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之舞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晚霞之舞(Echeveria ‘Neon breaker’)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由美國育種師Renee O’Connell培育。韓文名字:마드레델슈,親本之一是沙維娜 Echeveria shaviana,繼承其葉緣鋸齒狀的特徵,葉片表面覆一層薄白霜。在日光充足且具一定溫差的環境下,葉色呈明媚鮮亮的粉紅或紫紅。

晚霞之舞的介紹

晚霞之舞的介紹

晚霞之舞的形態特徵

晚霞之舞,植株蓮座狀,葉片長匙形到劍形、甚薄、明顯扭曲,葉前端急尖,葉緣有明顯鋸齒狀,葉色灰藍色到紫紅色,葉尖葉緣易紅。外形雍容大氣,陽光充足時顏色呈紫紅色,葉片寬大,微微向內捲起,表面有一層細細的粉。

晚霞之舞的繁殖方法

分株、扦插葉插都可。因晚霞之舞容易爆側芽,可直接選其側芽枝插,成活率高,成型較快。也可使用葉插,成活率也高。

晚霞之舞的生長環境

陽光充足而通風良好的環境最利於生長。

晚霞之舞喜溫暖、乾燥,喜充足的光照,生長季節可以全日照,對土壤要求不嚴,耐乾旱,不耐寒。

晚霞之舞的養護方式

晚霞之舞的養護方式

一、合理澆水

晚霞之舞非常耐旱,所以我們千萬不可以頻繁澆水,如果澆水過多,植株還會出現積水爛根的情況呢,想要上色就比較困難了。在生長旺盛的時候,我們只要等盆土乾透再澆水就可以了,這樣葉片會一直肥厚,並且越看越好看呢。晚霞之舞長勢是比較迅速的,在澆水的時候可以適當的施加一些複合肥。夏天溫度高於30攝氏度或者冬天溫度低於5攝氏度,都需要減少澆水或者完全停止澆水,如果繼續澆水會影響植株的生長。

二、盆土選擇

晚霞之舞的植株比較大,所以不能像其它植株一樣,用太小的花盆,花盆過小是會影響植株生長的。一般花盆比植株大一圈就可以了,並且用疏鬆透氣、養分充足的土壤,植株的紮根是才會更好。小編建議大家用營養土混合一些顆粒土,並且摻一些骨粉,晚霞之舞長勢旺盛,顏色靚麗,美極了。

三、光照充足

晚霞之舞喜歡光照充足、溫暖乾燥的環境,冬天需要注意保暖,除了炎熱的夏季要適當的遮蔭之外,其它時候最好多曬曬太陽,有充足的光照進行光合作用,植株的長勢就會越來越好,而且葉片也會更好看。長期在光照不足的環境下養護,植株容易出現徒長、褪色的情況,嚴重的影響美觀。晚霞之舞的葉片上有厚實的白粉,是非常耐曬的,葉片變成紫紅色之後特別好看。

四、保持通風

通風透氣的環境對於晚霞之舞的生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通風不好,那植株就非常容易出現黑腐病的情況,還有不少的蟲害,不僅影響美觀,還會影響生長。只要在合適的溫度下,我們養護晚霞之舞最好擺放在室外種植,室外的通風好,光照充足,植株上色快還不容易出現病害呢。

晚霞之舞從多肉養到老樁

晚霞之舞從多肉養到老樁

環境適宜

晚霞之舞的習性比較強,容易養活。不過,在準備養晚霞之舞之前,還是要了解一下晚霞之舞基礎習性。晚霞之舞是喜歡乾爽,通風,溫暖,且光照充足的環境。晚霞之舞可以耐受的溫度在3-35℃,環境溫度保持在這個範圍內,晚霞之舞不會掛,可以健康或者。當環境溫度長時間低於3℃以下時,需要把晚霞之舞移到室內保暖。如果短時間溫度在3℃,只要時間不長,晚霞之舞是不會被凍傷的。不過,在冬季,儘量把環境溫度保持在3℃以上,利於安全越冬。

盆土選擇

晚霞之舞能不能健康成長,花盆和土壤選擇不比較重要。因為盆土關係著晚霞之舞的根系健康成長,只有強壯的根系,晚霞之舞的植株才能更好成長。栽種晚霞之舞的花盆,可以選用透氣的陶盆,泥盆。花盆底部要有透水孔,花盆盆口稍微大點,因為晚霞之舞冠幅比較大。如果是老樁,可以選用高盆養。栽種晚霞之舞的土壤,也要根據植株大小進行合理配土。如果晚霞之舞是幼株,配土的時候多點泥炭土,泥炭土佔比60%,泥炭土利於髮根。如果晚霞之舞是大株或者老樁,配土的時候,顆粒土佔比70%,顆粒土利於塑形。特別是徒長的晚霞,需要用顆粒土進行控型。

