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兔耳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黑兔耳是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肉植物。葉片對生,長梭形、葉片被深褐色的斑點包圍;新葉黃褐色,老葉變為黑褐色;聚傘花序,花序較高,花朵鍾狀,黃綠色;初夏開花。黑兔耳原產於墨西哥。喜陽光充足的環境,也耐半陰,喜乾燥怕積水,忌悶熱潮溼。黑兔耳的繁殖一般採用扦插。黑耳兔全株有茸毛覆蓋,毛茸茸的葉片摸起來很有觸感,是很受歡迎的治癒系萌物。它葉形葉色較美,擺放在室內,既能起到美觀裝飾的作用,也能吸收輻射,還可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黑兔耳的介紹

黑兔耳的介紹

黑兔耳的別稱

別名巧克力兔耳,是月兔耳的栽培品種。

黑兔耳的形態特徵

株高80釐米,株幅20釐米。更加短小厚實的葉子,葉片被深褐色的斑點包圍,像是塗上一層巧克力外衣。毛絨絨的葉片摸起來很有觸感,很受歡迎的治癒系萌物。花鐘狀,黃綠色,長1.5釐米。

黑兔耳的生長習性

黑兔耳需要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耐半陰,怕水澇,忌悶熱潮溼。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6月為植株的生長期。喜光,若光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葉與葉之間的上下距離會拉的更長,使得株型鬆散,莖變的很脆弱,葉片也會拉長,顏色也會變淡。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葉片之間排列會相對緊湊點。

黑兔耳的主要價值

葉形葉色較美,具有一定觀賞價值。

黑兔耳的養殖方式及注意事項

黑兔耳的養殖方式及注意事項

光照

黑兔耳喜歡光,光照不足,植株生長容易,葉與葉之間的距離變長,使植物型別鬆散,莖變得非常脆弱,葉片也會被拉長,顏色變淺。但是,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的植物型別短而強烈,葉的排列也比較緊湊。

澆水

冬季黑兔耳乾燥時,黑兔耳在幹盆土條件下能承受零下2℃左右的低溫。夏季溫度超過35℃時,整個植株的生長基本停滯。此時應減少水分,以防止因盆內溼度過大而引起的根腐爛。並加強通風,適當遮蔭,以避免太陽暴曬。在生長期間,必須保持土壤稍溼潤,以避免積水。

土壤

黑兔耳盆土可與泥炭和少量珍珠岩與灰渣混合,比例約為6~3倍1,土壤表面鋪有河沙。

注意事項

當植物在夏季高溫(一半時間為35攝氏度)處於休眠狀態時,需要特別注意諸如光、溼度等因素。

黑兔耳的繁殖方式

黑兔耳的繁殖方式

扦插

1、其實這種繁殖方法很簡單,我們在選擇要扦插的枝條的時候要選擇漲勢好並且健壯飽滿的枝條,然後用剪子將其剪下,在將其插入到砂土中即可。

2、砂土要提前澆透水,然後放在陰涼的地方,等到潮溼之後才能使用,扦插完後將其放在通風又陰涼的地方大約20天左右就可以長出新的根,在這期間不要澆太多的水,如果不是非常乾燥溫度高的環境只需要保持土壤溼潤就可以了,將葉片上噴灑一點水即可,過度澆水容易讓扦插處潰爛。

分株

1、此方法可以與換盆一起進行,首先我們先用小鏟子將植株整個一起挖出,要帶著根部的土團一塊兒挖出,挖出來的過程中要細心,工具不要傷到它的根系,因為一旦傷到根系以後的植株就會生長的非常慢,有得甚至無法生長,然後我們要將泥土抹去,選取長勢好,肉質飽滿的子株重新栽種。

2、剛栽種的不要立即澆水嗎,大約過了三天之後再進行澆水,注意一定不要讓土中產生積水,因為這個時候他還沒有完全服盆,所以一旦出現積水的話很容易讓植物遭殃,更不要直接將其放在陽光下,特別是午間強烈的光照,我們要避免光照給它的強刺激,造成它不能正常生長。

黑兔耳跟月兔耳的區別

黑兔耳跟月兔耳的區別

多肉品種裡,有很多近親兄弟,比如月兔耳和黑兔耳。二者都都屬於景天科伽藍菜屬,名字裡都有“兔耳”,連出生的地方也都來自中美洲。如此相似的“兔耳兄弟”,怎麼來區分它們呢。

月耳兔的介紹

月兔耳原產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不耐寒,耐乾旱,不耐水溼,土壤以肥沃、疏鬆的沙壤土為宜。

月兔耳常作小型盆栽,用於裝飾客廳、臥室、陽臺和窗臺等處極富情趣;也可與其他多肉植物合栽,製作組合式盆景。

月兔耳和黑兔耳的區別之葉子的顏色

大致看來,月兔耳和黑兔耳還是很相似的。但是,兩者還是有一定的區別,其中之一就是葉子的顏色。

月兔耳的葉子顏色是有些偏灰綠的,整體看起來綠色稍淺,但還是綠綠的。黑兔耳的葉子則有些偏黑,別名又叫巧克力兔耳。看起來比月兔耳要黑,這點比較醒目。二者都有黑邊。

月兔耳和黑兔耳的區別之葉子的邊緣

月兔耳的葉片的邊緣不容易發黑,葉片邊緣的褐色斑點顏色也相對較淺。黑兔耳的葉片邊緣容易發黑,葉片邊緣葉色較深,輪廓明顯。這一點,二者的區別也是很明顯的。

月兔耳和黑兔耳的區別之葉子的寬度

簡單的來說,月兔耳的葉子會隨著月兔耳的生長而不斷的生長,葉子會越來越寬的,比黑兔耳寬一點。黑兔耳擁有更加短小厚實的葉子。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