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淡雪怎麼養出老樁?夏季怎麼護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相信很多花友都養過淡雪多肉植物,淡雪不僅容易養,而且容易上色出狀態,只要光照充足,溫差大,淡雪的顏色就會變成橙黃色,黃綠色,出狀態的淡雪非常漂亮,觀賞性很高。淡雪的外形有點與冬美人相似,所以有人誤以為就是冬美人,其實是兩個不同的品種。淡雪是中型多肉品種,莖稈粗壯,容易培養成直立或懸掛的老樁,容易分枝,爆側芽。今天我們來學習一下如何把多肉淡雪養出老樁?尤其是夏天也快到了,夏天養護也很重要哦!

多肉淡雪如何才能出老樁,養出狀態

多肉淡雪如何才能出老樁,養出狀態

在多肉圈內,淡雪深受花友喜愛。那麼,怎麼將淡雪培育出好的狀態,首先要讓淡雪好好活著,然後在塑造造型,可以培育成直立老樁,懸掛的老樁,然後上色出狀態。相信經過這樣培育的淡雪狀態不差。不但不會徒長,還會上色出狀態哦。

盆土選擇

淡雪的習性比較強,對盆土要求疏鬆透氣即可,同時土壤的養分充足。家庭盆栽淡雪,花盆可以選用紫砂盆,陶盆,泥盆都可以,因為這樣材質的花盆透氣透水,降低盆土積水機率。花盆大小根據淡雪植株大小而定,如果淡雪是老樁,需要換成高盆養。高盆利於懸掛,同時也能提高淡雪的美觀。栽種的土壤,可以自己配製。如果淡雪是幼苗,配土的時候,

需要多點泥炭土,泥炭土利於髮根,只要淡雪的根系健壯了,就不用淡雪長不好。如果淡雪是大株或者老樁,配土的時候,要多點顆粒土,顆粒土佔比70%以上,大顆粒土利於控養,可以塑造淡雪的造型,讓淡雪的莖葉更加緊湊飽滿,莖稈更加粗壯。

合理澆水

不少花友都反應,自家養的淡雪很容易徒長,其實淡雪之所以出現徒長,主要澆水沒有控制好。養淡雪,一定不能過於頻繁澆水,要是澆水頻繁,輕則會徒長,重則會積水爛根。每次給淡雪澆水之前,一定要先觀察盆土是否乾透。如果盆土乾透了,及時澆透水即可。如果盆土還有潮氣,澆水時間可以往後延遲幾天。春秋即可可以按照這樣的原則,乾透澆透即可。

如果在夏季,溫度高,光照強,需要嚴格控水,否則淡雪難度夏。不過,夏季不能完全不給水,選擇傍晚少量給水,避免淡雪的根系乾枯。到了冬季,溫度低,為了避免根鬚被凍害,需要控水,儘量保持盆土乾燥點。

出老樁

淡雪是很容易培育成老樁狀態,除了容易培育老樁,淡雪也很容易養出爆盆的狀態。淡雪的生長旺季,在春季和秋季,這兩個季節給足養分,光照,淡雪會自然分株,萌發很多新的嫩芽,只要有嫩芽,並且將這些嫩芽培育大,就能培育出爆盆的淡雪。想要將淡雪培養成老樁狀態,就要有足夠長度莖稈。養過淡雪的花友,都清楚淡雪生長速度不慢。只要根系健壯的情況下,

一年成長,莖稈就能長很長,等到莖稈的長度有了,可以將莖稈底層的葉片白點,然後給足光照,在陽光的滋潤下,淡雪的莖稈就會木質化,形成老樁狀態。而培養成懸掛的老樁也不難,淡雪的莖稈足夠長了,藉助外力讓莖稈向下,經過一段時間,淡雪的莖稈就會自然向下,形成懸掛的狀態。不過,培育懸掛的老樁,需要選用深盆或者擺放到高處才利於懸掛。

給足光照

養淡雪,想要淡雪變成黃綠色或者橙黃色,就要保持充足的光照,只有長期在陽光的滋潤下,淡雪才能由綠色變成橙黃色。特別是春季和秋季,因為這兩個季節既是淡雪的生長旺季,也是淡雪出狀態的季節。每天要保持5小時以上的光照。如果可以全天接受光照,儘量全天接受光照。要是光照不足或者在陰暗的地方養淡雪,淡雪常年都是灰綠色,狀態不佳,

而且容易病蟲害。不過在炎熱的夏季,溫差超過30℃時,需要遮陽,因為夏季光線強,直接暴露在陽光下,強光容易灼傷淡雪的葉片。入冬之後,溫度降低,陽光柔弱,此時需要保持光照,同時也要做好保暖工作。

