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妍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秀妍(Echeveria ‘Suyon’)為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小型種多肉植物。易生側芽,葉片呈倒卵匙形或半圓形,葉尖呈深紅色。植株整體較包裹,葉子為肉質。內側新生葉片排列常不規整,一般為兩片葉子相對生長。大多數為人工栽培,原產地韓國金闊。秀妍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秀妍屬於群生植株,觀賞性更強。

秀妍的介紹

秀妍的介紹

秀妍的形態特徵

秀妍易群生,易爆側芽,單頭大小約為3~4cm,葉片呈倒卵匙形,葉尖鈍尖呈深紅色。植株整體較包裹,肉質葉排列為蓮座形,內側新生葉片排列常不規整,全株通常為(橙)粉色,養護條件適宜葉片呈胭脂色,如果光照少則為綠色。秀妍花期為(6~8月),聚傘花序, 花比較小,小花紅色或紫紅色,蓇葖果。但是極少的人見過秀妍開花。

秀妍的生長環境

秀妍喜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環境,耐旱性強,喜疏鬆、排水透氣性良的土壤,無明顯休眠期。能接受較強烈的日照。在光照時間長且具一定溫差的環境下顏色更加鮮豔,株型更加美觀緊湊;缺少光照則葉片會呈深綠色,併發生徒長。春秋季適合露天養殖。

秀妍的分佈範圍

大多數為人工栽培,原產地韓國金闊。

秀妍的生長習性

生長期為春、秋、冬季,生長季節給予秀妍充足光照,可使植株形態更加包裹緊湊,葉片顏色變深;光照不足的秀妍葉心泛綠,若澆水過多導致徒長易使秀妍葉片變長攤開。生長季節可充分澆水,掂掂盆土重量將近乾透就可以澆透,或者南方生長季節一月澆水2~3次。

秀妍的養護方式

秀妍的養護方式

秀妍多肉的養護難度不高,易群生。但是有兩個極端,不出狀態醜死,出狀態美死。

光照

生長期為春、秋、冬季,生長季節應給予秀妍充足光照,可使植株形態更加包裹緊湊,葉片顏色變深;若是光照不足的話,就會造成植株的葉心是比較綠的顏色,也就是光照不足的秀妍葉心泛綠,若澆水過多導致徒長易使秀妍葉片變長攤開。

土壤

選擇土質比較疏鬆的土壤作為基質就像椰糠這樣的。配土可選擇疏鬆透氣的植料介質,例如椰糠、赤玉土等等,可根據個人養護其他景天科多肉植物配土。

澆水

生長季節可充分澆水,掂掂盆土重量將近乾透就可以澆透,或者南方生長季節一月澆水2~3次(該澆水頻率只是根據本人經驗,座標福建泉州),不同地區可根據氣候條件進行自行調整。具體澆水量方法和其他景天科相仿。秀妍夏季可適當遮陰,氣溫高於30℃時應適當控水,加強通風。澆水方面的話,在上述的生長期間我們可以充分的給植株澆水,一般感覺土壤都乾透了的話,就可以一下給它澆透。如果是在南方的話,大概每個月兩三次就可以了,只要遵循乾透澆透就可以啦。

度夏

在夏天的時候若是溫度超過30度就可以適量的控制澆水了,而且要適當的進行遮陰,做好通風的工作。

秀妍的繁殖方法

秀妍的繁殖方法

葉插

將健康、完整、飽滿的葉片放在微潮、疏鬆的土表,不要暴曬,可噴水溼潤,幾天或數週後它們會自然萌發根系和小葉片,當根長達2~3cm時可將根覆上一層薄薄的細沙即可。

分株

因為秀妍易爆側芽,所以也可採用分株的方式進行繁殖。將莖幹插入土中後10~15天即可生根。

秀妍從大綠色到深紅色脫變之路

秀妍從大綠色到深紅色脫變之路

給足光照

在日常養秀妍的過程中,給秀妍的光照是不能缺少的,因為秀妍是喜歡陽光的多肉品種,只有光照充足,秀妍的顏色才會變紅。所以,日常養秀妍的時候,儘可能將秀妍擺放到到向陽的地方,同時還要確保日照時長。每天至少保持在5小時以上的日照。不過,在炎熱的夏季,光線強,需要避開中午的強光,也就是中午12點到下午4點的日照,隔著玻璃適當遮陽。

之所以有些肉友養的秀妍還是大綠色,就是缺少光照所導致的。另外,還有些花友養的秀妍徒長,也是因為缺少日照。如果家裡養的秀妍,還是大綠色,可以在春季和秋季全日照,也能將秀妍控回來。

環境通風

不管是養什麼品種的多肉,都要保持環境通風佳,因為多肉都是喜歡通風乾爽的環境,秀妍也一樣。如果所在的環境通風差,那麼很難養好多肉的。首先要解決環境通風,春秋季節,可以將多肉放到陽臺上,陽臺全天開啟,或者直接放到室外養,都可以給秀妍一個通風的環境。特別是在夏季,夏季本身就比較悶熱,如果環境不夠通風,秀妍很難度夏的。

之所以有些多肉難度夏,往往就是環境通風差所致的。可以透過人工加個電扇,設定成定時的來加強通風修過。也可以開開前後的窗戶,增加空氣流通性。

合理控水

多肉秀妍是喜歡乾爽的土壤,怕潮溼的環境,日常養的時候,不要頻繁澆水。有些肉友養的秀妍,不是徒了,就是綠色,甚至直接養掛。往往就是沒有管好自己的手,沒事就澆水,結果把秀妍活活地澆死了。我們在給秀妍澆水之前,先要觀察盆土是否乾透,如果盆土沒有乾透,澆水可以往後延遲幾天。如果盆土乾透了,及時澆透水即可。

另外,給秀妍澆水時,也要關注天氣,如果遇到連續陰雨天,澆水也要緩緩。在炎熱的夏季,氣溫高,避免高溫潮溼的環境,儘量保持盆土乾點,只要適當澆水維持秀妍的根系不幹枯即可。寒冷的冬季,同樣保持盆土乾點,避免氣溫低凍傷根系。

換盆土

養秀妍的肉友,建議每隔1-2年給秀妍換一次盆土,換盆土主要是給秀妍一個好的生長環境。秀妍植株長大了,可以選用大顆粒土進行控養,不過,在控養之前,要確定秀妍的根系健壯。如果秀妍的根系不好,還是要先養好根系。對於剛剛新買的秀妍,首先要將根系養好,一般用泥炭土,加入少量的顆粒土,泥炭土非常利於養根。等到秀妍根系養壯了,就可以對其進行控型,秀妍是越控越漂亮,莖葉緊湊,顏色鮮紅。

堅持露養

想要讓秀妍變成深紅色,那麼露養是必不可少的,特別是在春季和秋季,因為春季和秋季溫差相差很大,而要讓秀妍變紅,大溫差是必不可少條件。春秋季節室外溫度在5℃以上,就可以將秀妍移到室外露養,在室外可以接受充足的日照,室外通風透氣,能夠帶走多餘的水分,達到控養的效果。在大溫差,光照足,自然控水的條件下,秀妍很快就會上色出狀態的。如果家裡的秀妍還是綠色,葉片大,株型不好,不妨放到室外養一段時間看看,相信您會收到秀妍帶來的進行。不過,到了炎熱的夏季,只要報名即可,秀妍有沒有褪色不重要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