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藍石蓮(學名:Echeveria peacockii ‘Desmetiana’)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原產於墨西哥,有著非常特別的藍色葉片,光照不足時會變成藍綠色。莖部粗壯,成熟植株莖部木質化,葉片上覆有白粉,褪去後葉片光滑鮮亮,是家庭栽培常見的中小型品種。葉片蓮座型密集排列,株徑不會很大,葉片相對較薄,常年綠色(新葉色淺、老葉色深),表面布有白色粉末,中部凹陷,呈倒水滴狀。葉尖較尖,葉緣光滑無褶皺,葉片有微白粉,老葉白粉掉落後呈現光滑狀。花粉紅色,呈鍾狀。

藍石蓮適於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不耐寒,稍耐半陰。藍石蓮可盆栽觀賞,也可與生態習性相似的多肉植物組合,做成組合盆栽、花籃等造型,還可做成花藝藝術品,可放置於客廳、書桌、桌案、幾架、窗臺、陽臺等通風良好、光照較充足的環境中,搭配茶具等效果更佳。還可用於佈置岩石園、沙生植物園以及各種慶典等場所。

藍石蓮介紹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藍石蓮的俗稱

藍石蓮俗稱皮氏石蓮花。

藍石蓮的習性

藍石蓮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春秋季節是其生長旺盛期。

藍石蓮原產於墨西哥,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5℃。

藍石蓮不耐寒,冬季移到室內養護,適當增溫。耐半陰和乾旱,生長期每週澆水一次即可。

藍石蓮的養護技巧

換盆:每年春季進行換盆。盆土選用疏鬆透氣的土壤,可用泥炭土和粗沙混合,加入少量的骨粉。

澆水:通常情況下,藍石蓮每週澆水一次,保持盆土乾燥即可。冬季一月一次,澆水1~2次即可,保持盆土乾燥。夏季天氣炎熱,空氣乾燥時不要向葉面噴水,可想盆底周圍噴霧,以免葉叢積水導致植株腐爛。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應稀釋的餅肥或多肉專用肥。施肥時肥液不要灑到葉面,以免燒葉影響美觀。

病蟲害:常見病蟲害有鏽病、黑象甲。

藍石蓮的繁殖方法

扦插:春末時剪取成熟的葉片,在陰涼處放置1~2天,晾乾後插於土中,或者平放在沙床中,插後20天即可生根。

水培:藍石蓮是少見的水培多肉。剪取藍石蓮的一段頂莖,將其插於土中,待長出白色根系後轉水培。秋季可在水中加少量營養液,夏季、冬季用清水即可。

栽種組合建議:靜夜、紫珍珠。

藍石蓮照顧技巧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1、光照:藍石蓮喜光,春、秋、冬三季要多曬太陽,曬的時間越長,藍石蓮的狀態越好,葉子邊緣還能變成粉紅色。缺光多肉就會徒長,葉片鬆散、變薄,夏季需要適當遮陰。

2、溫度:最適合藍石蓮的生長溫度在18-28℃,夏季氣溫超過35℃,多肉會進入休眠狀態,此時要慢慢斷水,冬季氣溫低於0℃要斷水,儘可能增大晝夜溫差,有利於藍石蓮上色。

3、澆水:春秋生長旺季,要遵循“見幹見溼”的澆水原則,等盆土接近乾透澆透水。夏季如果養護環境涼爽,澆水可以照常。冬季溫度低,要少澆水,甚至斷水保命。

4、注意:在家養藍石蓮,一定要確保養護環境通風,尤其是悶溼的夏季,環境不通風很容易造成多肉黑腐、化水,一旦藍石蓮出現發黑、腐爛的問題,可透過砍頭、扦插救治。

藍石蓮春天怎麼養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換盆修剪:三年以上的植株需要在春天換盆,並把根稍微修剪一下,因為植株在春天的活力足,恢復比較快。恢復澆水:度過休眠期後的春天需要加大澆水量,建議每週一次,但水不能太涼。增加光照:春天的陽光溫和,多曬太陽有利於植株代謝,晚春陽光大的時候要遮陽。

一、換盆修剪

一年到兩年新栽種的植株不需要換盆,這裡的換盆指的是三年以上的老植株。換盆時要把根上的泥土抖落掉,把根上腐壞、乾枯的根條剪掉。用消毒水消過毒以後,再栽種進新的盆土,栽種前,需要在土裡新增一些底肥,以增加植株養分。

