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海棠的介紹及照顧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鐵海棠(Euphorbia milii Des Moul.)為大戟科大戟屬蔓生灌木植物,多肉植物;莖多分枝,具縱稜,呈旋轉狀;葉互生,通常集中於嫩枝上;每個花序基部邊緣具微小的紅色尖頭;苞葉先端圓且具小尖頭,無柄,上面鮮紅色,下面淡紅色;苞片絲狀;子房光滑無毛,常包於總苞內;蒴果三稜狀卵形,平滑無毛;種子卵柱狀,灰褐色;花果期全年。

鐵海棠的介紹

鐵海棠的介紹

鐵海棠的別稱

麒麟刺、虎刺、虎刺梅

鐵海棠的形態特徵

鐵海棠是蔓生灌木植物。莖多分枝,長60-100釐米,直徑5-10毫米,具縱稜,密生硬而尖的錐狀刺,刺長1-1.5 (2.0)釐米,直徑0.5-1.0 毫米,常呈3-5列排列於稜脊上,呈旋轉。

葉互生,通常集中於嫩枝上,倒卵形或長圓狀匙形,長1.5-5.0 釐米,寬0.8-1.8釐米,先端圓,具小尖頭,基部漸狹,全緣;無柄或近無柄;托葉鑽形,長3-4毫米,極細,早落。

花序2. 4或8個組成二歧狀復花序,生於枝上部葉腋;復序具柄,長4-7釐米;每個花序基部具6-10毫米長的柄,柄基部具1枚膜質苞片,長1-3毫米,寬1-2毫米,上部近平截,邊緣具微小的紅色尖頭;苞葉2枚,腎圓形,長8-10毫米,寬12-14毫米,先端圓且具小尖頭,其部漸狹,無柄,上面鮮紅色,下面淡紅色,緊貼花序;總苞鍾狀,高3-4毫米,直徑3.5-4.0 毫米,邊緣5裂,裂片琴形,上部具流蘇狀長毛,且內彎;腺體5枚,腎圓形,長約1毫米,寬約2毫米,黃紅色。雄花數枚;苞片絲狀,先端具柔毛;雌花1枚,常不伸出總苞外;子房光滑無毛,常包於總苞內;花柱3,中部以下合生;柱頭2裂。

蒴果三稜狀卵形,長約3. 5毫米,直徑約4毫米,平滑無毛,成熟時分裂為3個分果爿。種子卵柱狀,長約2.5毫米,直徑約2毫米,灰褐色,具微小的疣點;無種阜。花果期全年。

鐵海棠的主要變種

該種具有諸多園藝栽培型別,其中以苞葉黃白色的較為特殊(E. milii var.tananarivae Leandri),在中國極個別地方有栽培。

紅花鐵海棠(Euphorbia milii var.splendens (Bojer ex Hook.) Ursch & Leandri Accepted)

淺黃鐵海棠(Euphorbiamilii f.lutea Leandri)同義學名:E. milii var.tananarivae Leandri

鐵海棠的產地生境

原產非洲(馬達加斯加),廣泛栽培於舊大陸熱帶和溫帶;中國南北方均有栽培,常見於公園、植物園和庭院中。

喜溫暖、溼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稍耐陰,但怕高溫,較耐旱,不耐寒。以疏鬆、排水良好的腐葉土為最好。若冬季溫度較低時,有短期休眠現象。廣泛栽培於舊大陸熱帶和溫帶;中國南北方均有栽培。

鐵海棠的花語

花語:倔強而又堅貞,溫柔又忠誠,勇猛又不失儒雅。

鐵海棠的繁殖方法

鐵海棠繁殖多用嫩枝扦插。扦插基質就是用來扦插的營養土或河砂、泥碳土等材料。家庭扦插限於條件很難弄到理想的扦插基質。建議使用已經配製好並且消過毒的扦插基質;用中粗河砂也行,但在使用前要用清水沖洗幾次。海砂及鹽鹼地區的河砂不要使用,它們不適合花卉植物的生長。鐵海棠主要用扦插繁殖。整個生長期都能扦插,但以5-6月進行最好,成活率高,扦插鐵海棠最易成活。選粗壯枝條,長約10釐米至15釐米左右(要帶3-4個葉節),擦乾切口處流出的白漿,塗以草木灰,在陰涼處晾乾2日至3日,使傷口處乾燥後再插入素沙之中,澆透水,以後少澆,待盆土稍干時再澆,約經過50天至60天即能生根。

鐵海棠的養護方式

鐵海棠的養護方式

土壤

小苗裝盆時,先在盆底放入2-2公分厚的粗粒基質或者陶粒來作為濾水層,其上撒上一層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料作為基肥,厚度約為1-2公分,再蓋上一層基質,厚約1-2公分,然後放入植株,以把肥料與根系分開,避免燒根。

上盆用的基質可以選用下面的一種。菜園土:爐渣=3:1;或者園土:中粗河沙:鋸末(茹渣)=4: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葉土中的一種。或者草炭+珍珠岩+陶粒=2份+2份+1份;菜園土+爐渣=3份+1份;草炭+爐渣+陶粒=2份+2份+1份;鋸末+蛭石+中粗河沙=2份+2份+1份。上完盆後澆一次透水,並放在略蔭環境養護一週。

