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座球屬常見品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花座球屬的大多數種類,國外參考書上要求維持12~15攝氏度。但據實踐,在保持盆土乾燥、陽光充足的條件下,有5攝氏度以上即可安全越冬。如能維持10攝氏度以上,則可繼續水使之開花結實不斷,同時花座也顯得特別美麗。本屬是仙人掌科中最令人感興趣的一類,按產地生境的不同又可分為海島型種類和山地型種類。山地型種類的花座球原產於安第斯山區北部及墨西哥以南山區。球體不大,表皮較厚,有些種類被白粉。花座較低。這些種類耐寒性相對較強,生長期要求充分光照和通風良好。海島型種類的花座球原產於加勒比海個島嶼及附近大陸沿岸地區。球體較大,表皮較薄,花座很高。耐寒性極差。生長期除彩雲外均可充分水施肥,並都要保持較高的空氣溼度。冬季立保持較高溫度與盆土乾燥。歷史上已被定名描述過的種類不下300種,但目前大多數專家認為只有30~40個品種,其他都是同物異名。

層雲(Melocactus amoenus)

層雲(Melocactus amoenus)

花座球屬植物。產於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的山區。中小型球。植單生,球形或球柱形,表皮藍綠色至灰綠色。花座寬而高,有很密的白毛和紅褐色剛毛組成。球體高1216釐米、直徑12~16釐米。核8~12,脊高。刺座排列稀,周刺6~9,長1.2釐米,中刺1根,長1.6釐米,刺都是錐狀,直射,新刺紅色至紅褐色,老刺灰白色,刺尖紅褐色。花長2.5釐米,淡紅色,開花後花隱在花座中,果實成熟時會從花座中伸出。但很難見開放,大多是隱藏在花座中。淺粉紅色棒錘狀果實從花座中伸出時,是花座球屬種類最美最吸引人的時候。
 在花座球屬中,層雲習性較強健,只要冬季適度保暖,自根裁培效果較好。培養土可用腐葉土、園土、粗砂、於牛糞塊、穀殼炭等混合。除冬季外都要充分水。繁殖可用播種。花座球屬種類都是自花受精。層雲一年可採種幾次,而且種子出苗率相當高。在氣溫合適的情況下生長快,如嫁接在量天尺上可在短短几年內出現花座。冬季溫度不低於8度。

藍雲(Melocactus azureus)

藍雲(Melocactus azureus)

花座球屬植物。產於巴西巴伊亞州。中型球。單生,植株近正圓桶形,球體表皮藍綠色,特別在幼齡時藍得很純正,被很厚的白粉。球體高14~30釐米、直徑14~20釐米。樓9~12,樓脊高2~3.5釐米。刺座倒卵形,很大,直徑約佔0.7釐米,周刺7~11,長1.5~2.5釐米;中刺13,長2.5釐米,刺灰白色尖端深褐色。花座3.5釐米高、7釐米大,白色絨毛中夾有紅色剛毛。花瓣特別細碎未開的圓錐狀開後花籃狀洋紅色。花座多白毛,洋紅色。越冬溫度8。這是1971年才發現的新種。我國裁培已有20餘年,但由於其花座出現晚,收種子不易,目前仍不像層雲和其他一些本屬種類那樣普及。可用粗大量天尺嫁接後在溫室地裁或裁於大盆中,作留種母本。在沒有種子的情況下,可及早切頂催生仔球。

藍雲冠(Melocactusazureusf.cristata)

藍雲冠(Melocactusazureusf.cristata)

仙人掌科花座球屬植物。為藍雲的帶化品種。雞冠狀,中間生長點連成線狀,紅刺排列兩邊。

赫雲(Melocactus macrocanthus)

赫雲(Melocactus macrocanthus)

