掉,能有效促進新芽生長。對於單頭的百合莉莉,如果不喜歡單株的花友,建議可以用砍頭方式,將其頂頭砍掉,既能壓制高度,同時利於側芽萌發。經過幾次修整,相信百合莉莉的側芽會越來越多,之後,自然會形成爆盆狀態。

秋季露養

現在,氣溫一天天下降,一些地區溫度都下降到30℃以下,這樣的溫度,適合露養,可以把百合莉莉盆栽擺放到室外露養,室外環境通風佳,不會存在積水或者多餘的水分,同時室外受光充足均勻,免得經常轉動花盆。把百合莉莉放在室外露養,對百合莉莉上色出狀態幫助很大。特別是白天和晚上溫差相差很大的情況下,能有有效加快上色的速度。不過剛開始露養,需要循序漸進,先讓百合莉莉適應環境。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