澆水

鐵海棠屬於多肉植物,耐乾旱,澆水不宜多,若盆土長期過溼,不僅引起爛根,而且危及植株生存,因此平時澆水以盆土稍乾燥為好。夏天水分蒸發快,澆水要適當多些,但盆內不能積水。開花期澆水過多會引起落花落蕾,甚至引起爛根。

季高溫期它往往進入休眠狀態,對肥水要求不多,甚至要控肥控水,間隔週期大約為:室外養護的3-5天放在室內養護的4-7天。澆水時間儘量安排在早晨或傍晚溫度較低的時候進行。還要經常給植株噴霧。

在冬季休眠期,主要是做好控肥控水工作,肥水管理按照“花寶”——清水——清水——“花寶”——清水——清水順序迴圈,間隔週期大約為7-10天。澆水時間儘量安排在晴天中午溫度較高的時候進行。

施肥

肥料宜少施。每年春季施薄肥2-3次。秋季可減少施肥。鐵海棠不喜濃肥,生長期一般3-4周施1次腐熟的稀薄餅肥水即可。施肥過多,特別是施氮肥過多,枝條徒長,只長葉不開花。孕蕾期增施1-2次磷、鉀肥則花多,色豔。

光照

鐵海棠喜歡陽光充足,一年四季都應給予較充足的光照。開花期間,陽光充足,則苞片色彩鮮豔,且花期長;陽光不足,花色暗淡,若長期放在廕庇條件下培養則不開花或很少開花。鐵海棠喜溫暖,不耐寒。北方地區一般於5月上旬出室,放置向陽處,10月上旬入室,放室內有陽光照射的地方。

在夏季放在半蔭處養護,或者給它遮蔭50%時,葉色會更加漂亮。在春、秋二季,由於溫度不是很高,就要給予它直射陽光的照射,以利於它進行光合作用積累養分。在冬季,放在室內有明亮光線的地方養護。平時放在室內養護的,要放在東南向的門窗附近,以能接收光線,並且每經過一個月或一個半月,要搬到室外養護二個月,否則葉片會長得薄、黃,新枝條或葉柄纖細、節間伸長,處於徒長狀態。

溫度

越冬期間室溫低時葉子完全脫落,進入半休眠狀態,此時要嚴格控制澆水,保持盆土乾燥。溫度低於0℃時植株會因凍害死亡。冬季室溫如能保持在15℃以上則整個冬季開花不斷。鐵海棠是很適合北方栽植的秋、冬季室內花卉。 

修剪

鐵海棠的花開在新枝的頂端,要想讓鐵海棠多開花,就必須進行適當的修剪。因為主枝太長,開花就少。所以應在花期之後將過長的和生長不整齊的枝剪短,一般在枝條的剪口下長出2個新枝,當新枝長到5~6釐米時就能開花。每年修剪1次,幾年後,整個植株就會開滿鮮豔的小紅花。由於枝條細長較軟,隨植株長大,可用竹棍或鐵絲紮成不同形狀的支架,將枝條牽引捆縛其上,使之成為花柱狀,開花時更能顯現出紅花綠葉的美麗。若不及時修剪,任其自然生長,其主枝就會越長越長,不僅開花少,而且株形也不美觀。

鐵海棠的病蟲防治

鐵海棠的病蟲防治

病害

在連雨的季節裡,雨水多,空氣溼度高,盆土表面不乾淨,易得根腐病和莖腐病。

防治方法:可用根腐靈灌根。莖腐病可用農用鏈黴素或立枯淨噴灑莖幹。用50%克菌丹800倍液,每半月噴灑1次。病害應以預防為主,連雨季節,可將其搬至雨水淋不到的地方放置。及時倒出盆內積水,並要保持盆土表面清潔。雨季不要施有機肥等。就可以避免其病害。

蟲害

主要是粉蝨和介殼蟲。

防治方法:粉蝨用撲蝨苓或蟲吡啉噴灑即可。用50%殺螟松乳油1500倍液噴殺。介殼蟲量少,人工捕捉就可以了。

鐵海棠的主要價值

鐵海棠的主要價值

醫藥

【侗藥】彎年刺(Weenh nyinc sangl)、罵年刺(Mal nyinc sangl):根、莖主治耿甚(癤)《侗醫學》。彎年刺(Weenh nyine sangl):根、莖、葉及乳汁治瘡癤癰腫。

【傣藥】牙具古(德傣):莖葉乳汁治癬,汗斑《滇藥錄》。

根、莖、葉、乳汁:苦,涼。有毒。排膿,解毒,逐水。用於癰瘡,肝炎,水腫。 花:苦、澀,平。有小毒。止血。用於子宮出血。 根:用於魚口,便毒,跌打。

《廣西本草選編》中記載鐵海棠:“主治跌打腫痛,痛瘡腫毒。”鐵海棠可解毒,排濃,活血,逐水,主治痛瘡腫毒燙火傷,跌打損傷;但需注意鐵海棠有毒,過量易致腹瀉,宜慎服。

觀賞

鐵海棠栽培容易、開花期長、紅色苞片、鮮豔奪目,是深受歡迎的盆栽植物,可作刺籬。 盆栽觀賞,刺籬等。鐵海棠栽培容易,開花期長,紅色苞片,鮮豔奪目。是深受歡迎的盆栽植物。由於鐵海棠幼莖柔軟,常用來綁紮孔雀等造型,成為賓館、商場等公共場所擺設的精品。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