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密歐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羅密歐,是景天科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葉片肉質肥厚,匙形,先端漸尖,呈蓮座狀排列,常年酒紅色,新葉紅綠相間,葉尖紫紅色或紫褐色;聚傘狀圓錐花序,花錐狀,較小,橙紅色;花期在春、夏季。羅密歐原產於墨西哥。羅密歐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輕微耐寒,也可耐半陰;排水、透氣性都良好的沙質土壤。羅密歐在生長期可以適度施肥,堅持“薄肥施”的原則。羅密歐採用葉插或扦插繁殖皆可。羅密歐色彩鮮豔,株型端莊,葉片飽滿,數量多是很有觀賞價值。

羅密歐的介紹

羅密歐的介紹

羅密歐的形態特徵

葉片呈蓮座狀排列,肥厚,漸尖、葉面光滑蠟質,在溫差大、陽光充足的環境下呈紫紅色,新葉或呈淺綠色。通常不分株。蠍尾狀聚傘花序,萼片短小、緊貼,小花筒狀,外部粉色,外部粉色,內部橙色,通常五瓣。

羅密歐的生長習性

喜涼爽、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

羅密歐的主要價值

羅密歐顏色華麗鮮亮,株型端莊大氣,觀賞價值很高。與其它擬石蓮花屬植物,尤其是其它品種的東雲(例如魅惑之霄、玉杯東雲等)拼盆效果美觀,與粗樸風格或歐式古典風格的盆器相得益彰。部分個體葉緣的深紅曬斑(俗稱“血點”或“血斑”)具有粗獷的特殊美感。點綴在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居室內尤佳。雖然多數多肉植物都屬於景天酸代謝植物,夜間會釋放氧氣,但是植株小,釋放量少,對室內空氣影響可以忽略。

羅密歐的養護方式

羅密歐的養護方式

光照

光照越充足、晝夜溫差越大,葉片色彩越鮮豔。在溫度允許的情況下,最好放到室外養護,保證充足的光照。光照不足或土壤水分過多時徒長,全株呈淺綠色或深綠色,葉片稀疏間距伸長,加速向上生長,嚴重影響觀賞性,甚至可能因植株的光合作用受阻而死亡。

水分

因植株內部水分含量高,在過度潮溼的環境下很容易腐爛。切忌澆水過多。為避免根部水分淤積,最好選用底部帶排水孔的盆器,新手種植時可選用透氣性良好的紅陶盆;玻璃容器吸熱且透氣性差,慎用。[3]

參考澆水量:10天左右一次,每次澆透即可。可根據不同地區和季節的氣候差異酌情增減澆水頻率。

土壤

宜用排水、透氣性良好的沙質土壤栽培,以便於多餘水分的排除和植物根部的生長;可用腐葉土、沙土和園土各1/3配製。每1~2年於春季換盆一次,可將壞死的老根剪去。

溫度

5攝氏度以下時停止生長或輕度凍傷,0攝氏度及以下葉片中的水分凍結細胞壞死。冬夏兩季氣溫過高(高於35攝氏度)或過低(低於五攝氏度)時植株停止生長,此時應暫時減少或停止澆水,待氣溫適宜時再恢復澆水頻率。夏季高溫時注意通風,防止長時間暴曬以免曬傷。

修剪

平時需及時將乾枯的老葉摘除,以免堆積導致細菌滋生。植株徒長時可透過修剪頂部枝葉進行塑形、控制植株高度,以維持株型的優美。剪下的頂端部分可在晾乾傷口後插入沙質微潮的盆土中生根,成為新的植株。底部的莖幹和枝葉可萌發更多側芽。

肥料

施肥不宜過多,尤其是氮肥,否則會造成植株徒長、葉色不紅。每月施一次以磷鉀為主的薄肥。

羅密歐的繁殖方式

羅密歐的繁殖方式

可採用切頂催生櫱芽,葉插繁殖等多種方法。

葉插

葉插可在生長期間用掰取健康、成熟而完整的葉片進行扦插。稍傾斜或平放葉片於蛭石或沙土上, 保持稍有潮氣, 很快就會在基部生根, 並長出新芽。出根後即可澆水。待新芽長得稍大些,另行栽種即成為新的植株。但由於羅密歐的葉片較厚,排列較密,將葉片完整地掰取下來不是很容易(葉片的完整性直接影響葉插是否出芽)因此建議從底部掰取。

扦插

還可用老株旁邊萌發的幼株進行扦插。扦插前需將切口晾乾,再將下端莖幹淺埋入沙土中。其餘注意事項同葉插。扦插介質需使用疏鬆的沙質土壤,以便植株的根系能夠良好地生長。

羅密歐的衍生品種

羅密歐的衍生品種

雜交品種

Echeveria ‘Aroa’——羅密歐 × 雪蓮(E. laui

栽培變種

魯賓Echeveria agavoides ‘Romeo Rubin’ (由羅密歐選育得出,葉色比羅密歐更為鮮紅)

羅密歐和黑王子的區別

羅密歐和黑王子的區別

葉子區別

黑王子的葉子呈肉質,排列成標準的蓮座狀,當它生長旺盛的時候葉盤的直徑可以達到20釐米,單株的葉片數量可以達到數百枚,葉片的形狀呈匙形,稍微厚,葉子的頂端有小尖,葉子的顏色呈紫黑色。羅密歐的葉子排列成蓮座狀,葉片很肥厚,葉子的先端逐漸的變尖,葉面很光滑,呈蠟質,葉片在溫差大、陽光充足的環境下呈紫紅色,新葉呈淺綠色。

花朵區別

黑王子聚傘形花序,小花呈紅色或是紫紅色。羅密歐長有蠍尾狀聚傘花序,花朵的萼片很小,小花呈筒狀,外部呈粉色,內部橙色,通常5瓣。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