花座球屬植物。產於加勒比海庫拉索島。中型球。球狀,直徑30釐米,表皮淡綠色。花座20釐米高、直徑10釐米,密生色剛毛。直樓10~15。刺座上有白色短綿毛,新刺座特別明顯。刺長短相差很大,周刺15,長2~3釐米,針狀;中刺4,長3~7釐米,錐狀,刺色黃褐至紅褐色。花長2釐米。果實為較粗的棒形,長2釐米,紅色有光澤。冬季溫度不低於10度,赫雲是海島型花座球屬種類中的代表種之一,在我國裁培已久,但因出現花座慢,繁殖不易,至今仍不太普及。裁培宜用富含腐殖質的培養土種植,最好混有腐熟的海洋動物區成的肥料。喜陽光充足,自根裁培的植株不宜在密閉的環境中裁培。

魔雲(馬雲)(Melocactusmatanzanus)

魔雲(馬雲)(Melocactusmatanzanus)

亦稱馬雲、朱雲,花座球屬植物。原產於北美古巴。小型球。球形,8釐米高、直徑9釐米。花座高4~6釐米、直徑6釐米,花座上剛毛的排列和長度都非常整齊、橘紅色。8~9。周刺7~8,長1.5釐米;中,稍長;新刺紅色,老刺黃白色。花長1.7釐米,玫瑰紅色或桃紅色花。果實淡紅或白色,棒形,頂端大。冬季溫度不低於8度。
 魔雲球形小,出雲早。據日本參考書介紹:它是所有花座球屬中出雲最早的,其次是賞雲和姬雲;魔雲三年即出雲,而賞雲和姬雲是4年。更為難得的是它的花座非常漂亮,球形和刺的排列也整齊得與眾不同。
本種引入我國是近年的事,愛好者喜歡稱之為麗雲。其實在日本參考書上麗雲另有所指。魔雲雖然出雲早,也很容易結果,但目前數量仍不多。原因是它的果較短,色彩也不鮮豔,常常露出~2天后又隱沒在花座中,因此欲採收種子必須多加註意。
魔雲目前在我國通常嫁接在量天尺上。據美國參考書介紹,自根裁培時對土要求不高,冬季維持11℃℃以上即可。初冬和早春謹防介殼蟲危害。

碧雲(Melocactussalvadorensis)

魔雲(馬雲)(Melocactusmatanzanus)

花座球屬植物。原產地巴西。較大型球。植株單生,球形或扁球形,體色灰綠色。花座直徑7釐米,有很密的白毛和棕紅色剛毛組成。球體高12~16釐米、直徑16~25釐米。具10~13個樓緣較寬厚的,脊高。刺座排列稀,周刺5~7,長1.2釐米,中刺1根,長1.6釐米,刺都是錐狀,直射,新刺淡灰紅色,老刺淡褐色。花座淺棕紅色,開淡桃色花,結紫紅色棒錘狀果實。果實較多,可達50~60個。

黃金雲(Melocactusbroadwayi)

黃金雲(Melocactusbroadwayi)

花座球屬植物。原產地巴西。中型球。植株單生,初始圓球形,老株短筒形或錐球形,球徑818釐米,高18~20釐米,體色灰綠色。具13~17個樓緣較薄的。周刺8~10枚;中刺1枚;新刺金黃色,老刺黃褐色。刺較細小。花座淺褐色,覆蓋頂部,紅褐色剛毛較長,鬆散在花座邊緣,開紫桃色小輪花,結紅色或紫桃色短粗圓錐狀果實。
裁培:盆栽要求排水性良好而肥沃的砂土,生長期宜保持一定的空氣溼度。此屬大部分品種不耐寒,冬季保持盆土乾燥,多見陽光,維持8C以上溫度可安全越冬。

涼雲(Melocactusbahiensis)

涼雲(Melocactusbahiensis)

也叫輝雲、晚雲。花座球屬植物。較大型球。單生,球狀,高約12~14釐米、直徑約16~18釐米,表皮綠色。花座2.5~3釐米高、直徑6~7釐米,由密集的白色綿毛和紅赫色剛毛組成。樓10~14,脊高而薄。刺座圓形,刺灰白色,老刺尖稍帶褐色,周刺7~9根,中刺根,長1.6釐米。花紅色,果紫珠紅色,果鮮泛紅光。越冬溫度8°℃。果實較多,可達50~70個。