長期露養

之所以有些花友養的淡雪,不但上色出狀態了,而且顏色還特別深,像這樣的淡雪,都是長期放在室外露養的,只有經過長期露養,淡雪才會快速上色出狀態,而且顏色會越來越深。所以,只要有通風的露養場地,到了春季和秋季,室外溫度在5-28℃之間,就可以將淡雪移到室外露養。室外露養,可以讓淡雪接受充足均勻的光照,同時不用轉動花盆。在室外通風透氣,即便澆水多了,多餘的水分也能快速流失。另外,春季,秋季室外早晚溫差相差很大,在大溫差的環境中,淡雪能快速上色出狀態。長期在室外露養的淡雪,抗逆性更強,度夏越冬的機率更大。為了讓淡雪的狀態更好,不妨試試露養。相信淡雪不但不徒長,顏色會更豔麗。

多肉淡雪想要養出老樁要注意什麼

多肉淡雪想要養出老樁要注意什麼

先養根

想要淡雪健康成長,一定要把淡雪的根系養壯,只有根系健壯了,淡雪才能健康成長,為後期培育老樁打基礎。而根系是否健康,與盆土有著直接的關係。盆栽淡雪的花盆,儘量選用透氣透水的花盆,比如陶盆,泥盆,紫砂盆都可以。花盆底部一定要有透水孔,花盆不宜過多,比植株大小大一圈即可。如果淡雪是老樁,需要選用深盆養。栽種的土壤,需要根據植株大小而定,對於幼苗的淡雪,可以選用泥炭土養,泥炭土佔比50%-60%,泥炭土利於髮根,淡雪的根系健壯了,能夠充分吸收養分讓植株更好成長。如果是老樁,需要控型,可以用佔比多的顆粒土養,顆粒土佔比70%以上。大顆粒土利於控型,讓淡雪的株型更加緊湊飽滿。

合理控型

養淡雪,一定要控水,不能太頻繁澆水,如果澆水頻繁,淡雪很容易徒長,難上色出狀態,特別是春季和秋季。花友每次給淡雪澆水之前,應該先判斷淡雪盆土是否乾透,如果幹透了及時澆透水即可。如果盆土有潮氣,澆水應該往後延遲幾天。在夏季,溫度高,光線強,避免高溫高溼的環境,一定要控水,即便要澆水,可以選擇傍晚少量給水,維持淡雪根系不幹枯即可。

進入冬季之後,溫度低,避免凍害,盆土儘量保持乾燥點,否則容易凍害。如果需要控型,那麼更要澆水,等到盆土幹了之後,過2-3天再澆一次透水,這樣可以讓淡雪的葉片更加飽滿緊湊。

給足光照

淡雪是非常喜歡陽光的多肉品種,想要讓淡雪上色出狀態,陽光是不可缺少的條件,只有充足的光照,才能讓淡雪狀態更好,特別是在春季和秋季。每天要保持5小時以上的光照,如果可以全天接受陽光,儘量全天日照。淡雪受光時間越長,淡雪的狀態越好,顏色也會越深。不過,進入夏季之後,光線比較強,同時溫度高,此時需要遮擋中午的強光,否則淡雪葉片會被灼傷。

在冬季,光線弱,溫度低,不能直接放在室內接受陽光,需要將淡雪移到室內保暖,隔著玻璃曬太陽,可以全天光照。如果冬季光照不足,淡雪會褪色。當然,要是缺少光照,可以人工補光。

塑造老樁

淡雪的生長速度快,容易培育成老樁狀態,不過造型好的狀態,需要人工塑造的。讓淡雪呈懸掛的老樁不難,只要淡雪的莖稈足夠長,然後清理底層的葉片,並且給足光照,莖稈長期在陽光的滋潤下會木質化形成老樁。為了讓老樁更具有美觀,可以讓莖稈彎曲懸掛,塑造成各種狀態的懸掛老樁,這樣會增加老樁的美感。如果莖稈不好彎曲,可以沿著莖稈纏繞鋁絲,就能扭曲成各種造型了。通常造型好的淡雪,都是經過花友塑造修整出來的。如果讓淡雪自然生長,莖稈會比較凌亂。

夏季應該如何養護淡雪

夏季應該如何養護淡雪

1、夏季中午時間段的強光是淡雪難以承受的,所以進入夏季以後,要把淡雪挪到半陰通風的位置進行管理。如果你家條件比較好,也可以拉上一層遮陽網遮擋一下強光,避免強光直射到葉片,其餘時間段正常見光就可以。

2、夏季的雨水比較多,尤其南方地區更容易出現陰雨連綿的天氣,這個時候要對淡雪做好避雨措施,不要直接把淡雪放在室外遭受雨淋,不然容易爛根、黑腐。我朋友家的那盆淡雪,就是因為沒有避雨,才讓原本長勢很好的淡雪變成了“病秧子”。

3、淡雪的抗旱能力還是挺強的,我養了這麼多年淡雪,從來沒有見過淡雪會因為短暫缺水而乾枯的。相反,因為澆水太多導致淡雪爛根的情況卻很多,所以夏季不需要有事沒事地就給淡雪澆水,發現土壤完全乾燥以後,適量補充一些水分就好。

4、有些新手花友會覺得淡雪的葉子越多越好,其實不是的。當莖杆在5公分以上時,可以將底葉摘除,避免養分過多消耗的同時,還能提高植株的通透性,更利於淡雪生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