合理控水

養晚霞之舞,想要讓晚霞之舞杆子粗,就要合理控水。因為經過長期控養的晚霞之舞,儘管長得慢,但是杆子會特別粗壯。不過,對於幼苗,就別控水,畢竟希望幼苗能快速健康成長。一般,給晚霞之舞澆水,按照乾透澆透的原則即可。每次澆水前,觀察盆土是否乾透了,盆土要是乾透了,及時給晚霞之舞澆水即可。澆水的時候,不要淋頭澆灌,特別是在夏季。要沿著花盆邊沿緩慢給水,澆水時,避免沾水到葉心。即便葉心沾水了,也要及時擦乾,否則會爛心。在夏季,高溫,悶熱,少量給水,保持晚霞之舞根系不幹枯即可。

變多頭

如果買的晚霞之舞是幼苗,基本都是單頭或者雙頭。對於喜歡爆盆多肉的花友,肯定希望養的晚霞之舞長成爆盆的狀態。其實,晚霞之舞容易爆側芽,長成爆盆的狀態。要是晚霞之舞難爆側芽,可以想辦法讓晚霞之舞爆更多的側芽。比如大棚讓多肉長成爆盆的狀態。會在春秋季節,將晚霞之舞的頂頭砍掉,然後在傷口塗抹一些多菌靈粉末,且放到通風陰涼的地方,讓晚霞之舞自然爆側芽。因為砍頭後的晚霞之舞不能繼續長高,如果養分,水分,光照充足的情況下,晚霞之舞會萌發出很多新的側芽。有了這些新的側芽,並且把側芽培育大,經過這樣反覆操作,晚霞之舞就會長成爆盆的狀態。然後定期將底層的枯葉清理掉,讓莖稈暴露在陽光下,長期在陽光的滋潤下,晚霞之舞莖稈會木質化,形成老樁狀態。

出狀態

晚霞之舞是比較容易出狀態。想要讓晚霞之舞變成深紅色,就要同時具備幾個條件,充足的光照,環境溫差大,合理控水。只要同時具備這樣的條件,晚霞之舞能夠快速變成深紅色。一般大溫差季節,在深秋,初冬和春季,這段時間陽光也非常柔和,只要沒有連續雨天,可以把晚霞之舞直接放到室外露養。在室外,晚霞之舞能夠全天接受充足均勻的日照,室外早晚溫差非常大,加上室外通風效果佳,能夠帶走盆土多餘的水分。晚霞之舞持續在這樣的環境中,用不了幾天,葉片顏色就會慢慢變粉紅,隨著露養時間越長,顏色會越來越深,變成深紅色。

多肉晚霞和晚霞之舞的區別

多肉晚霞和晚霞之舞的區別

晚霞之舞是肉友們非常喜歡的一款多肉,因為晚霞之舞真的長得特別的美,葉片邊緣的花邊就像裙子的褶皺一樣,出狀態的時候會呈現出非常迷人的色彩,仙氣十足,有一種多肉和晚霞之舞非常像,名字就差兩個字,這種多肉就是晚霞。晚霞和晚霞之舞並不是一個品種的多肉,當春天還是新手小白的時候,曾經以為晚霞是晚霞之舞的簡稱,事實上這兩種肉肉區別還是很大的,肉友們在購買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名稱,選對自己想要的品種。

晚霞

晚霞是廣寒宮和沙維娜雜交出來的品種,晚霞的葉片邊緣相對比較平滑,沒有特別小的波浪,晚霞的顏色有點偏向於廣寒宮的顏色,還帶著一點紫色,可以說是一種銀粉色或者銀紫色。葉片上面也和廣寒宮一樣,披著一層蠟質粉末。

晚霞之舞

晚霞之舞也是帶有沙維娜的基因,晚霞之舞是屬於包菜類的品種,晚霞之舞的葉子在狀態最好的時候,呈現出非常美麗的粉色,紫色,甚至還可以呈現出橙色,色彩非常濃烈。肉友區分晚霞之舞和晚霞,主要是看葉子上的波浪,以及葉片的顏色和形狀,晚霞之舞新發的小葉上波浪一般都比較明顯,波紋離得很近,晚霞之舞在很多時候底部的葉子比較長,但是新發出來的一些嫩葉,在不徒長的情況下,就會很厚很短。

兩者區別

晚霞和晚霞之舞最大的區別就是晚霞的葉尖相對來說比較尖,葉片上沒有太多細小的波浪。晚霞會長得非常非常大,植株可以長到大約30釐米。如果肉友們想把晚霞養得很大的話,用50%左右的顆粒土配土就可以了,因為如果用顆粒過多的話,晚霞的生長速度會變慢。像晚霞這種大型的多肉,只要不徒長,長大也是很美的,在晚霞的生長期,花友們要給晚霞充足的光照,不要過度控水,春秋生長旺季,肉友們也可以給晚霞一個月施一次稀薄的液體磷鉀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