筒葉花月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筒葉花月是景天科、青鎖龍屬植物斜葉燕子掌的栽培品種。多年生肉質灌木植物,分枝較多,莖呈圓柱狀,較粗壯,表皮為灰褐色或深綠色。外形小巧,葉型奇特,十分適合觀賞養殖。養殖筒葉花月,一般是盆栽室內養殖,在光照充足的時候,葉面呈現紅色。葉片互生,呈圓筒狀,簇生於莖或分枝頂端,葉片多為綠色。冬季葉片截面的邊緣為紅色。

原產於南非納塔爾省。習性強健,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極耐旱,稍耐半陰,不耐寒。筒葉花月葉形奇特,表皮光亮,色彩宜人,為理想的室內小型觀葉植物,除了迷你盆栽,還可水栽。

筒葉花月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光照:要放在光線好的地方,多曬太陽,夏季遮擋強光,否則會曬傷。澆水:夏季休眠要控水甚至不澆水,生長季多噴水,提高溼度。施肥:每月施加一次有機肥能使葉片更翠綠,飽滿 。土壤:養護時用草炭土或者腐葉土都可以,最好呈微酸性。此外,注意及時換盆,否則會導致生長變慢。

一、光照

養護時要放在光線好的地方,多曬太陽,這樣長出的葉片才會更好看。但夏季要遮擋,避免曬傷。若是放在陰涼處,會導致葉片不飽滿,影響觀賞。

筒葉花月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二、澆水

它在每年夏季高溫時會進入休眠,這期間要控水或者是不澆水。其他生長季節可以多噴水,增加溼度,一定不能有積水情況。此外,還要注意澆的水要呈弱酸性,這樣才能利於生長。

三、施肥

它需要的肥料並不多,土壤中的養分就能使它正常生長。但生長季每月施加一次有機肥能使葉片更加翠綠,飽滿,因此可以少量施加肥料。

筒葉花月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四、土壤

養護時用草炭土或者腐葉土都可以,最好呈微酸性。若是土壤呈鹼性,它會停止生長,葉片會沒有光澤,很容易死亡。

五、注意事項

它是屬於中大型的植株,養護管理時要注意及時換盆 ,否則經過生長根系會無法伸展,導致生長速度變慢。換盆時注意選擇的盆器要比植株大兩三寸,這樣才能促進生長。

筒葉花月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如何辨別筒葉花月

莖:分枝多,莖為圓形,表皮為黃褐色或者灰褐色。葉片:互生,肉質為筒狀,集中生長在分枝的頂端和莖上,鮮綠色,頂端稍微犯黃,光照充足時呈現紅色。生長習性:喜乾燥溫度、陽光充足的環境。

一、莖

筒葉花月為分枝較多的灌木狀,莖較明顯,為圓形,表皮的顏色為黃褐色或者為灰褐色。

二、葉片

筒葉花月葉片互生,肉質,呈筒狀,長約4-5釐米,粗0.6-0.8釐米,在分枝的頂端或者莖上生長密集。

葉片顏色為鮮綠色,最頂端稍微犯黃。如果有充足的陽光照射,葉片會呈現紅色,顏色豔麗,非常漂亮。截面像馬蹄,所以還被稱作馬蹄腳。

三、生長習性

筒葉花月喜歡乾燥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較耐乾旱。在平時養護時除了夏季不能接受強光暴曬,其他季節都可以全日照,光照充足才會展現出更驚豔迷人的一面。

筒葉花月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筒葉花月的繁殖方式

葉插繁殖:掰下一塊植株的下部的比較健康成熟的筒葉備用,將摘下的筒葉基部斜著插進土壤中。枝插繁殖:選擇比較粗壯和健康的枝條,把下面的葉片去除掉。等到枝條傷口皺縮,就可以枝插了。注意:如果有爛的部分,要將其剪掉晾乾後再進行扦插。

葉插繁殖

這種方式需要掰下一塊在植株的下部的比較健康成熟的筒葉備用,將摘下的筒葉基部斜著插進土壤中,露出大部分於空氣中,使光合作用可以比較充分,而且能夠更快的生根,成活率也會增加。建議用其他的植物的葉子來給筒葉花月遮陽,營造一個散光環境,避免葉片的水分流失過多,要保持土壤不幹燥,否則根很難長出。

枝插繁殖

這種繁殖方法需要剪掉一個比較粗壯和健康的枝條來備用,之前我們需要把下面的葉片去除掉。等到枝條的傷口已經皺縮,就可以扦插了,以避免發生爛莖。要是基部爛掉了的話,一定要把已經爛掉的部分剪掉,等到晾乾了以後再進行扦插。時間上建議在春季或是秋季進行。

筒葉花月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壓條和高壓繁殖

此種方法利用的是我們植株莖上出現氣生根接觸到土壤,可以安全快速繁殖的方法。尤其是在家裡少量繁殖的話可以採用。具體方法是把育苗塊放到水中泡一會,之後取出,不全切開,用深顏色的塑膠袋包住長出氣生根的地方,這樣可以避免陽光暴曬,並可以吸熱保溫,需要使用注射器來補充水分。到後來補充水分時可以加一點稀釋的肥料,兩三個月後,若是根系外露就能切開了。

筒葉花月的作用

觀賞價值:它葉子鮮綠,帶點黃色,冬季的時候會呈現紅色。它外形奇特,觀賞性好,是很理想的室內觀葉植物。將其擺放在室內,放在電視機、電腦旁邊,可以吸收輻射,也能淨化室內的空氣。風水作用:筒葉花月是化煞風水性植物,一般不適合擺放在大門等位置。

