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看哪些葉片適合葉插,讓葉插事半功倍!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葉插是用葉子扦插繁殖。 葉插(leaf cutting),以植物的切離葉片為插穗,分化出不定芽及不定根而成為完整植株的一種扦插繁殖法。葉插這件事,對於每一個愛多肉的人來說都是一件里程碑的紀念活動,是可以證明一個花友是否在多肉界見多識廣的一個必經之路,所以,葉插不管何時何地都顯得如火如荼,特別是在新手面前。

關於新手葉插

關於新手葉插

很多新手很羨慕一些非新手的花友葉插出來的多肉特別好看,顯得非常的端正和標緻等等。於是總會有很多新手詢問葉插美美的小夥伴,“你是怎麼葉插出來這麼好看的小苗?我的為什麼葉插出來總感覺不夠美膩呢?”接著,你的小夥伴就會告訴你,什麼水分啊、光照啊、通風啊、植料啊等等是很重要的,注意怎麼做怎麼做,於是就像我一樣能夠葉插出好看的多肉小苗了。

好像看過去沒有什麼遺漏的地方,貌似還回答得天衣無縫,但實際上還是有缺漏的。即使是葉插的好手,那也是有過葉插不好看的時候,誰沒有起步呢,所以大家的葉插小苗一開始葉插出來不好看也是很正常的,更別說葉插出苗後掛苗之類的正常現象了,新手總會遇到的。我必須鼓勵大家,幾乎沒有人一開始都是能夠做好的,都需要透過摸索才能有進步,所以葉插失敗或者不好的童鞋,不要灰心。

很多新手一入門就可能會接觸到葉插。於是,很多新手對於葉插,首先是會尋找各種葉插經驗帖,於是開始閱讀,然後實踐。可是葉插成功後會發現,為什麼我的葉插苗不夠端正或者不夠美麗,我也按照人家的經驗之談綜合考量了呀,為什麼長出來的小苗不如別人好看?有時候甚至葉插失敗或者出苗後小苗容易死亡。

光光做好正常養護的水份、光照、通風、植料等等是不夠的,因為這些只是輔助環境的支援,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建設源問題。就好像我們所用的赤玉土一樣,質量好的赤玉土能夠使用得長久,而質量不好的赤玉土則容易在環境中粉化。可見,一個東西的質量好壞會影響到其將來的發展。所以我們用來葉插的葉片的質量也是能夠影響葉插苗的質量的根本決定因素。

什麼樣的葉片適合我們葉插

什麼樣的葉片適合我們葉插

普貨的葉片比貴貨的葉片好葉插

普貨之所以是普貨就是因為其容易繁殖,生命力強,所以繁殖速度快,於是廣佈大江南北。用普貨葉插的成功率和速度都比貴貨好而快。貴貨因其嬌貴而不易養植,所以繁殖得少,物以稀為貴,所以貴而嬌咯。貴貨的葉插成功率和速度都比普貨差。有的貴貨慢的不是一星半點,有的人等了大半年都急死了,它還是不會出芽出根的。所以普貨獲勝。

葉片厚的比葉片薄的好葉插

厚的葉片裡積聚了更多的養分,能夠讓自身較好地抵禦外界的干擾等。並且厚葉片的養分充盈,能夠提供給自身更長的生存時間來出芽出根。當然,厚的葉片還能將養分輸送給新芽,能夠提供更久的養分。而薄的葉片則各方面都比厚的葉片差很多,葉子薄不容易抵抗外界危害,養分不足可能難以供給自身髮根發芽,即使出了芽也很有可能因為養分不足後葉片乾枯導致小芽枯死等等。薄葉片的多肉,更多是依靠砍頭等極端的方式會比較容易繁殖。所以厚的葉片勝。

沒打過激素花肥植株的葉片比打過激素花肥植株的葉片好葉插

使用過激素花肥的植株抵禦不良環境的能力會整體下降很多,唇亡齒寒嘛,於是葉子也不會好到哪裡去,也是柔柔弱弱的,一旦沒有了激素花肥的支撐就容易感染病菌蟲害等,動不動就死給你看。但是沒有使用過激素花肥的多肉植株的葉片就會有更好的生存能力,歷經自然的洗禮讓葉片也知道要靠自己努力生存。所以沒有使用過激素花肥的葉片勝。

沒毛的葉片比有毛的葉片好葉插

這個應該很多人會提及,比如熊童子這一類帶毛的葉片,如果不是使用枝插的方法,基本靠葉片自己本身是很難繁殖的,當然也有個別會插出來,只不過是少部分。而往往沒有毛毛的葉片會更為好葉插。

植株中間的葉片比較好葉插

這裡做一個比喻就好理解了,老人、小孩、中青年,這三類人,哪一類人的免疫力最好?有智商和常識的人一定知道是中青年。所以,植株底部的葉片,說簡單點,就是老了,各方面什麼都不如中間的葉片健康強壯。而植株頂端上層的葉片由於還沒長大,相比於中間的葉片來說太過柔嫩,所以也不適合做好的葉插。所以只有植株中間的壯碩的葉片是最適合葉插出質量較好的的小苗。

近期沒生過病蟲害、物理傷害植株的葉片比近期生過病蟲害、物理傷害植株的葉片好葉插

還是做個比喻,一個感冒發燒剛好或者殘疾的年輕人和一個身體一直很健康的年輕人一起跑馬拉松,你們覺得誰會跑最遠?同樣,你的智商和常識推理能夠告訴你,當然是一直很健康的那個人,畢竟身體素質好嘛。所以葉插使用的葉片也是這樣的道理,近期內有過病蟲害、物理傷害的葉片,比如黑腐之類的掉下來的葉片、不小心被撕裂的葉片等肯定也不如健康壯碩的葉片好了。

其他不好葉插的葉片,比如曬傷的、出錦的、造型不正常的

徒長後那種歪七扭八之類的等等都是可能葉插不出來或者葉插出來不太好看的葉子。

當我們選擇了好的葉片加上好的養護方法,自然能葉插出更加健康好看的小苗了。而一般的葉子葉插出來,肯定也會一般一些,不會很好看,但也不會很難看。但這些的前提是,你們得給葉子一個正常的環境來出根出芽。至於有病或者殘疾的葉子,就要視情況而定了,可能葉插出來不好看、可能葉插出來會死亡、可能葉插不出來等等。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