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貝瑞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雙子貝瑞,景天科擬石蓮屬多肉植物。是一種月影系多肉,通常月影系多肉都有一個特點即在控型後變為一種緊實包裹狀,肉友們會親切的叫它們“包子”。

雙子貝瑞的介紹

雙子貝瑞的介紹

雙子貝瑞的俗稱

雙子貝瑞的俗稱是“包子”。

雙子貝瑞的生長習性

雙子貝瑞與絕大部分景天科多肉類似,喜光怕溼,在根系未發育好時期一定要避免將其基質澆的太過潮溼(即澆完水半個小時後手捏基質還能擠出大量水分),正確的方式為先用水將基質灑上一遍讓水慎入基質緩解土質結板狀態,十分鐘後再澆水至盆底部漏水,這樣能避免水分大量從盆內壁漏下而基質內部任然乾燥。在根系紮好以後澆水不必如此嚴格。

雙子貝瑞的形態特徵

雙子貝瑞,葉片圓匙狀,相對冰莓來說葉片更肥厚,葉尖非常明顯,雙子貝瑞葉片外圍很周正的蓮座狀,內側新生葉片排列常扁圓,植株整體非常包裹。雙子貝瑞葉粉綠色略有白霜,出狀態外圍葉片可呈粉紅色,非常美麗。雙子貝瑞和冰莓、一些月影系的多肉區分度並不明顯,所以市面上經常比較混亂。

雙子貝瑞的繁殖方法

可選擇葉插,葉插儘量選擇春秋生長季。

雙子貝瑞的生長環境

春秋季節生長季節,儘量給足充分光照,光照充分,植株形態可更緊湊美麗,葉色變紅,光照不足,葉片容易攤開,葉色變綠。春秋生長季可充分澆水,盆土幹個七八分就可以澆透,忌長期乾透,雨季應避免長期雨淋,防止積水爛葉。夏季可適當遮陰,適量直射光,保證植株不攤大餅;應控水,盆土八九分乾的時候,沿盆沿少量澆水既可;應加強通風;夏季忌淋雨,忌當頭澆水,忌盆土長期潮溼。

雙子貝瑞的養護方式

雙子貝瑞的養護方式

土壤要求

雙子貝瑞多肉適合生長在疏鬆透氣的土中,可用泥炭土、顆粒土按照4:6的比例混合配製,保持良好的透氣性與滲水性,不能使內積水,如果土過於板結的話,可能會影響到根系生長,導致長勢受到阻礙。

充足光照

雙子貝瑞多肉喜歡陽光,適合生長在充足的陽光中,只有保持充足的光照,才能使株型緊,葉子變得豔麗多彩,不容易徒長,也不容易失色。春秋冬三季可全光照,在夏季正午時適當遮陽,避免日暴。

適量水分

雙子貝瑞的葉子比較飽滿,儲存的水分也比較多,抗旱性比較強,對水分的需求不多。在盆土了七八分時及時澆水,在水時要控制澆水量,一次性澆透即可,冬天要減少澆水量,並且保持好水溫。澆水時要注意,不要澆到葉片上,最好沿著花盆的四壁去澆。

適當施肥

它對肥料的需求不多,可以適當施肥,正常生長期可一個月施肥一次,建議使用多肉專用肥,或者是複合肥。

加強通風

養護雙子貝瑞的時候,我們需要保持良好的通風,這樣可以減少病蟲害的出現。同時我們要控制好溫度,夏天的時候要為它降溫,秋季的時候保持較大的溫差,這樣可以讓雙子貝瑞的葉片顏色更加鮮豔。

冰莓和雙子貝瑞的區別

冰莓和雙子貝瑞的區別

冰莓和雙子貝瑞是同一種多肉嗎

冰莓和雙子貝瑞雖然長得十分相似,並且都是月影系的多肉品種,但它們絕對不是同一種多肉。

冰莓和雙子貝瑞應該怎麼區分

一、冰莓和雙子貝瑞的葉片厚度不一樣:冰莓的葉片邊緣很薄,特別是前端靠近葉尖的位置就像刀刃一樣,從葉背觀察能看出非常明顯的通透感。而雙子貝瑞的葉片較厚,葉緣更不會像冰莓一樣薄如刀刃,在出狀態的情況下才會看出它有明顯的冰邊。

二、冰莓和雙子貝瑞的葉形有差別:冰莓的葉片呈卵圓形,前端斜尖,葉尖相對比較平滑。雙子貝瑞的葉片則呈短匙形,前端急尖,葉尖部分內勾非常明顯。另外雙子貝瑞的葉片有時會出現雙葉尖(冰莓不會出現這種現象),這也是其名稱的由來。

三、冰莓和雙子貝瑞的株型有些許的差異:冰莓出狀態比雙子貝瑞更難,而且葉片很難包起來,就算最後包起來了株型也不如雙子貝瑞圓。雙子貝瑞就算養護環境的光照不是特別充足,它的葉片也會包起來,同時株型非常圓潤,就像一個個可愛的小包子一般。

四、冰莓和雙子貝瑞出狀態之後顏色不同:冬季上色初期冰莓和雙子貝瑞的葉片顏色都呈粉紫色,而完全出狀態之後冰莓的外圍葉片則會變成紅色或橙紅色。至於雙子貝瑞,它全狀態下外圍葉片顏色會轉變成粉紅色或紫紅色,但二者的顏值都很高,這一點毋庸置疑。

雙子貝瑞如何上色爆盆

雙子貝瑞如何上色爆盆

淺盆小盆效果好,深盆多墊滲水層

雙子貝瑞養殖過程中,儘量不要使用太大太深的花盆,以免澆水之後不能及時乾透,引起爛根,我們可以使用小一些淺一些的花盆,如果為了美觀選擇了深花盆,那麼最好在花盆的底部多墊一些滲水層,儘量保證澆水之後兩天內能夠乾透。

多用顆粒土,堅持換新土

雙子貝瑞也屬於多肉植物,所以它的根系屬於肉質根,本身比較脆弱,容易出現燒根爛根或者悶根,而根系健康又是養好雙子貝瑞的基礎,所以我們儘量使用優質土壤,保證雙子貝瑞根系透氣。

在配土的時候我們可以直接使用多肉營養土,然後加入等量的粗河沙,並且隨著生長年限增加,逐漸增加顆粒土含量。

最主要的是,我們要養成定期換盆的習慣,最好每年春季換盆一次,更換新的土壤,以防土壤板結。

光照充足,避免暴曬

雙子貝瑞上色需要充足的光照,而且一旦長時間缺光,雙子貝瑞也容易出現徒長或者病蟲害,所以在我們日常養護中,一定要注意多曬太陽。

在我們家庭的室內養殖環境中,可以一年四季都曬太陽,最多隻在夏季的中午遮陰擋陽,避免暴曬。

適當控水,杜絕積水

雙子貝瑞耐乾旱,而且溼度大也容易出現爛根爛葉,而積水是最容易引起雙子貝瑞爛根死亡的因素,所以我們要學會控水,杜絕積水。

控水就是我們在雙子貝瑞土壤完全乾透並且表現出明顯的缺水跡象時再去澆水,在這個基礎上還要儘量保持花盆土壤透水透氣和環境通風。

少施肥,巧用肥

雙子貝瑞對肥料的需求量並不是很大,但是我們也要施肥。基本上保持每個季節使用一次長效緩釋肥,然後春秋季節每個月補充一波多肉營養液就可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