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小知識之分類及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現在越來越多的花友們開始入多肉這個坑了,但是很多人對多肉植物還是不夠了解,所以在養殖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的問題。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多肉植物的分類以及養殖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常見問題怎麼解決吧!

多肉植物的介紹

多肉植物的介紹

多肉植物家族十分龐大,全世界已知的多肉達一萬餘種,在分類上隸屬100餘科。它們都屬於高等植物,適應、繁殖能力很強。常見栽培的多肉植物包括景天科、大戟科、番杏科仙人掌科、百合科、龍舌蘭科、蘿摩科,其中仙人掌科因與其他多肉植物在特色、分佈、養護上有很大區別,故植物界又將其單獨列為一族。多肉植物(succulent plant)是指植物的根、莖、葉三種營養器官中的葉是肥厚多汁並且具備儲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也稱“多漿植物”。其至少具有一種肉質組織,這種組織是一種活組織,除其它功能外,它能儲藏可利用的水,在土壤含水狀況惡化、植物根系不能再從土壤中吸收和提供必要的水分時,它能使植物暫時脫離外界水分供應而獨立生存。據粗略統計,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一萬餘種,在分類上隸屬100餘科,多肉還能淨化空氣。

多肉植物的分類

多肉植物的分類

主要按其貯水器官的不同分4類

1、葉多肉植物

葉多肉植物如黑法師、福娘、筒葉花月等,此類多肉植物主要靠葉部來貯存水分,其葉部高度肉質化,而莖的肉質化程度較低,部分種類的莖帶有一定程度的木質化,如蘆薈、生石花、長生草、瓦葦等。

2、根多肉植物

根多肉植物如京舞妓、胡克酒瓶等,此類多肉植物主要靠根部來貯存水分,其根部肥大,能避免陽光灼曬和食草動物啃食,葉和莖在最乾旱的季節會脫落以保持根部的水分。

3、莖多肉植物

莖多肉植物如布紋球、仙人掌等,此類多肉植物主要靠莖部來貯存水分。其莖部有大量的貯水細胞,表面有一層能進行光合作用的組織,葉片很少或者不長葉子。

4、其他多肉植物

全多肉植物的各個部分都是貯水器官,如葡萄甕、萬物想等。

根據生長期分類

多肉植物可以分為三種型別,分別為喜好穩定暖和氣候的春秋型,喜好高溫的夏型,以及喜好寒冷氣候的冬型。無論是哪種型別,都在其各自喜好的氣候下生長髮育,在除此之外的時期就處於休眠狀態(停止生長髮育)進入休眠狀態後,它們就不再從根部吸收水分。如果土壤一直保持潮溼狀態,根部就會受傷,甚至導致植物枯萎,因此休眠時期就不要給多肉澆水了。另外,從休眠到開始生長這個期間進行移植,一定要確認沒傷害到根部。

多肉植物的常見問題之葉子變軟乾癟

多肉植物的常見問題之葉子變軟乾癟

葉子變軟乾癟原因

澆水不當

多肉的葉子變軟,可能是澆水過多或者過少導致的,如果澆水過少就需要及時為其補充水分,如果是澆水過多導致的,就需要及時為其排水,給多肉植物澆水要掌握乾透澆透的原則,這樣它的葉子才會挺立飽滿。

溫度不當

多肉植物喜歡在溫暖的環境中生長,溫度過高或者過低都會導致它的葉子變軟,所以夏冬兩季要做好控溫措施,夏季的時候最好將多肉植株移到涼爽通風處養護,冬天最好移到室內溫暖處養護,這樣才能避免它的葉子變軟。

光照過強

多肉植物喜陽,但是不耐強光照射,它的葉子出現變軟的現象可能是光照過強導致的,這個時候需要及時將植株移到半陰的環境中養護,並且在其周圍灑水,增加空氣溼度,這樣它的葉子才能快速恢復生機。

葉子變軟乾癟的解決方法

補充水分

多肉葉子變軟乾癟可能是在養護時為植株提供的水分過少,導致多肉缺水,所以在後期養護多肉時可以為植株提供充足的水分,最好可以每隔一週為多肉澆灌一次無汙染的河水或者湖水,保持土壤處於溼潤狀態。

提供光照

多肉葉子變軟乾癟也可能是植株在生長的過程中接受的光照不足,無法正常生長,在後期養護時需要為多肉補充光照,讓植株可以正常的進行光合作用。在光照過強時還需要為多肉及時陰,避免強光灼傷植株。

噴灑藥劑

多肉葉子變軟乾癟還可能是植株在生長的過程中出現病害現象,此時就需要使用鋒利的剪刀將多肉乾癟的葉片剪去,以免病菌感染其它健康葉片,也可以為多肉噴灑多菌靈或者百菌清溶液,消滅植株上的細菌。

合理施肥

在養護時為多肉提供的養分過多或者將肥料新增在植株葉片上,就會導致多肉葉片發軟乾癟,所以在後期養護多肉時可以為植株合理的提供養分,最好可以將肥料稀釋後直接澆灌在土壤中,等待土壤吸收後輸送給多肉。

多肉植物的常見問題之多肉葉子下垂

多肉植物的常見問題之多肉葉子下垂

多肉葉子下垂的原因

多肉葉子往下垂可能是陽光照射不充足、長時間缺光導致的,缺光多肉的葉子就會生長不良,應該增加光照的時間。土壤缺水的時候,多肉的葉片也是會下垂的,應該及時進行澆水。另外,水分過多的話也是不可以的,因為新葉生長的比較快,很容易就壓迫到老葉子,造成多肉老葉下垂,正確的澆水方法是乾透再澆。

多肉的澆水

注意控制好澆水。要做到見幹見溼,要注意到是乾溼程度。

所謂”見幹”,是指澆過一次水後等到土面發白,表層及內部土壤水分消逝後,再澆第二次水,不能等盆土全部幹了很久才澆水。一般的方法是把手指伸進土壤內部感受幹了再澆。如果內部是溼的就不宜連續澆水,容易造成土壤下部積水,嚴重的導致爛根。

所謂”見溼”,是指每次澆水時都要澆透,即澆到盆底排水孔有水滲出為止,不能澆”半截水”(即上溼下幹),因為一盆生長旺盛的植物其根系大多集中於盆底,澆”半截水”實際上等於沒澆水。

採用”見幹見溼”方法澆水,既滿足了這類植物生長所需要的水分,又保證根部呼吸作用所需要的氧氣,有利植物健壯生長。

多肉植物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

多肉植物的養殖方法及注意事項

土壤配製

多肉進行養殖時,應選擇疏鬆通氣、排水性好,具有一定固粒結構,能提供植物生長需求的砂質土壤,在進行土壤配製時要將有機植料和無機植料合理搭配,避免土壤過細,粉塵過小。

澆水方法

多肉植物自身能儲營水,即使不澆水也可以生存,相反,如果澆水過多,多肉自身存不下多餘的水分,就會慢慢枯菱,造成腐爛,夏季應在清晨澆水,冬季則在天氣晴朗的午前,春秋早晚均可澆水。

施肥管理

養殖多肉可以在生長期提供必要的營養,然後逐漸降低養分的供給,休眠期不需要施肥,一般冬型多肉植物品種和中間型多肉,可以每二十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複合肥,注意肥料不要濺到植株上,夏型種多肉則不必施肥。

注意事項

夏季是多肉比較難度過的一個季節,夏季溼度較大,植株光靠空氣中的水分多肉就能存活,這個時候應該控制澆水,養殖多肉的房間要注意通風透氣,儘量不要放在密閉的房間裡,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