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吉娃娃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多肉吉娃娃也叫吉娃蓮,它屬於景天科擬石花屬多肉植物,葉片肥厚、葉面平展而葉背凸起,表面覆一層均勻的白粉,葉片先端極尖,排列成端莊而標準的蓮座狀,大部分時間葉色為灰綠色或淺綠色,僅僅只有葉尖和部分葉緣比較紅潤。相比於一般的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它在上色效果較好時株形緊湊而且內包,葉尖特別紅潤,辨識度較高。

吉娃娃的品種屬性

吉娃娃的品種屬性

1、吉娃娃屬於休眠期不明顯的品種,雖然主要生長期在春秋兩季,但度夏時適當遮陽、給予通風和降溫亦無壓力,並可耐短期零下3℃左右低溫。

2、它屬於非常喜陽光的品種,葉片的緊湊程度以及葉尖的紅潤度,隨光照時長的變化相當明顯。長時間缺少陽光以及澆水過勤時特別容易攤大餅,葉片拉長而且葉尖的紅潤完全消失不見。

3、吉娃娃可耐乾旱,喜相對乾燥的環境,盆內積水容易徒長、爛葉。要求栽培基質疏鬆透氣並帶有一定比例的顆粒,由於其蓮座低矮,定植時應控制好適宜的深度並避免將底層葉片埋進泥土裡,服盆後及時用麥飯石、火山岩、鹿沼土等進行鋪面,既美觀又能保持蓮座乾淨清爽。

4、吉娃娃幼苗期多為單株,常與其它蓮座型多肉一起搭配拼盤,也可多棵拼栽。養成老樁后冠幅可不斷增大,並變為群生老樁。一般春季開花,花劍與其它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基本一致,都為蠍尾狀花序,大家可根據觀賞需要選擇保留或剪掉。

5、吉娃娃好養易繁殖,病蟲害極少,缺少陽光和通風時偶見蚧殼蟲。繁殖可以葉插或砍頭繁殖為主,葉插需要注意剝離葉片時儘量保留完整的生長點,有利於提高出芽率。

吉娃娃的養護過程

吉娃娃的養護過程

1、光照

任何一種多肉它,它的生長都是離不開日照的。吉娃娃是比較喜歡日照的植物,最好是能將它放在全日照的環境下養活,日照充足,吉娃娃的葉子會很自然地伸展開,整體就像是蓮花一樣,很漂亮,充足的日照還可以讓吉娃娃的葉子更好的上色,光照的時間越長,葉片整體的光澤度越鮮亮。

2、溫度

大多數品種的多肉都喜歡較為溫暖的環境,而吉娃娃不一樣,它喜歡冷涼的環境,在略微涼快的環境下,它的狀態會更好,尤其是在秋冬季季節,很多品種的多肉,到了秋冬季節,溫度下降了,會進入休眠期,吉娃娃在秋冬季節生長速度是最快的,狀態也是最好的,只要冬天的溫度在0度以上,吉娃娃就不會有任何的問題。

3、澆水

每年的春天,冬天,秋天這三個季節是吉娃娃的生長季節,尤其是在秋天跟春天這兩個季節,它的生長速度是很快,生長期可以適當的多澆水,在保持根系相對發育完善的情況下,每次澆水可以採用浸盆的方式,一次性把花土徹底澆透,讓它吸收足夠多的水分。根據花盆大小控制好澆水的頻率,正常情況下大概一週或者是十天澆一次,就能滿足吉娃娃的生長需要,另外可以根據葉子的褶皺狀態判斷是否需要澆水。

4、配土

很多的多肉對於土壤都有很高的要求,其實像吉娃娃這種較為普通的肉肉,我們可以使用全泥炭土栽種,泥炭土栽種出來的吉娃娃長得更大,更快,大概需要兩年的時間,吉娃娃的直徑就能長到15cm左右。

5、病蟲

春夏季節氣候悶熱,雨水有多,吉娃娃很容易生蟲招蟲,可以每隔半個月給其噴灑一次多菌靈,預防病害的發生,沿著盆邊撒點小白藥,預防蟲害的發生。

吉娃娃的繁殖方式

吉娃娃的繁殖方式

一、播種繁殖

1、播種時間

吉娃娃應在春、秋兩季進行,如果在夏、冬季播種,需要在適宜溫度的環境中進行。

2、種子處理

選擇飽滿的完整種子,把種子放在殺菌溶液裡浸泡,撈出後晾乾再進行播種。

3、播種方法

將種子均勻撒在土壤上,然後灑一層薄肥。做好光照、溫度和水分的養護,吉娃娃大概7天后就能萌芽。

二、扦插繁殖

1、葉片處理

(1)在母株上的主莖或開花時抽出的花劍上,摘下或平整地剪下健康壯實的完整葉片,然後對切口進行消毒殺菌,再塗抹生根粉,在陰涼通風環境中晾一段時間直到傷口變幹,就能扦插了。

(2)還可以直接對吉娃娃進行砍頭,方法是摘下母株一定位置的葉片,然後等傷口稍幹後,從該處截斷植株的莖,把帶頂芽的莖作為插穗進行扦插,剩餘的母株還能發櫱芽,等到側芽長大後可以進行分株繁殖。

2、扦插方法

吉娃娃在春末進行扦插,以葉插為例,等到*壤稍溼潤後,直接把葉片平放到準備好的培育基質表面,葉片的正面朝上。

3、扦插後養護

吉娃娃扦插後放到半陰環境中,15至20天左右就能生根,然後長出新芽,慢慢培育出新植株。

吉娃娃有三怕,注意避坑

吉娃娃有三怕,注意避坑

第一、怕土壤不透氣

想養好吉娃娃,它的土壤配置,顆粒土比例不能太低,可以佔一半以上的顆粒土加一半的泥炭土, 在南方空氣溼度比較大的環境中,可以把顆粒土提高到百分之六七十。更有利於吉娃娃長出狀態和度夏。

吉娃娃雖然耐熱又耐寒。但是它特別怕積水爛根。如果草炭土含量比較高。或者澆水不對,通風不浪,就容易導致的爛根黑腐。多配這些顆粒土,就是為了讓它把多餘的水分都滲透出去,不讓多餘的水分淤積在花盆裡,如果土壤太過於板結。一定要更換好的土壤,才能更好的養出狀態。

第二、怕澆水過多

吉娃娃想要養好,養出美美的狀態。澆水一定不要太多。想把吉娃娃養出葉片飽滿的狀態。可不是靠著充足的澆水而實現的,在澆水之前先要捏一下外圍的葉片,有點發軟萎蔫的現象。就到了澆水的時候了,如果它的葉片非常飽滿。千萬不要澆水,特別是在光照不足的情況下,容易攤大餅,變成一顆鬆散的大白菜。

第三、怕光照不足

多肉都喜歡充足的曬太陽,除了夏天要遮陰之外,其他季節都要多曬,吉娃娃雖然比較耐熱,但是在夏天也需要適當的遮陰,每天曬半天的光照就可以,如果光照不足,就容易攤大餅。變成大白菜了。如果有露養環境的話,最好能在外面露養,春冬秋三個季節全日照,吉娃娃株型緊湊,就像包裹的紅蓮花一般。還有一層白白的粉,又白又嫩。葉尖紅彤彤的,又粉嫩又可愛。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