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樂如何養出老樁,打造完美株形,快來掌握這幾點!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紫樂是很普通的多肉植物,外形與紫珍珠有些像。紫樂不是特別難養,平時只要稍微花點時間打理,就能生長很好。當然要養出株型美的紫樂,就要花不少時間打理。不過在多肉老手的手上,在普通的多肉,都能養出美美的狀態。

紫樂塑造老樁

紫樂塑造老樁

1、足夠長的莖稈

想要將紫樂培養成懸掛的老樁,首先要有足夠長的莖稈,只有紫樂的莖稈足夠長,才能將紫樂打造成懸掛的老樁。而快速讓紫樂莖稈長長,可以透過讓紫樂徒長,少點光照,多點水分和養分,這樣紫樂的莖稈就能快速生長,一年內都能長很長。只要莖稈足夠長,就可以塑造懸掛扭曲的老樁了。當然,也可以讓紫樂莖稈自然長長,不過就是需要足夠的時間,肉友們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哦。

2、深盆懸掛

打造紫樂懸掛老樁,除了讓紫樂快速讓紫樂莖稈長長之外,還要用深盆養,因為只有花盆足夠高,才能讓紫樂莖稈懸掛起來。花盆要有透氣的陶盆,泥盆,盆口不需要太大,根據植株大小而定。另外,用深盆養紫樂,土壤一定要透氣透水,在配製土壤時,要多加點大顆粒土,可以提高土壤的透氣性。另外在花盆底部,新增一些大陶粒,作為透水層,避免盆土積水。另外,用深盆養紫樂,根系一定要健壯,否則容易出問題。

3、打造老樁

打造紫樂懸掛扭曲的紫樂老樁,一般需要等紫樂換成深盆,並且服盆了。可以選擇在春季和秋季,將紫樂長的莖稈梳理整齊,不過梳理過程中不要強行掰,避免掰斷莖稈。可以將梳理整齊的莖稈,用一根柔軟的鋁絲沿著莖稈纏繞,纏繞的間隙可以大點,然後可以將紫樂莖稈按照花友設定的方向扭曲,並且懸掛起來。一根莖稈打造好,接著扭曲另一根莖稈。

等到將所有莖稈扭曲,或者按照花友設定的方向生長,接下就耐心等待。同時要給足光照,因為只有光照充足,莖稈才會木質化,等到紫樂莖稈完全按照設定方向生長,就可以將鋁絲撤掉了,也可以保留著。

4、掐頂芽,出多頭

一般單頭紫樂在怎麼養,也美不起來,只有多頭,加上懸掛,這樣的造型才美。那麼讓紫樂出多頭,一般要透過掐到頂芽,以及將莖稈底部的葉片擼掉,這樣紫樂莖稈就容易爆側芽,

我們只需要將這些側芽慢慢培養大,就會形成多頭,久而久之這些也會形成老樁。紫樂是很容易群生的,掐頂後不用擔心不出側芽。隨著側芽數量多,養分也要更上哦。

紫樂出狀態的要點

紫樂出狀態的要點

盆土透氣

想要讓紫樂出好的狀態,首先要讓紫樂健康成長,只有健健康康活著,紫樂才有機會出好的狀態。而讓紫樂健康成長,那麼根系一定要養壯,但是根系是離不開盆土的。家庭盆栽用的花盆,要疏鬆透氣,底部要有排水口。需要根據紫樂不同階段,進行換盆。

配置的土壤要透氣透水,小株的紫樂,可以多點養土,因為養土利於髮根,只要根系成長壯了,植株自然會健康成長。對於大株紫樂,需要控型,那麼可以用佔比多的顆粒土養,佔比70%,大顆粒土利於控型,給紫樂塑造好的造型,讓植株莖葉緊湊挺拔。紫樂在控養之前,根系一定要健壯,否則控養會出問題的。

給足光照

養紫樂,光照是不可缺少的哦,因為紫樂是非常喜歡光照的多肉品種,而且只有充足的光照,才能讓紫樂顏色更加粉嫩,顏色也會越來越深。有些花友養的紫樂,之所以顏色不夠鮮豔,可能就是缺少光照。家庭盆栽紫樂,儘量將紫樂擺放到向陽的地方,

每天保持5小時以上的日照,特別是春季和秋季,這兩個季節溫差大,是紫樂上色的好時機,光照更不能缺少。否則不但上色難,還會出現徒長現象哦。

合理控水

養紫樂,可不能頻繁澆水,一定要控制自己的小手,要是澆水過於頻繁,引起盆內積水,容易引起爛根。同時,在光照不足的情況下,還會讓紫樂徒長哦。給紫樂澆水,需要根據盆土乾溼度而定,盆土幹了及時澆水即可。如果盆土有潮氣,澆水可以緩一緩。

對於小苗的紫樂,光照充足的情況下,要保持土壤有潮氣,因為此時的紫樂需要成長,所以保持土壤有點潮氣。如果是大株紫樂,需要控型,那麼就要做好控水,儘量按照乾透澆透的原則,否則很難控出好的狀態。在炎熱的夏季,要控水,即便澆水,選擇在傍晚少量給水,維持紫樂根系不幹枯即可,可以多給紫樂周圍噴霧降溫。

長期露養

養紫樂,就要堅持長期露養,紫樂本身也很皮實,能經得起環境的考驗。只要環境溫度在5℃以上,30℃以下,都可以考慮露養,露養可以讓紫樂接受充足均勻的光照,同時露養環境更加通風透氣,能夠避免盆土積水,從而能達到控養塑形的效果。

即便是在夏季,可以將紫樂放到有樹蔭的地方,要是在室內,比較悶熱,通風差,不利於紫樂度夏。而室外更加通風透氣,利於安全度夏。在春季和秋季,早晚溫差相差很大,更要將紫樂放在室外養,用不了幾天,紫樂就會慢慢變成粉色。只有長期堅持露養,紫樂的狀態才會越來越好,並且顏色也越來越鮮豔,抗逆性更強。

關於紫樂的其他問題

關於紫樂的其他問題

一、多肉紫樂如何過冬

在冬季溫度不會特別低的地方,全露養都是沒有問題的。不過夏季的時候太陽很大,要注意少曬一點太陽,雖然它不怕曬,但是夏季曬多了,顏色反而會褪去,越曬越白,沒有那麼好看了,但是在春秋冬季的時候多曬太陽,這些季節曬太陽,反而會讓它的葉片,顏色更加深,更美麗,更皮實。

二、多肉紫樂如果度夏

夏季養紫樂的時候,注意遮陰,不要放在大太陽底下曬,放在有一點點光線的地方就可以了,同時要控制好澆水,不用澆水太勤了,雨後天氣悶熱的時候,一定要保持通風遮陰。

只要放在通風好陰涼散光的環境中,在夏天的時候,它真的是最美的多肉植物之一,狀態還是特別好的,比其他的多肉植物的狀態還要好,不會掉葉子,不會爛根什麼的,每一片葉子的顏色依然很美麗,狀態真的很贊呢!

三、養多肉紫樂如何澆水

在春秋季節,澆水量適當增多一些,盆土乾透了之後立即澆透,因為它比較皮實,所以如果是露養的話,短時間淋雨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只要盆土不是園土,泥土,不容易積水就行。在冬季氣溫較低的時候,一定要控制澆水,減少澆水,夏季也是在休眠的狀態,所以需要的水分不多,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盆土保持略微乾燥的狀態。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