華雲(Melocactus peruvianus)

華雲(Melocactus peruvianus)

花座球屬植物。產於瓜多爾與秘魯。較小型。單生,扁球狀,連花座在內高810釐米、直徑10~15釐米,表皮綠色。花座2.5~3釐米高、直徑4釐米,由密集的白色綿毛和紅色剛毛組成。11~18,樓脊小而薄。刺座圓形,有的稍具白色短綿毛,所有新刺都是紅赫色,老刺灰白色帶褐色尖,並向球體彎曲,周刺5~8根,中刺根。越冬溫度8C。

紫雲(Melocactus ucbermannianus)

紫雲(Melocactus ucbermannianus)

花座球屬植物。產於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的山區。中型球。植株單生,球形或球柱形,表皮藍綠色至青綠色。花座寬而高,有很密的白毛和稀疏的紅褐色剛毛組成。覆蓋頂部。球體高1217釐米、直徑12~15釐米。核8~12,脊寬而薄。刺座排列稀,周刺6~7,長1.2釐米無中刺,刺都是錐狀,直射,刺灰白色。

姬雲(翠雲)(Melocactusconcinnus)

姬雲(翠雲)(Melocactusconcinnus)

也叫海雲、管雲。花座球屬植物。產於巴西巴伊亞州。單生,球狀,較小型,連花座在內高8~9釐米、直徑10~11釐米,表皮暗綠色。花座2.5~3釐米高、直徑6~7釐米,由密集的白色綿毛和紅色剛毛組成。10~13,脊高。刺座圓形,稍具白色短綿毛,所有新刺都是紅色,老刺灰色帶褐色尖,周刺6根,中刺根,長1.6釐米。花和果都是洋紅色。越冬溫度8。/x6j%(R1k.A
本種在我國裁培普遍,愛好者們一般喜歡稱翠雲。其實翠雲是賞雲的別名,出現花座也很早球體比姬雲小,表皮淡綠色。裁培和繁殖可參照層雲。

茜雲(桃雲)(Melocactusernestii))

茜雲(桃雲)(Melocactusernestii))

也叫豔雲、樓雲、虹雲、豪槍雲、長槍雲、桃雲。花座球屬植物。產於巴西巴伊亞州。長球形,花座和球體幾乎同樣直徑,包括花座高20釐米左右。表皮鮮綠色至暗綠色,樓12,周刺10~15,紅褐色,上向一根最短,僅1.5釐米,下向一根長15釐米,其餘3.5~8.5釐米不等。夏日白天開花,花高2釐米、花徑1.5釐米,紫紅色。越冬溫度8°℃。9L4T9P*G73e(Q本種紅刺長而粗,球體和刺均不易老化,無論嫁接還是自根裁培刺都很長,是溫室佈置和家庭裁培的理想種類。在我國裁培較多,愛好者們喜歡稱其為桃雲。

亂雲(Melocactus oreas)

亂雲(Melocactus oreas)

也叫妖雲。植株單生,圓球形至圓桶形,高15~18釐米、球徑13~15釐米,體色亮綠色。具10~16個緣較薄的。周刺10~16枚;中刺1~4枚,其中1枚特長;新刺黃褐色,老刺灰褐色。花座淺棕色,開桃色小輪花,結緊桃色果實。原產地巴西。越冬溫度8°。

賞雲錦(Melocactussp.Variegata)

賞雲錦(Melocactussp.Variegata)

賞雲體上生長有不規則黃色斑塊。

短刺賞雲(Melocactusviolaceus)

短刺賞雲(Melocactusviolaceus)

為賞雲短刺變種。刺較短小,其餘均同原種相似。花、果也與原種相似。

捲雲(Melocactusneryi)

捲雲(Melocactusneryi)

花座球屬植物。扁球形,暗綠色,球體多,黃色及赫色刺。花座高5CM,由硬刺和綿狀毛組成,小花粉色,棒狀獎果粉紅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