二、恢復澆水

它在休眠期是完全斷水的,開春以後,就要慢慢的恢復澆水。澆水需要澆透水,讓土完全溼透的程度就可以了,水的溫度要儘量與室溫一致,如果水太涼,容易凍傷植株。一般情況下,一週澆水一次就可以了,多肉植株的蓄水能力很好,因此要控制澆水量。如果室溫過高,需要給它的周圍噴灑水保持溼潤,如果它的表皮發白,可以給株體灑點水。

三、增加光照

它喜陽但不耐強光,春天的陽光不強烈,可以讓它接受全天日照,擺放的位置一固定,儘量不要搬動。晚春的陽光強烈,早晚光照就可以了,陽光大的時候,要給它的上面蓋上遮陽板,避免曬傷。

藍石蓮秋天怎麼養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秋天是藍石蓮的生長期,養它時需要增加澆水,把土澆到微溼的狀態。需要增加光照,初秋早上和晚上可以正常給予光照,中午要適當遮陰,深秋可以全天光照。還需要適當的施肥,不過不能使用濃肥,也不能施葉面肥。可以將肥餅稀釋以後給它施用。

一、增加澆水

雖然藍石蓮沒有明顯的休眠期,但是在夏季溫度過高的時候,它會進入短暫的休眠,暫時停止生長,這個時期要給它斷水。秋天溫度降下來以後,它會從休眠期醒過來,這時候需要適當的澆水,才能滿足它生長。澆水的時候,先緩慢澆水,給它一個適應的時間,把土澆到微溼的狀態就可以了。等它適應了以後,澆水需要講究幹了則澆透,不幹則不澆的澆水原則。澆水禁止澆大水,大水容易澇,會導致它爛根。

二、增加光照

秋季是生長期,需要足量的光照它才可以正常代謝。初秋的陽光還比較強烈,早上和晚上可以正常光照,中午需要適當遮陰。深秋日照短,陽光溫和,可以全天光照。

三、補充施肥

生長期耗肥嚴重,需要補充肥料。它的根系敏感,枝葉嬌嫩,施肥禁止使用濃肥。可以將肥餅稀釋以後使用。前面說了,它的枝葉比較嬌嫩,所以施肥不適合使用葉面肥。施肥的頻率為一個月兩次,到深秋初冬時,慢慢減少施肥量,直至斷肥。深秋它會慢慢停止生長,基部的葉片會慢慢枯萎。需要把這些枯萎的葉片去掉,避免消耗養分。

藍石蓮種子怎麼種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首先取疏鬆透氣的栽植土於花盆中填滿,理好土面,將花盆底部放入清水中,使水透過它底部的排水孔滲入栽植土之中。由於種子體積較小,不適合點播,要採用撒播的方法,將種子混以少量細沙倒在一張對摺的白紙中間,再將其均勻的撒在土表。用保鮮膜封住花盆,上面扎幾個小孔,出芽率高於50%後揭去保鮮膜。

1.栽植土的準備

藍石蓮的栽植土要具備兩點關鍵,第一是肥力要大,第二是排水性好。

它本身喜肥,只有肥力足夠的栽植土才能夠滿足它生長髮育的需求,支援它開出色彩豔麗的美麗花朵。

它本身怕澇,土裡一旦產生積水很容易導致它的根莖腐爛,所以一定不能選擇排水能力差的栽植土。

綜上所述,小編為大家推薦兩種栽植土搭配:

第一種是泥炭、蛭石、珍珠岩各一份,並新增適量的骨粉。

第二種是腐葉土3份、河沙3份、園土1份、爐渣1份混合配製。

2.種植的環境

為了提供給它種子一個良好的發芽條件,除了準備良好的栽植土以外還要在一些其他方面下一點功夫。

首先是種植的溫度,在25℃左右進行種植可以有效增加它的出芽率。

其次是栽植土消毒。在播種前用鐵鍋炒熱或是微波加熱一下栽植土可以殺死絕大多數的病原菌。

此外還可以用35℃左右的水泡一泡種子,看到種子脹大後就可以用於種植了。

3.種植的方法

首先取一些準備好的栽植土於花盆中,填滿花盆容積的90%,理好土面。

之後將花盆底部放入清水中,使水透過它底部的排水孔滲入栽植土之中。

由於它種子的體積相對較小,不適合採用點播法而適合採用撒播的方法。具體來水就是將種子混以少量細沙倒在一張對摺的白紙中間,再將其均勻的撒在土表。

再用保鮮膜封住花盆,保持盆內溼度。不要忘了在保鮮膜上留下幾個小孔方便種子進行呼吸。

最後將它放到室內,切忌強光直射。

等過幾天種子的出芽率高於50%後就可以揭去保鮮膜了。

多肉藍石蓮怎麼長得快?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多肉藍石蓮又被叫做皮氏石蓮,原產自墨西哥,現在中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種。從播種到至開花僅僅需要17周至20周的時間,但播種時間要選擇在2月至4月間進行,它的花是粉色的,看上去十分嬌嫩。今天我們來說說如何讓它的生長速度加快。

