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帶老樁基因多肉八千代,2年就能養成木質老樁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八千代屬於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也是為數不多生長速度較快,並且容易分枝、長枝幹的品種,它的枝幹光滑而且直立性較好,非常適宜控養多肉老樁以及懸崖樁。它屬於多年生肉質植物,養成老樁後不僅枝幹呈半木質化狀態,而且葉片密生於枝幹頂端,細長的圓卵形葉片色彩明快,向四周分散、排列成花瓣狀,遠觀如同一朵朵肉質小花,只需搭配一個素雅的粗陶老樁盆,就有盆景樹的風韻。

自帶老樁基因多肉八千代,2年就能養成木質老樁


八千代簡介

八千代原產墨西哥,早年主要流行於日、韓地區,因此也有日系八千代的叫法。

植株呈肉質小灌木狀,枝幹表皮灰白色,較光滑。養成老樁後易分枝,細長的圓卵形葉片表面光滑、無白粉,葉色大部分時間以黃綠果凍色為主,在日照充足、早晚溫差較大的秋冬時節,葉尖也可微微泛橙紅或橙黃色,葉色更加明媚。其相似品種主要有乙女心、果凍乙女心、春萌等,主要差異在於枝幹的外觀、葉片大小以及上色時的葉色差異等,新手花友們應注意區分。

自帶老樁基因多肉八千代,2年就能養成木質老樁

八千代基本習性

八千代屬於春秋型種,春秋兩季是其主要生長期,夏季高溫時期短暫休眠,應避免強光暴曬以及高溫高溼;冬季不耐嚴寒,越冬溫度不宜低於5℃。生長期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環境,它也可耐半陰和乾旱,日常養護忌潮溼積水,長時間缺少陽光時容易徒長,葉色翠綠。繁殖以枝插、葉插、砍頭為主,其中枝插是最簡單的方式,砍頭主要針對徒長的植株,起到打破頂端優勢、矮化植株以及促進分枝的作用。

自帶老樁基因多肉八千代,2年就能養成木質老樁


多肉八千代老樁的養護要點

多肉八千代日常養護並不難,是容易養成老樁的品種,但是養成老樁後它也具有容易徒長、愛長氣根的特性,在保持充足的光照的前提下,還需要適當修剪、做好控形才能養成唯美的老樁,針對老樁八千代,日常養護主要有這些要點:

【1】生長期保持充足的光照,澆水根據盆土乾溼度以及季節特點來進行,避免盆內積水是基本原則。雖然它可耐乾旱,但是控水過度葉片容易起皺、已經木質化的枝幹則容易長氣根,日常養護應注意乾溼平衡。

延申閲讀:多肉植物需要陽光嗎?

【2】八千代本身枝幹瘦高,葉片主要集中於枝幹上端生長,日常打理應注意控型。對於明顯徒長、瘦弱的分支可適當進行修剪,有利於促進分枝以及控形。同時大家也可根據自身的觀賞需要在枝幹處於半木質化時進行修剪、造型。養直立型老樁應儘量使枝幹直立向上、相對聚攏生長;養懸崖樁則應根據觀賞需要及時透過重力拉伸、倒盆等方式進行造型。

【3】已經養成老樁的八千代,可每間隔1-2年換盆一次,換盆時除了小範圍進行修根,還可適當提高配土時顆粒的佔比,使顆粒的比例達到75%左右,有利於今後更好地控形和上色。

【4】多肉植物本身需肥量不多,養成老樁後,春秋兩季以及初冬時節可以施些稀釋的水溶肥或撒上少許顆粒緩釋肥,有利於葉片肥厚並增加其抗寒能力。

【5】八千代的病蟲害以蚧殼蟲、煙煤病、白粉病較為常見,平時應注意防控。此外,夏季高溫時段應注意節制澆水並將其擺放於涼爽通風處度夏;冬季則保持盆土乾燥,擺放於溫暖而且陽光充足的環境下過冬。


多肉老樁與其說是時間的沉澱,不如說是長時間精心養護的結果!相比於蓮座型的多肉,只能透過一點點的消耗蓮座底部的葉片去累積木質化的枝幹,八千代則本身容易長枝幹,生長速度也比較快,自帶老樁速成的優良基因,確實是養多肉老樁的“捷徑”。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