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雪萬年草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薄雪萬年草(Sedum hispanicum)別名磯小松,景天科(Crassulaceae)景天屬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其細小的藍綠色棒狀葉片環繞生長於莖端,莖匍匐生長接觸地面易著生不定根,整片生長鬱鬱蔥蔥猶如藍色地毯,綠化效果極為秀美。是盆栽觀賞、垂直綠化、屋頂綠化等應用領域的上佳選材,尤其在光照充足環境下薄雪萬年草株型緊湊,葉片飽滿,藍色耀眼,而在秋冬季節,葉片、莖幹變成果凍粉紅色,極具觀賞價值。

薄雪萬年草的介紹

薄雪萬年草的介紹

薄雪萬年草的俗稱

薄雪萬年草俗稱“磯小松”

薄雪萬年草的習性

薄雪萬年草是景天科景天屬,冬季為其旺盛的生長期。原產於南亞至中亞。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怕水溼和強光暴曬,耐半陰。適宜生長溫度為18~25℃。家庭養護長採用扦插進行繁殖。常見的病蟲害有:白絹病、蚧殼蟲喜全日照,半日照也能生長,但葉片排列會比較鬆散,耐旱性強,生長迅速。怕熱耐寒,臺灣栽培不易開花。

薄雪萬年草的形態特徵

根:多年生草本,根是須根性。

莖:莖匍匐生長,接觸地面容易生長不定根。

葉:葉片棒狀,表面覆有白色蠟粉。葉片密集生長於莖端,莖部的下位葉容易脫落。

花:開花期夏季,花朵5瓣星形,花色白略帶粉紅。

薄雪萬年草的分部範圍

薄雪萬年草家族非常龐大,廣佈南歐至中亞地區。也歸化在美國和日本,中國多地栽培。

薄雪萬年草的養護方式

薄雪萬年草的養護方式

新買的薄雪萬年草怎麼處理

1、裸根不帶土:在網上買的裸根多肉,要先進行潮土栽種,放在散光通風處緩盆,一週後澆水,等多肉有明顯生長趨勢後,搬到南陽臺多曬太陽。

2、帶盆成品苗:在花市買的成品多肉,可以直接搬去陽臺曬太陽,然後根據購買多肉的季節和環境,來決定該如何養護。

薄雪萬年草的養護

1、光照:薄雪萬年草喜光,充足的光照能讓多肉長勢加快,出狀態。春秋季節有條件的最好露養,全天曬著,炎熱的夏季在中午要適當遮陰,但是時間不要太長。

2、溫度:最適合薄雪萬年草的生長溫度在10-33℃,低於10℃多肉會停止生長,要嚴格控水,保證最低溫度不低於5℃,就能讓多肉安全越冬。

3、澆水:家養薄雪萬年草,在春秋生長旺季,等盆土接近乾透澆透水。夏季保證養護環境通風,在早晚澆水。冬季要控制澆水,在中午沿盆邊溜點水,平時保持盆土乾燥。

4、修剪:薄雪萬年草最大的特點就是長勢快,極易爆盆,所以在多肉生長過密的時候,就可以給它剃個頭,重剪一下讓多肉重新生長。

5、繁殖:修剪下來的部分,準備潮溼的土壤,把莖稈插在潮土中,放在散光通風處。等多肉生根成活後正常養護,2-3個月就能繁殖一大盆。

薄雪萬年草的繁殖方法

薄雪萬年草的繁殖方法

薄雪萬年草是一種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西班牙地區,它的繁殖方法都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薄雪萬年草的分株繁殖

薄雪萬年草在分株繁殖的時候,是需要結合換盆進行的。

方法就是:把薄雪萬年草叢生的植株分開,在分開的時候,可以用手掰開,也可以用剪刀剪下來,注意千萬不要損壞到其他的莖株;剪取下來的分株,可以用清水浸泡一會,隨後取出來,然後放在陰涼處晾乾。等幹了以後就分別栽種到每個準備好的盆子裡即可。注意要放在有光照,可以通風的溫暖環境處養護。