生長的習性:

首先我們來大概的瞭解一下植物,它的生命力比較旺盛,一般的多肉植物都有些苦夏,但它在夏季露養都有問題,非常喜歡充足的陽光,但養殖的環境不可偏潮溼,一定要是既溫度又幹燥的環境,它有一定的抗旱能力,但卻沒有禦寒的能力。

陽光:

上面我們也說了它非常喜歡陽光,充足的陽光可以讓它生長加快,同時也會讓它從普肉變成觀賞價值超高的多肉,因為充足的陽光可以讓葉子的邊緣變成粉紅色,非常美麗。但若陽光不充足,除了葉子邊緣無法變紅外,整株植物也會停滯生長,還會出現其它病害。夏季來臨來,一定要讓它在充足的陽光下生長,否則會出現黑腐病。但要注意的是不可直接由陰涼處搬至烈日下照曬,這樣對它的生長沒有好處。

澆水:

它的澆水方法也非常簡單,一年四季都可以遵循乾透在澆透的方法時行澆水。但澆水時切不可出現積水現象。如果存水太多的話,很容易讓根部爛掉。露養的一定要注意排水良好,被雨水淋過也不要怕。

藍石蓮怎麼施肥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這種植物是多肉的一種,如果你對多肉非常感謝興趣的話,說不定聽說過它吧。沒有聽說過也沒事,可以看一下它的圖片,你一定會喜歡上它的冰清玉潔。你對它產生興趣了嗎?如果你給出了肯定的回答,那我們一起來討論一下它的施肥問題吧。

它們對肥的需求

如果在選擇盆土的時候予以注意的話,那麼這種植物總體來說對肥的需要不多。不過,如果土壤的營養非常不如人意的話,那麼需要的肥料相對來說就比較多了。不過,要注意切忌施肥過多,不然會造成植物的莖和葉片生長過快的現象,那麼就會對植物整體的造型造成損壞,所以一定要謹慎。

具體施什麼肥

這種植物對肥料的種類沒什麼特別苛刻的要求,一般來說有動物糞便、雞蛋殼磨成的粉末和專門針對它的液態肥料。另外,我們的淘米水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既可以補充養料,還可以代替部分澆水哦。

施肥方法

在把植物種植到容器中之前,可以在基質中摻入適量的動物糞便或是雞蛋殼粉末。

在它成長髮育的旺盛時期,對肥料的需求相對來說是比較大的,可以使用專門的液肥,頻率可以選擇一個月一次。頻率不需太高,因為上面我們也說過它本身對肥料的需求也不多。如果施肥能控制得非常好的話,植物的葉片就會保持它的青翠,這當然是我們願意看到的啦。

還有一點特別需要注意,就是植物在夏季最炎熱的時候會進入休眠階段,這個時候成長是非常緩慢的,或者直接趨於停止,我們都明白這時自然是不適合施肥的。不過,這個時段不會持續太長時間,等過了這個階段之後,就可以恢復正常了哦。

藍石蓮長側芽了怎麼辦,這樣一弄輕鬆搞定!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想讓你的臥室或者辦公室顯得更加高雅嗎?如果你有這個願望的話,可以考慮一下藍石蓮哦。事實上,它不僅能把主人的整體品位提高,還可以使空氣變得更加潔淨呢。養過它的朋友可能知道,它非常容易長側芽。如果真的長了側芽,又不知該如何處理。現在就來聊一聊這個問題吧。

這種現象是否正常

其實,這種現象對所有的多肉植物來說都是比較正常的,藍石蓮當然也包括在內了。在春天和秋天這兩個季節,因為植物的成長非常迅速,所以你經常會發現植物底部長出了許多側芽。當然也有例外,比如說那些非常老的莖幹則不會變成這樣。所以,我們不用太擔心它們出了什麼問題,這是它旺盛成長的表現哦。

具體的處理方法

當然第一種就是把它們剪除了。因為有的時候,你會發現新出的側芽與植物的主幹非常不協調,極其影響植物的整體形態。另外,還有一個壞處就是側芽過多的話可能會阻礙新芽的順利長出。所以,這個時候就刻意選擇把它們弄掉。

