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氏石蓮的常見問題及爆盆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魯氏石蓮需要接受充足日照葉色才會豔麗,株型才會更緊實美觀。日照太少則葉色淺,葉片排列鬆散,拉長。魯氏石蓮是中小型植株,隨著生長的狀態可以幾年換盆一次,盆徑可以比株徑大1~2寸,這樣可促進植株成長。介質一定要乾燥後才澆水,可以施用緩效肥。魯氏石蓮還是非常好養的一個品種,四季中除了夏季要注意適當遮陽,其他季節都可以全日照。但是再好養的多肉植物,也會出現一些問題。

魯氏石蓮植株腐爛怎麼辦

魯氏石蓮植株腐爛怎麼辦

對植物來說,重要的部位包括根莖葉三部分。無論哪個部分出現了危機,都會對整體產生影響。那麼魯氏石蓮植株腐爛怎麼辦。

魯氏石蓮植株腐爛原因之澆水不當

魯氏石蓮對水的需求不多,並且忌水溼,怕積水。

首先,如果澆水不當,導致盆土過於溼潤,盆內有積水,便容易阻礙根部的呼吸,進而發展到整株腐爛。

其次,給魯氏石蓮澆水時一定要注意水不要澆到葉心上,水分如果在葉心上停留太久,很容易讓葉子腐爛,並危害到整個植株。

魯氏石蓮植株腐爛原因之病蟲害

病蟲害向來是植物的天敵,由病蟲害引發的植物腐爛死亡也是有諸多案例的。

魯氏石蓮也是有病蟲害的,常見的病蟲害有葉斑病、根結線蟲病等。這些病蟲害都會對魯氏石蓮帶來傷害,嚴重時可導致植株腐爛死亡。

魯氏石蓮植株腐爛的防治辦法

魯氏石蓮腐爛了治療並不是很困難。

首先要知道魯氏石蓮腐爛的原因,知道原因便可以對症下藥。

如果是因為澆水不當的話,可以換一些澆水方法,嚴格控制澆水,以土壤偏幹為原則,避免出現因澆水不當而引起的爛根、爛葉。

預防病蟲害。在魯氏石蓮的日常養護中便要注意時時觀察有無病蟲害爆發的跡象,預防是最好的辦法。

如果已經爆發了病蟲害,便要根據每一種病蟲害的特點去治療,最大程度上去挽救魯氏石蓮的生命。

魯氏石蓮掉葉子怎麼回事

魯氏石蓮掉葉子怎麼回事

魯氏石蓮掉葉子的原因

正常的新陳代謝:隨著魯氏石蓮的生長,有老葉有新葉。新葉生機勃勃,老葉便要黯然退場。如果這時候發現你的魯氏石蓮掉了葉子,不用擔心,這是非常自然的現象。還能說明,你的魯氏石蓮長得很好呢。

缺水:魯氏石蓮對水的需求不是很多,但這並不是說魯氏石蓮不會出現脫水的情況。魯氏石蓮出現脫水的症狀時,葉片不會飽滿,容易發焉,萎縮甚至脫落。

出現黑腐:病蟲害或者是澆水不當引起的黑腐也是威脅魯氏石蓮的一大殺手。黑腐嚴重時,可能導致莖葉腐爛,葉片脫落,甚至會使整個植株腐爛,死亡,後果也是相當嚴重的。

根部受損:其實有很多情況都是可以傷到魯氏石蓮的根部的。病蟲害,爛根和洗根不當,都會造成根部受損。根部一旦受損,就會影響它的吸收功能,無法吸收營養和水分,葉片自然也就會發黃,掉落了。

魯氏石蓮掉葉子的解決方法

正常代謝時:因為新陳代謝而掉葉子是正常現象,不必大傷腦筋。可將枯葉、落葉清除即可。

植株缺水時:將魯氏石蓮澆透並給足夠的光照,葉片就會緊湊飽滿了。

植株受損時:檢查有無病蟲害,並要控制澆水。

魯氏石蓮怎麼養爆盆

魯氏石蓮怎麼養爆盆

魯氏石蓮爆盆方法有群生砍頭葉插。這種植物養起來群生,多分枝,很快就能長滿一盆;砍頭是其繁殖的一個好方法,好處是可以去除頂端優勢,等到新的側芽都長大了,也就有了爆盆的效果;葉插可以大量繁殖,成功後會長滿一盆。

群生

有些多肉是容易群生的植物,這種植物養起來群生,多分枝,很快就能長滿一盆,看起來整個花盆裡都是滿滿的。

魯氏石蓮也是比較容易群生的多肉,隨著它慢慢的長大,枝杈橫生,也許會長到花盆都裝不下它的地步,這不就爆盆了。

所以說,想讓魯氏石蓮爆盆,而養花者又不想破壞魯氏石蓮自身的美感,可以讓其順其自然的生長,慢慢群生。群生的越多,越容易爆盆。

砍頭

砍頭是魯氏石蓮繁殖的一個好方法。

一般來說,魯氏石蓮要爆盆就需要植株多頭。但如果植株生長緩慢,就會有花友等不及了。這時候不妨試試砍頭吧。

砍頭的好處是可以去除頂端優勢。砍頭後不僅可以改善植株徒長的問題,砍下來的部分還可以扦插。而魯氏石蓮的植株經過砍頭,母株上會爆很多側芽,長成很多新的植株,一頭也就變成多頭了。等到新的側芽都長大了,魯氏石蓮也就爆盆了。

葉插

葉插也是魯氏石蓮繁殖的一個好方法,因為葉插的好處是可以大量繁殖。

找一個大一點的盆,將魯氏石蓮葉插,可以多插幾棵(避免有些魯氏石蓮葉插不成功),這些魯氏石蓮葉插成功後,也會很容易長滿一盆。到時候就爆盆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