觀賞價值

筒葉花月的觀賞價值還是很好的,從外形上看,它葉子鮮綠,帶點黃色,冬季的時候會呈現紅色。並且也外形奇特,觀賞性好,是很理想的室內觀葉植物。

筒葉花月是本屬中觀賞價值最好的品種,可以作為組合盆景,將其作為花壇的裝飾花卉,如果盆栽的話,可以將其放在室內進行養護,一般書桌、窗臺等處都很適合擺放筒葉花月。

將筒葉花月擺放在室內,放在電視機、電腦旁邊,可以吸收輻射,也能淨化室內的空氣。

風水作用

室內養殖筒葉花月的時候,要適當的注意一下風水。

筒葉花月是化煞風水性植物,一般不適合擺放在大門等位置。

此外就是在睡房裡面,也不太適合擺放筒葉花月,因為它對人體的皮膚細胞會產生一些過敏反應。

筒葉花月老樁盆景怎麼養護

筒葉花月是適合養殖觀賞的多肉植物,其實它的老樁也是很漂亮。那麼筒葉花月的老樁盆景,要怎麼養護呢?

筒葉花月的老樁盆景的製作

養殖筒葉花月的老樁盆景的時候,首先就是選擇花盆並放上疏鬆透氣並且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將筒葉花月種在花盆的一個角上就好,注意,不要將其種在中間的位置,因為中間一般是要放上石頭的。

選擇的石頭要矮一點,這樣可以將植株襯托的挺拔修長,然後,可以在花盆裡面種上一些護盆草,像是萬年草一類。

這樣,就可以製作成一盆清新的筒葉花月老樁盆景了。

筒葉花月的老樁盆景養護

基本上,製作成的筒葉花月老樁盆景已經基本成型了,此時不需要它快速的生長,所以在養護的時候要保持良好的株型。

生長期間,將其放在室內光照充足的地方,是植株矮壯,避免徒長。澆水的時候,要注意見幹見溼,不能有積水也不能長時間乾燥,這樣不利於植株的生長。一般是不需要施肥的,但是要注意修剪植株,將影響植株觀賞的枝葉剪掉,這樣可以株型的美觀。

冬季的時候要注意,將其放進室內,並保持光照,控制澆水,溫度不要低於5℃,這樣可以安全越冬。

筒葉花月葉子變軟怎麼回事

筒葉花月葉子變軟可能是沒有接觸到充足的光,長期處在陰暗環境下。使用了鹼性壤土也是原因之一,或者是生長過程中沒有按時施加水分。可以先檢查根系,如果有問題,可放在涼爽處等待好轉。如果根部沒有問題,可放到能接觸到光的地方,適量的施加水分,定期換土。

一、變軟的原因

1、光照不足:在它的生長中,光照是一項很重要的條件,需要感受到充足的光,才會生長的較好。如果光照這一項條件沒辦法得到滿足的話,處在陰暗環境下,葉片會變得較為鬆散,從堅挺的狀態變軟。

筒葉花月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2、土質不合適:用來栽培的培養土不符合生長的需求,要是提供的不合適,pH值偏大,葉片會變得暗淡沒有光澤,嚴重的情況下可能會死亡。

3、缺少水分:植株的生長依靠水分,如果長時間不管不顧,沒有按時施加水分,它就無法吸取到。這樣根部也變得乾燥,葉片自然不會呈現健康的狀態。

二、改善方法

先要檢查一下根系是否是出現了問題,如果根部出現了問題,則需要轉到涼爽,通風條件好的地方,等到根系慢慢的好轉。如果根部沒有問題,一般是養護方法不對,可以改變擺放的位置,放到能接觸到光的地方養護。還需適量的施加水分,保證生長。定期換一些壤土,保障基礎。

筒葉花月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筒葉花月葉子變軟怎麼辦

筒葉花月的植株是一種分枝比較多的灌木形狀,植物的莖比較明顯,形狀為圓形。葉子則是一種肉質的筒狀,密集地生長著,一般葉子的長在4到5釐米,葉子的頂端是斜截形的,而且截面一般是橢圓狀,葉子的顏色十分翠綠,到了冬天截面的顏色就會改變,邊緣會成為紅色,十分美麗。但是種植筒葉花月的朋友經常會遇到葉子發軟的情況,下面就來告訴大家解決的方法。

光照不足

首先我們要了解筒葉花月的生長條件,它需要受到充足的光照,這樣它的形狀才會更加優美,光照條件不滿足的話,植物的葉片就會變得鬆散,變得稀長,枝幹也會變得不堅挺。

筒葉花月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土壤不適合

對於土壤的要求是,適合土質疏鬆,透氣性好的微酸性的土壤,比如草炭土或是腐葉土。不能長時間生活在鹼性的土壤中,否則就會使葉片變得黯淡無光,甚至死亡。

筒葉花月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解決方法

一旦發現葉子變軟,我們首先要檢查植物的根是否健康,如果根沒問題的花,就有可能是因為光照和水分的缺失造成的。這時候我們可以將植株搬到光照比較充足的地方,並且若是土壤很乾燥的話就要澆透水。

筒葉花月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如果植物的根系出現問題,就不能放到陽光好的地方了,而是要移到比較涼爽通暢的地方,等到根開始好轉再慢慢地補充光照。很多時候剛種到花盆裡的植株因為根系還沒有完全緩過來,都會有這種情況出現,所以我們只要等到根開始好轉之後再補充水分和陽光就可以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