如果側芽對植物整體造型的美觀沒有什麼影響,甚至可能會出現讓植物變得更加悅目的現象,這個時候自然就可以留著它們了。這種方法自然是既省時省力,還有利於我們觀賞植物。

還有就是有關這種植物的繁殖了。它是可以透過扦插繁殖的,而用側芽進行扦插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種。如果我們想得到一些新的植株的話,當然可以利用它生長出來的側芽了,這是非常方便、簡捷的哦。另外,由於這種植物的成長能力非常強,所以側芽很容易就會再長出來。

藍石蓮的繁殖方法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藍石蓮的繁殖一般採用砍頭和扦插繁殖,當然也可以播種。砍頭全年都可以進行,扦插繁殖的話,葉插、枝芽、側芽扦插都可以進行,看一下具體的方法吧!

藍石蓮的砍頭方法

砍頭一般是在藍石蓮徒長後進行的操作。藍石蓮徒長後,中心葉片明顯聚攏,莖伸長,此時可將葉片摘下,將伸長的部分砍下,重新栽種。

藍石蓮的繁殖能力很強,有喜歡群生,砍下的葉片及嫩芽會很快髮根生長,剩下的部分也會冒出很多的小芽,又是另一種生長景觀。

藍石蓮的葉插方法

選取健康無病害的母株,剪取葉片,可以選擇老葉或嫩芽,將其剪下。

然後將其平放或基部微微入土,土壤保持乾燥。為促進生根可使用赤玉土或蛭石扦插,可提高成活率。

2~3周之後,葉片會陸續冒出小芽,待長大之後就可上盆或者直接原盆養護。

藍石蓮的播種方法

藍石蓮由於種子非常的細小,採取點播的方式幾乎難以完成,因此通常採用盲撒的方式進行。用一張質地硬一些的白紙對摺,形成一個紙槽。將種子小心的放在白紙上,然後輕輕敲擊白紙的背面,這樣它的種子就可以均勻的播入指定區域內。

播種後,保持一定的溼度,有條件可以採用育苗盒播種,可以提高發芽率。

藍石蓮:要色要虐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藍石蓮怎麼能養出漂亮的葉色?要虐,只有在“惡劣”的環境下,才能讓它體內的葉綠素、花青素抬頭。但虐出顯色,生長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這個“虐”該怎麼把握度呢?

什麼叫虐養

你虐多肉千百遍,多肉待你如初戀,肉友們在養肉的世界都在找尋一種成就感,怎麼才能讓肉肉美美的,讓葉色漂漂亮亮的。簡單來說就是要虐,讓它生長在相對嚴峻的環境中,體內的各種元素才會散發出來。

不過,虐出顯色,生長速度也會受到抑制,甚至出現掉葉子的現象,有可能出現掉的比長得靠。當然,你並不希望藍石蓮抑制生長,更關注好看。對於葉子較多的植物,掉葉子的速度比長新葉快,並沒有明顯的差別,除非是你虐過頭了!

藍石蓮怎麼虐?

怎麼樣才叫“虐”呢?怎麼樣才能“虐”的美麗呢?最最重要的是不要“虐”死!肉肉的生長季節到了,希望自己的肉肉美麗無比,總結兩點就是要少水,大溫差,看一下具體的方法吧:

①生長季節多曬,直接曬,能曬多久曬多久。

②晚上“冰鎮”,越接近10℃越好。

③換盆時保證土壤偏酸,澆水時也儘量澆弱酸性的水,適當控水。

④定期新增營養物質補充養分,但不好隨便亂用,最好使用多肉專用的營養液。

⑤溫度高會讓藍石蓮內的花青素分解,建議白天的溫度不要過高,及時降溫。

⑥健康養護,除了少水,多曬之外,該有的都要充足。說的通俗一點,只要路子對了,結果就留給時間吧!

小編建議

虐肉過程慘不忍睹,請擁有一顆堅強的心,少女心、玻璃心者勿動。另外家裡的多肉只有單薄的一小株,還是養肉新手的你,不要嘗試。少水,控溫可不是鬧著玩的!

