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童的養殖技巧:砍頭、扦插、爆盆、老樁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雷童為小型盆栽肉質觀賞植物。雷童以觀葉為主,長長的小枝上綴滿翠珠似的小葉,嬌翠欲滴,再配上淡黃色的小花,十分清雅。可用於室內几案擺設及臥室、洗手間內壁掛裝飾。今天還是給大家帶來了一些雷童養殖的小技巧,讓你的雷童更好的生長。

如何給雷童砍頭

如何給雷童砍頭

砍頭有著解決徒長、繁子株、幫助養成老樁等多種好處,所以我們要學習如何正確砍頭。首先要確定好砍頭的時間和工具,操作時要儘量一刀切下,切下後要充分晾乾,進行生根。

一、砍頭的好處

1、解決徒長:雷童是一種比較容易徒長的多肉,在光照缺乏、水較多的條件下,很容易就徒長了。想要解決徒長,最好的方法就是頭,將其頂部枝葉砍下,促進其往側面長出新,向矮化發展。

2、繁行子株:砍頭還是一種常見的繁方式,正確的操作能夠使它由一生二。相比起葉插,砍頭繁殖所需要的時間更短。

3、養成老樁:砍頭還能給雷童養成老樁帶來一定好處,它能夠使幹更加強壯,甚至實現木質化,也就是老樁。

二、砍頭的方法

1、時間選擇:給雷童頭,最好是選擇在它的生長期,夏冬其生長活力較弱,舊株不易癒合,新株也不易生根。

2、工具選擇:砍頭應該選擇順手、銳利的刀具,美工刀或手術刀均可。砍的時候要能夠一刀砍下,這樣對植株帶來的危害也相應較小。

3、操作方法:首先選擇好砍頭的位置,可以適當拔掉幾片葉子以確定位置,一刀砍下,使切口儘量平整

4、生根方法:將傷口充分晾乾後,即可進行生根,可以先浸泡於生根水中,再豎放於小口容器的瓶口處,瓶內可以注入一些水,但不要觸碰到多肉。一兩週內一般即可生根,之後可移入新盆。

雷童怎麼爆盆

雷童怎麼爆盆

一、養殖條件

1、土壤:雷童原生於南非的亞熱帶地區,原生環境較為惡,因而它較為耐薄。但如果能夠為它提供較為肥沃、疏鬆多孔的土,其長勢肯定會更好。

2、光熱:它較為喜光喜熱,夏季也不用刻意地進行遮萌處理。充足的光照不僅能夠促進爆盆,還能讓它葉片更加飽滿好著,葉刺也會更加明顯

3、水肥:不要為了爆盆提供過多的水肥,不然很可能適得其反。在生長期保持一週一次水、每月一次施肥即可。

二、 繁殖方法

1、扦插:單株爆盆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我們還要採取各種繁殖方法。我們可以將其徒長的枝基下進行枝插還可以取下多餘的葉片進行葉插。這樣不僅能夠使它矮化,解決徒長的問題,還能有效擴大雷童的規模。

2、播種:它較為容易開花,在花後,我們可以將種子收集起來,篩選、曬種之後可進行播種。在環境適宜的條件下,出苗率也相對較高。

三、注意事項

我們還要注意,爆盆應該選擇合適的季節。在北方,最好不要選擇在秋季進行大量的繁殖,因為雷童不是很耐寒,新生的子株耐寒性更差,安全過冬的可能性較低。最為適宜的季節為春季,這時候它的活力也較為旺盛,爆盆的可能性也更高。

雷童怎麼養成老樁

雷童怎麼養成老樁

前提是要提供適宜的生長條件,以使雷童長勢良好。以此為基礎,可以採取一定的科學方法進行養老樁,首先要選擇適宜的花盆,不宜過大也不宜過小,還可以將其放在戶外進行露養。但要注意,養老樁沒有捷徑,必須經過時間的積澱。

一、養殖條件

1、土壤:應該給雷童準備疏鬆多孔、安全無菌的土,可以在網上購買泥炭土和火山石等顆粒土進行自主配製,比例為1:1即可

2、光熱:充足的光熱條件可以助長它的長勢,對養老樁也有一定幫助。尤其是光照一定要充足,,否則很有可能出現植株徒長、葉色較淺、葉刺稀疏等現象,影響它的觀賞性

3、水肥:水肥以適宜為主,千萬不能過多,在生長期,一週一次水、一月一次施肥即可。一旦發生了爛根肥害,不僅養不成老樁,多肉的健康也會受到威。

二、科學方法

1、關於花:花盆要大小適宜、深淺適度。太大,植株會顯得非常弱小,著起來不美觀,而且培養土過多也可能造成徒長,水時還很容易多;盆太小又無法供給充足的水分和養料。選擇較深的盆,盆口即可稍小一些,如果選擇較淺的盆,盆口即可較大一些。

2、關於露養:將雷童放在戶外培養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在風吹日曬的自然環境下,它的枝幹會更加粗壯,發生木質化的可能性也會增強

3、關於修剪:適當充分的修剪對養老樁很有幫助,能夠增強其自意和再生的能力,刺激其生成老樁。

三、注意事項

養老樁是一個需要時間積澱的過程,沒有捷徑可走。如果為了養老樁,故意使植株徒長,或者過度摘掉其底部的葉片,養出來的老樁很可能弱不禁風、名不副實。

雷童怎麼扦插,雷童扦插方法

雷童怎麼扦插,雷童扦插方法

雷童在扦插時,通常在春秋兩季進行,選擇1~2年生、健康、粗壯的枝幹,剪掉側枝和多餘的葉片,長度控制在10~15釐米之間,消毒晾乾後,垂直插入到含有泥炭土、腐葉土、珍珠岩的混合土當中,保證土壤表面微溼

步驟一

雷童適合在春秋兩季進行扦插,通常選擇1~2年生、粗壯、沒有病蟲害的枝幹作為插穗,剪掉兩側的分株和葉片,只需要保留頂端2~3片葉子,剪短成10~15釐米的長度,在切口處噴灑多菌靈溶液,放置在通風陰涼的地方晾乾備用。

步驟二

進行扦插的土壤,需要選用泥炭土、腐葉土、珍珠岩進行配製,然後放在陽光下照射消毒,一般使用帶有排水孔的陶質、瓦質花盆,在盆底先鋪上一層瓦片或者石子,還可以在土壤中新增適量腐熟發酵的有機肥料。

步驟三

然後將插穗垂直插入土壤當中,保證最底部的葉片處於土壤表面,填上一層厚度為1釐米的培養土,用手輕輕按壓表面土壤,然後還可以微微輕提植株,確保植株與土壤緊密結合,之間的縫隙都被空氣填滿。

步驟四

在扦插完成後,需要澆一次水,保證水能夠從盆底的排水孔流出,保持表面微溼的狀態,放置在廕庇的環境中培養,等到土壤發白,枝幹發蔫的時候再澆水,保持通風透氣、溫度在15~25攝氏度之間的生長環境。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