薄雪萬年草的扦插繁殖

1.挑選健壯的母株,選擇健康的枝條進行截剪,長度要保證10多釐米即可。

2.還要注意摘掉紙條底側上面的小葉子,為了防止扦插時埋到土中腐爛,影響植株的生長健康。

3.將截剪好的插穗放在陰涼處晾一天,通風換氣,直到晾乾為止。

4.準備好盆土,要準備土質鬆軟的潮土,這樣有利於扦插的插穗發芽生根,也不用澆太多水。

5.晾好了以後就要上盆了,上盆的時候不要太密集,分開扦插最好,在扦插好以後開始不要澆太多水。

6.扦插好以後,就要放在有光照且通風良好的地方養護。

薄雪萬年草的扦插繁殖最容易成活,只要把插穗,插入土裡,就可以成活生長,這種繁殖方法也是最常用的。

薄雪萬年草的主要作用

薄雪萬年草的主要作用

盆栽觀賞作用

這種植物的小葉子個頭圓潤身材細長,圓滾滾的葉肉棒又是呈現翠綠翠綠的顏色,整個形態小巧玲瓏,十分地可愛。種植起來,如果健康成長而且有爆盆的跡象的話,這個時候的它就像是絨墊一樣一層層覆蓋在花盆上,同時因為薄雪萬年草這種形態,它非常適合跟其他的多肉一起進行組合種植。只要設計好種植的位置,或者及時調整你想要呈現的微觀世界的畫面,它就會給你展現出一個神奇的微觀森林。

園林裝飾作用

如果喜歡在屋頂種植花草的朋友,可以在屋頂的花園裡作為一種綠化的植物種植。因為這種植物生長容易密集,而且它能夠大面積地覆蓋種植的地方,成長速度非常地快,還能扛得住猛烈的光照,能夠在沒有少量水分的環境中成長,根本不需要對它多費心思進行打理。只要把它種在想要綠化的地方,它就可以爆盆覆蓋表層帶給你驚喜。這種省時不費力的多肉適合懶於打理植物的人種植,不需要天天看護就能健康成長的特性適合於沒有特別多的種植經驗或者是沒有種植知識的人種植。

薄雪萬年草植株腐爛怎麼辦

薄雪萬年草植株腐爛怎麼辦

薄雪萬年草是一種很容易養好的多肉,但也可能在養殖的過程中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那麼,薄雪萬年草出現腐爛該怎麼辦呢。

薄雪萬年草植株腐爛原因

光照不足:薄雪萬年草喜歡陽光,陽光充足則會長勢良好。但薄雪萬年草如果光照不足的話會造成植株徒長。並且有可能導致植株長勢孱弱,很容易引起黑腐病等病症,使得整盆植株腐爛,全軍覆沒。

盆土積水:養多肉都被教育乾透澆透,不能多澆水。但薄雪萬年草愛水,對水分的需求遠遠大於你的想象。因此要瘋狂澆水。但都是多肉大都要求盆內無積水,也不要長期雨淋。因為積水可能會阻礙植株根部的呼吸,引起爛根,進而整株腐爛。薄雪萬年草也是如此。

通風不足:通風對多肉是十分重要的。空氣的流通有助於植株的呼吸。通風不足導致空氣悶熱潮溼,可能也會引起薄雪萬年草的植株腐爛。

薄雪萬年草植株腐爛怎麼辦

光照:讓薄雪萬年草得到充分的日照。春秋可室外露養,夏季可放在陰涼散射光處,盛夏高溫季節也不要遮光。冬季要注意保暖,可放在室內向陽處養護。

澆水:薄雪萬年草愛水,因此水至關重要。春秋季節保持盆土溼潤,避免積水,也不要長期雨淋。夏天一定不要連續性淋雨,儘量少水。夏季天氣悶熱,淋雨不僅長徒無法避免,爛根也是極易發生的。冬季溫度低於5℃,應控制澆水,保持盆土乾燥。

通風:春秋季節露養,能有良好的通風的環境。夏季保證良好的通風,避免悶熱潮溼的環境。

發現腐爛植株:可對植株進行修剪,去除腐爛的部分,促進再度分枝生長。可以剪下較為良好的小株作為繁殖材料進行扦插,重新繁殖。

薄雪萬年草和球松的區別

薄雪萬年草和球松的區別

一、形狀的區別

薄雪萬年草接近長圓形,整體看起來偏長,而球松的像它的名字一樣為球形。在形狀上就會有明顯區別。

二、莖的區別

薄雪萬年草的莖是匍匐生長的,接觸地面以後容易生長出不定根。而球松的莖是在葉子乾枯以後在枝幹上形成龜裂,然後在經過很長時間脫落才會露出肉質莖。

三、葉片的區別

薄雪萬年草的葉片為棒狀,表面覆蓋著一層白色的蠟粉,集中生長在莖的頂端,看著雜亂無章。而球松的葉片一層層分佈的非常有條理。

四、花色的區別

薄雪萬年草的花朵形狀為星形,顏色為白帶一點粉紅。而球松的花雖然形狀類似於前者也為星形,但是顏色卻大不一樣,為黃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