藍石蓮徒長怎麼辦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藍石蓮徒長表現為最外緣的老葉朝下長,中間幾層葉子的葉根發白,葉心聚攏,明顯凸起。可能引起的原因有陽光不足、澆水過量、通風不暢等等,解決方法可以採用砍頭的方法,將徒長部分砍下,可將其扦插入土。1-2個月會長出許多小頭。

1、表現

並不是長高的,而是長盤的,它們不會躥高,主要有一下三點表現:

第一:“耷拉裙“,顧名思義,就是最外緣的幾層老葉子朝下長,這種朝下耷拉不是因為缺水蔫軟的那種耷拉,而是硬錚錚的朝下”長“。

第二:中間幾層葉子的葉根發白,四散而開。

第三:葉心聚攏,明顯凸起。

2、原因

陽光:長期不曬太陽,僅僅見點散光也不行,或者曬太陽很少也不行,都會造成植株徒長現象。

澆水:澆水過勤,過量,植株根系長期處於溼潤環境中,刺激莖葉過度生長。

通風:因為夏季陽光強烈,多肉又不可以暴曬,那麼在高溫度高溼度的環境中,澆水過後,多肉盆內過多的水分若不靠陽光蒸發,便只能靠通風了。澆水以後必須保持通風,否則,盆裡的水分積攢,極易刺激多肉徒長,或滋生蟲病。

3、怎麼辦

多肉徒長几乎是不可逆的變化,上下層葉子變得不緊湊,間距變大,就算曬了太陽讓它長回來,葉間距也還是維持原樣,不會變回來了。唯一的方法就是砍頭,將徒長的部分砍下,獨立成株!藍石蓮喜歡群生,砍了頭一定會群。

把砍下的頭和葉片扦插。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1~2個月之後就會爆出很多小頭。

藍石蓮介紹和照顧技巧

常見問題

    藍石蓮枯萎病怎麼回事?

    藍石蓮枯萎病的病原為尖孢鐮刀菌,在溫度為27~32℃的環境下最容易發病。在20℃時病害發生趨向緩和,到15℃以下時則不再發病。

    發病時藍石蓮表現為根腐、莖腐、莖基腐、花腐等多種病害症狀,所以一旦出現症狀,要及時防治。以免危害藍石蓮的生命。

    藍石蓮枯萎病怎麽防治?

    在平時養護時做好預防,定植、移苗或換盆後使用阿米西達3000至5000倍或卉友4000至5000倍灌根處理一次。

    在植株生長的中後期,每隔14至21天噴灑一次殺菌藥劑,或者灌根2~3次,可有效地防除鐮刀菌枯萎病的危害。

    對於已經發病的藍石蓮,先將枯萎部分清除,並用噻菌靈或多菌靈塗抹於患處,然後噴灑枯萎病的指定藥劑。

    藍石蓮黑腐怎麼辦?

    藍石蓮黑腐病多數是因腐生菌引起的。多發於夏天高溫多肉植物休眠期抵抗力低下時。將腐爛的部分砍乾淨,夏天放在太陽下曬半個小時消毒殺菌就好,或者抹上多菌靈,放陰涼通風地方第2天再上盆。

    藍石蓮為什麼掉葉子?

    水澆多了
    藍石蓮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多肉植物都是不喜歡大水的,如果澆水過於勤,藍石蓮不會生長的很好,相反葉子會枯萎,變軟。

    光照不足
    藍石蓮適於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不耐寒,稍耐半陰。如果出現掉葉子現象,就可以官產一下葉片,若葉片為綠藍色,那就是缺少光照。藍石蓮全年大部分時間都是藍白色,陽光充足的環境下藍色會更明顯,並且邊緣會變成粉紅色。

    換盆後不服盆
    如果是因為換盆過後開始掉葉子或者葉子變軟,並且只是地下幾片出現萎縮的情況,那就屬於正常的新陳代謝,只是因為還沒服盆而已,根緩幾天後就會好的。

    直接暴曬
    藍石蓮夏天暴曬會暫停生長,雖說藍石蓮需要充足的陽光,但是直接暴曬也是受不了的,夏季藍石蓮有一段休眠期,讓散光曬曬就可以了。

    藍石蓮掉葉子怎麼辦?

    停水觀察
    如果盆裡的水很明顯太溼,就是水澆多了,停水一陣觀察一下。多曬曬太陽,讓水分儘快蒸發。夏天儘量不要澆水,在涼爽的夜晚可以隔幾天用噴壺噴一些水,不要噴很溼,水霧噴幾下就好,噴溼土表就差不多了

    補充光照
    光照不足的話,直接拿到太陽下曬幾天就好了,當然,避免中午和下午的烈日曬到,玉露類天氣炎熱時不得暴曬。

    切掉爛根
    葉子變軟或者枯萎時,一定要檢查根部是否爛掉了,澆水過多或天氣憋悶才導致的。如果區域性的根爛掉了,一定要切掉。全部爛掉的話,只能重新再扦插葉子種一盆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