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藍鳥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墨西哥藍鳥(Echeveria desmetiana ),又稱薄葉藍鳥,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特徵為淡藍偏白、被天然白霜覆蓋的近三角形葉片。墨西哥藍鳥在生物學上與藍石蓮歸為同一品種,但形態略有差異。(關係類似勞爾與凝脂蓮)兩者在國內價格基本相同,花友們可挑選自己喜歡的形態購買。

墨西哥藍鳥的介紹

墨西哥藍鳥的介紹

墨西哥藍鳥的別稱

薄葉藍鳥

墨西哥藍鳥的形態特徵

葉片藍綠色,葉尖紅色,帶粉,花型緊湊,非常漂亮。

墨西哥藍鳥的分佈範圍

原產於墨西哥,現世界各地均有栽培。

墨西哥藍鳥的養護方式(四季養護)

墨西哥藍鳥的養護方式(四季養護)

墨西哥藍鳥的春季養護

春季適合佈置在東、南、西朝向陽臺上。春季應佈置在有光照的窗臺。春初氣溫較低時,寶石花處於半休眠狀態,應嚴格控制澆水,使盆土處於偏幹至乾燥狀態。春季氣溫穩定在10℃以上時換盆,亦可在9~10月進行。盆土最好使用疏鬆、排水好的沙質壤土。土壤配好後最好高溫消毒後使用,亦可在太陽下曝曬殺菌。一般2年換盆1次。換盆前停止澆水數日,使盆土乾燥後脫盆,除去根部全部土壤,修剪去枯死根、斷根,放置3~5天,陰乾傷口後栽種。如傷口較大,應多晾1~2天待傷口乾結後栽種。栽後放置於半陰處,暫不澆水,2~3天后略澆水,保持盆土偏幹。氣溫升高後,開始恢復生長,可逐步加大澆水量,使盆土溼潤偏幹,切忌土壤過溼,以土壤乾透後再澆為宜。保證充足的光照。生長旺季注意可少量施肥。雨水較多的天氣應減少澆水次數。

墨西哥藍鳥的夏季養護

夏季適合佈置在東、南、西朝向陽臺上。寶石花耐高溫烈日。但光照過強葉片易老化,影響觀賞效果,因此氣溫炎熱時應佈置於早晚有光照的陽臺或窗臺上培養。氣溫較高時生長減緩,應注意控水,防止高溫多溼引起爛根。夏末氣溫涼爽後移至光照下培養,並增加澆水量。

墨西哥藍鳥的秋季養護

秋季適合佈置在東、南、西朝向陽臺上。秋季應放置在有充足的光照而無雨淋的地方培養。氣溫涼爽後,停止施肥。天氣漸涼時可逐步減少澆水量,使盆土偏幹至乾燥,直至休眠。當氣溫降至5℃左右時,應防凍傷。

墨西哥藍鳥的冬季養護

冬季適合佈置在東、南、西朝向陽臺上。寶石花不耐寒,冬季陽臺內氣溫應保持在5。C以上。此時寶石花處於半休眠狀態,應嚴格控制澆水,使盆土處於偏於至乾燥狀態。保證充足的光照。陽臺內氣溫在10℃以上時,可緩慢生長,此時應適當澆水。

墨西哥藍鳥的繁殖方式

墨西哥藍鳥的繁殖方式

墨西哥藍鳥主要有三種繁殖方法,分別是播種法、插法和分株法

播種法

其中,播種法就是用種子播種,一般都是即收即種,這是因為種子很難收集,儲存越久,就越難發芽率。最好選在春天進行播種,將種子理在土裡後,1-2周的時間就能發芽。

扦插法

扦插法也有三種,分別是葉插、整插和根插,用的最多的還是葉插。葉插成活率低,生根發芽速度慢,所以最好選擇生命力旺盛的葉片進行葉插,也可以先取一些生根粉再進行葉插,這樣成活率能大大提升,生根時間也會相應縮短。

分株法

墨西哥藍鳥的母株旁總是會長出很多小植株,等小植株長出根後,可以將根部切下來移植到其他盆裡,然後放在陰涼通風處進行養護,過1-2周的時間就能成活。           

藍鳥、厚葉藍鳥、薄葉藍鳥(墨西哥藍鳥),這些多肉品種你會區分嗎?

藍鳥、厚葉藍鳥、薄葉藍鳥(墨西哥藍鳥),這些多肉品種你會區分嗎?

藍鳥也屬於擬石蓮花屬,是非常好養且美觀的品種。是“高冷美人”廣寒宮和大普貨皮氏石蓮的栽培品種。

關於藍鳥的名稱有N種,例如:藍鳥、厚葉藍鳥、薄葉藍鳥、粉藍鳥、墨西哥藍鳥。一般來說,厚葉藍鳥=粉藍鳥,薄葉藍鳥=藍鳥=墨西哥藍鳥。

厚葉藍鳥

灰藍色的葉片及葉片上若隱若現的稜角是欣賞重點。

形態特徵:葉片匙形,近似三角形,較厚實,先端有紅尖,葉色藍綠,葉片上覆滿白粉,在白粉的掩映下,葉色近灰藍,葉片基部寬,越往頂端越窄,葉片排列密實,而且蓮座外圍葉片寬大,越往內,越是新生的葉片越窄小。易群生。

養護要點:夏季高溫時休眠,此時要庇廕減水,保持環境通風良好,厚葉藍鳥比較耐旱,只要在庇廕的環境下,一個月不澆水也不會乾枯。越冬溫度不要低於3℃,低於這個溫度要斷水,保持盆土乾燥。繁殖方法主要是葉插和分株。

薄葉藍鳥

修長的薄薄葉片及葉片上的白粉是欣常重點。

形態特徵:葉片長匙形,較修長,葉片薄,先端有長尖,葉片稍向內彎曲,葉面上覆蓋著一層白粉,在光照充足、溫差加大的情況下,葉尖和葉邊會變成紅色,植株也會更聚攏挺拔,易群生。

養護要點:夏季高溫期短暫休眠,如果環境陰涼通風,植株可不休眠,緩慢地生長。但此時要減少澆水,在光照不充足的條件下,水多會導致植株徒長。越冬溫度保持在15℃左右可繼續生長,低於5℃要慢慢斷水。繁殖方法主要用葉插或分株。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